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長期經營平價餐廳,每週菜色固定,食材只有三大供應商可以選擇,由1位廚師依照自己的口味烹煮調味,提供給30位客人用餐,並強迫三餐均需食用餐廳的菜色。連客人離開餐廳後,還要求客人必須使用廚師提供的食材和食譜再次料理,不得有誤。如果客人吃不飽或吃不好,就只能在餐後自己再到速食餐廳進補。

當中有幾間餐廳因為地處偏遠,來店人數總是寥寥可數,於是地方政府的先進決定將餐廳委由民間團隊經營,並提供原本經營平價餐廳的經費給民間團隊。

隨著民間團隊進駐,期許要改變原本平價餐廳的經營模式,建立「有機體餐廳」:每天的菜色因應用餐的客人機動調整,30位客人約由4~5位廚師共同負責,食材由廚師採買、甚至自行種植最營養健康的蔬果來供應;並針對客人的需求和需要,提供近乎量身訂做的餐點,讓客人在餐廳都有美味又飽足的感覺之後,離開餐廳就不需要再自己料理、或去速食餐廳進補了。

這間由民間團隊經營的餐廳,也就吸引了許多雜誌的報導,有愈來愈多客人前來用餐。

但由於地方政府只提供平價餐廳的經費給民間團隊,因此增聘的廚師新資、食材的採買種植成本、菜色機動調整的費用...等,除了民間團隊成員自己掏腰包捐款之外,就必須反應在客人的餐費上。因此經過兩次全體客人大會決議,反映成本增加餐費。

只是民間團隊的廚師,一開始既不算是政府平價餐廳的一員、也不能算是民間的勞工。於是經過民間團隊的爭取,部份具有資格的廚師,終於得以享受政府平價餐廳提供給廚師的福利。


然而......

有幾位在民間團隊經營的餐廳吃飽喝足的客人,向政府檢舉,說明明都是地方政府的餐廳,怎麼餐費差那麼多?

地方政府也認定,既然民間團隊當中有人享有平價餐廳的廚師福利,那麼餐費應該要和平價餐廳一樣,不可以向客人多收錢!

而且地方政府還要求,因為增收餐費沒有經過地方政府同意 (不理會它其實經過全體客人大會決議)。

因此即便過去收的餐費,已經全數用於廚師薪資、食材烹煮,也都已經被客人吃下肚了,但當時多收的金額,民間廚師團隊就是要想辦法生出來,並退還給每一個客人。


根據最近的調查,政府平價餐廳的餐費一年約為4,000元,民間團隊經營的餐廳餐費一年約為25,000元,和民間團隊同等級的民間餐廳餐費一年約為120,000元。

另外在平價餐廳用餐的客人,餐後若到速食餐廳進補的費用,一年約為80,000元。


然而......

一位已經不來民間團隊餐廳用餐的客人,卻拿著兩年前的餐費收據,跟媒體爆料說這間餐廳的餐費,比政府平價餐廳貴了14倍!

媒體也僅就數字計算後,認定爆料屬實,也不管兩間餐廳的差異性,針對餐費部份大肆報導。

當媒體報導後,再次牽動地方政府和議員敏感的神經,要求民間團隊必須派員說明和處理......


我家的孩子目前正在民間團隊餐廳用餐,每天都有美味、新鮮、多變化的美食不斷呈現,看到廚師們為了客人的需求每天從早忙到晚,現在還必須花時間去處理地方政府的要求,實在很捨不得。

當我家的孩子不需要到速食餐廳進補,一年省下了快60,000元的餐費、增加了快800小時的家庭時光 (每天下午4~晚上8點,每週5天,一年40週),我很知足!

當我家的孩子不需要為了量身訂做的餐點、高級食材的品質,支付一年12萬到24萬的餐費,我很感恩!

也因此,我會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和我家孩子一樣,享用到如此高貴不貴的食物!

也因此,我會對於斷章取義、移花接木的攻擊很反感!


你呢?要不要帶孩子來這間由政府委託、民間廚師團隊經營的餐廳吃看看呢?


我在談的,是和用餐同等重要的「教育」;

我在談的,是宜蘭公辦民營的人文國中小!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相關新聞】

台灣立報-公辦民營學校 法令綁手綁腳

聯合報-教育部:中小學可公辦民營

聯合報-公辦民營學校 勞、公保老師兩頭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