展賦點歌室] 給小孩-林宥嘉&田馥甄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前天到環宇廣播電台「爸爸同學會」錄音,節目組說我可以點歌送給聽眾,如果能夠符合我要談的主題最好。(節目播出預告)

當下有一首歌的感動剎時穿過心頭,卻怎麼也想不起它的歌名,只記得是林宥嘉的合唱曲目...

主持人曾國榮曾爸和我同時拿出手機開始搜尋 (正好分屬兩大陣營的智慧型手機),曾爸說他的手機用"說"的就可以,而我則在林宥嘉的歷年專輯當中尋找。

結果證明用說的比較快,曾爸問我是不是林宥嘉和田馥甄 (Hebe) 合唱的「給小孩」?

沒錯沒錯,就是這首歌!

(註:這首歌收錄在Hebe的專輯中,我找林宥嘉的專輯難怪找不到)

 

很多念頭、很多夢想,很容易就被埋沒在時間的瞬移當中。

2年前聽到「給小孩」這首歌時,就曾被深深的觸動過,

卻沒想到,它的歌詞,和我想要推動的「開展天賦」、「社會企業」的理念是如此契合。

錄音現場沒有播放這首歌 (3月6日(三)節目播出時才會聽到),於是我在客運抵達礁溪站後,從耳機播放了「給小孩」。

還好是下車才聽,因為我一路哭著走回家...

 

我相信我們的心中,都還住著一個小孩,

渴望被愛、渴望被照顧、渴望被關注,

但或許因為我們沒有被徹底的滿足過、沒有被無條件的愛過,

所以我們害怕、擔心,

給自己孩子徹底的滿足、無條件的愛,會寵壞小孩、會讓小孩騎到我們的頭上...

 

我也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具有某個領域、能力、嚮往的天賦,

我們都期待著,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

然而現實的壓力、長輩的關心、社會的風氣,讓我們失去了找到真正自己的勇氣,

同時,也失去陪伴孩子成為他自己的勇氣...

 

我更相信我們身處的社會,是由我們每一個人所交織影響而成的文化,

當我們抱怨、氣憤、無奈於社會的現況時,

我們忘記了,我們擁有讓社會更美好的力量,

甚至看到別人在做夢、在當憨人時,還以為勸退他們是一件好意...

 

聽聽「給小孩」這首歌、讀讀「給小孩」的歌詞,

你就會懂,當每個人的天賦得以開展後,這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天堂...

 

 

 

給小孩

詞:施人誠  曲:John Lee  唱:林宥嘉、田馥甄

 

也許會是護士 潔白而溫暖

也許是哲學家 啟迪黑暗

每張小小臉龐 我們都該仰望

每一個小孩都是一道光

 

給小孩作夢的床 給小孩遠眺的窗

看他們會帶我們 到多美地方

給小孩遠揚的帆 給小孩勇氣的槳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明亮

 

也許有好歌聲 撫慰了憂傷

也許在實驗室 找到答案

每雙小小手掌 都該放進希望

每一個小孩都是小太陽 (希望的太陽)

 

給小孩作夢的床 給小孩遠眺的窗

看他們會帶我們 到多美地方

給小孩遠揚的帆 給小孩勇氣的槳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明亮

 

給小孩擁抱和糖 給小孩吻和柔軟

等他們變成大人 不覺得缺憾

給小孩燈和信仰 給小孩美和真相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簡單

 

給小孩一些高山 給小孩幾片海洋

讓他們受一點傷 而謙卑勇敢 (學謙卑勇敢)

給小孩愛和分享 給小孩家和翅膀

就算很平凡但至少 很善良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