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12期] 孩子,你真了不起!老師,加油!家長,謝謝您!

2003年10月16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12期

孩子,你真了不起!老師,加油!家長,謝謝您!

文:楊文貴

美國有一位心理學家曾經要他的學生訓練老鼠跑迷津,總共有十二位學生分成A、B兩組參加這項實驗,每一位學生隨機領取了五隻學習能力差不多的老鼠。心理學家卻在介紹這些老鼠時用了不同的說法。

他對A組的六位學生宣稱它們的老鼠是由學習迷津能力優異的老鼠所生下的後代。對B組的另外六學生,則說明它們的老鼠是那些學習能力較差的後代。

實驗結果發現:A組六位學生所訓練總共三十隻老鼠的平均成績較好。而B組的老鼠成績都不好,甚至有幾隻連起跑都不跑。

實驗完成後,心理學家請這十二位學生填答一份問卷。結果從問卷中發現,A組的學生比B組的學生更喜歡它們所訓練的老鼠,在對待老鼠的態度上,A組的學生也比B組的學生更溫和,更熱心,且經常溫柔地撫弄它們。相反的,B組的學生,似乎對自己所訓練的老鼠不太感興趣,經常對老鼠嘮叨、抱怨、大吼大叫,甚至有的還會去拉扯老鼠的身體,強迫它們練習。

這個實驗呼應了前一陣子很熱門,由大陸教育家周弘寫的「賞識你的孩子」一書中的現象,該書內容介紹他個人如何經由完全不責罵孩子,徹底賞識他女兒的教養過程,使她的女兒從一位失聰的兒童,轉而被稱為神童,甚至成為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我相信,由於文化或個人成長背景不同,不是每一位家長都能像周弘一樣完全接納孩子,但這種以正向的方式對待孩子,引導孩子建立正向自我期許的作法,是有十足的心理學基礎的。

簡單的說,孩子成長的過程,需要他人的回饋,作為行為調整的參考,就像我們需要照鏡子才能精準的整理儀容一樣。不過大人整飭自己通常有自己的標準,可以決定留什麼髮型,化什麼樣的妝。兒童卻沒有既有的形象作參考,需要別人提供架構。所以,一個別人眼中的好孩子,會以好孩子自許,表現得像好孩子。常被罵笨蛋,他的口中一定常說我不知道。而這種「對應」會成為一種「循環」,肯定孩子,孩子會用好行為再度得到肯定,這是良性循環;惡性循環,則是焦點放在孩子的不良行為,孩子誤以為自己只有不良行為,所以只好繼續表現不好行為,才不會「不像別人眼中的自己」。這也叫「自我應驗」。兒童的自我應驗現象通常比成人來得強。父母和師長也因此特別要小心自己對待兒童的用語與態度。

人文團隊的成員深刻了解「自我應驗」的現象,所以每個人都像上述實驗中A組的學生,視每一位孩子有如珍寶,而本人為了貫徹這個理念,避免舊有印象影響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特別安排所有的老師都教新的學生,連原來任教人文一年的五位老師都不帶舊的班級。同時,我也在每次的教學研討會當中,不斷地強調要善待每一位學生。甚至,在人文的教師聘約當中,有下列的這樣的約定:

七、乙方應本著『有教無類』之精神,循循善誘,發揮專業素養,帶好每一位學生,不得過度使用教師之權威,或個人之情緒張力,迫使學生服從乙方之要求。甲方若發現乙方有上開情事,應提交教師評審委員會討論之,經教師評審委員會確認屬實,得要求乙方限期改善,若乙方於期限內未能改善,甲方應提交教師評審委員會以教師法第十四條第八款「教學不力」之認定,予以解聘。

因此,我們也聽到了孩子最真實的回應。有不少學生都會說,「我們老師對我們好好,不罵我們不打我們」,也有的說,「我們人文的老師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師」,聽起來雖然覺得又噁心又誇張,不過老師們心裡還是暖暖的,就這樣又會引起良性循環。學生喜歡老師,老師庝愛學生,老師真正的影響力才可能落實。

事實上,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相較於我從今年五月十日以後,開始代理校長的那一段時間,學生氣質的確是有不少的進步。更有趣的現象是,整體而言,我發現目前全校最有氣質的是一年級的新生。據說有一種鋼琴老師收學費有兩個標準,學過鋼琴比完全初學的貴一倍。以前,我不太能理解,現在則很能體會。真的,要改變舊有的習慣,比開始建立新的習慣要來的困難許多。不過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已經看到「鼓勵」的功能。尤其是五年級的學生,從開學時的散漫、粗野、無心學習,逐漸調整到穩定、文雅、願意學習,實在是難能可貴,值得為這些孩子們喝釆。當然,其他年級的良好表現,也是有目共睹的。

在上一期人文知音中,我談到了人文家長的圖像,肯定家長是老師們忠實的後勤部隊,尤其新的家長委員會堅強的團隊建置完善之後,已凝聚了的強勁的執行力,正蓄勢待發,我們期待源源不絶的補給,可以使老師們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照顧每一個孩子。

當然,我內心明白,並不是每一位家長對人文的辦學都深信不疑,觀望不安的仍有人在。對於家長的擔心、不安、甚至是懷疑,我們都能理解都能接受,也沒有不快。不過為了讓學校越來越穩定,全體教職員工更能專心辦學,學校對於目前仍有疑慮甚至考慮孩子轉學的家長,將不再重覆的解說或挽留,一定完全尊重家長的選擇。同時,並開放轉出的名額,歡迎其他學區認同本校理念的家長,將孩子轉入本校。我們期待能因此建置一個單純優質的學習環境,讓老師們的精力可以完全放在帶領每一位學生的成長之上。

同時,對於認同本校理念的家長,更請抱著「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態度,不避諱也不擔心指出本校的缺失會有不好感受,隨時提供改進建議,而對於有不明白的地方,也請亳不猶豫地要求解說。最重要的是,請大家共同信賴「良性循環」的理念,開始彼此善待對方,家長賞識孩子,肯定老師;老師真誠對待家長,用心關照學生;孩子享受親情,喜愛老師、熱衷學習。我想,我們親師生會共同在頭城創造台灣兒童教育的奇葩,您說呢?讓我們一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