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秋假分享+數學秘密 (2012.11.9)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今天一早老師帶著孩子進行秋假的回顧與分享,聽聽別人的假期回憶,也重新複習了時間的概念。

395145_3335635569945_389906955_n 

分成不同的小組,老師也分享著自己的秋假記錄。

381941_3335636849977_848406774_n 

娃娃國的秋假作業說明為:

親愛的小孩:

要準備放秋假囉!有兩個禮拜的時間不用來學校上課,你打算怎麼利用這些時間呢?請和你的家人一起討論,把你們的秋假生活記錄在「秋假記錄本」中吧 (用寫的或用畫的都可以喔)!

我猜這樣的秋假作業設計,跟人文強調放學後的「家庭作業」,就是好好的過「家庭生活」,如果放假還要進行認知學習、或是完成所謂的主科作業,那怎麼算是放假呢?

68213_3335643130134_2084742623_n 

昨天進行了語文的「秘密」(學習能力評量,傳統認為的考試),今天則進行數學的「秘密」,一樣是老師和孩子之間的秘密。(標題真的就是寫「秘密」耶!)

人文的教育系統,一二三年級以語文為主、四五年級才以數理為主,這是配合孩子大腦的發展歷程,到大約10歲 (四年級) 前後,抽象思考的能力逐漸完備後,再進行數學當中的符號學習,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效。

因此看這張秘密卷,大人一眼可以瞭解這是組合和分解,也就是傳統教的「加法和減法」。但如果我們假裝我們的頭腦只有6、7歲,是這樣的圖示容易瞭解?還是寫成算式 (  )+2=6 容易瞭解?

我們希望孩子擁有的,是對於數學的真正瞭解、真實能力?還是訓練出一個解題高手?

542579_3335644570170_1321293960_n 

看到上面的秘密卷底下,是由我的母校"之一",中央大學數學系所設計的「子由數學小學堂」列印出來的。(感謝中央數學把我二一,不然我就不會遇到綠豆粉圓媽,就不會有綠豆粉圓的誕生了...)

背面則是要找老師闖關,第一題是拿2張拉密牌組成2位數的數字,接著用數棒組合成這個量 (數與量的對應),同時也觀察孩子,是只用單顆的"小白" (每顆代表1) 組合?還是會利用代表5、代表10的數條來配合 (集合的概念)。

第二題則是抓一把錢幣,將它畫在紙上,並且計算有多少錢。這是相當生活化的2位數加法,也因為台灣的錢幣和計數都是有10進位的概念 (雖然還有5元,但2個5元可以組成10元),因此錢幣是很好運用於數學教學的教材。

60650_3335644810176_762677716_n 

我今天一早忙東忙西,習慣在離開學校前跟綠豆打個招呼,想說他今天怎麼都不理我,回來看到家長分享的照片後,才驚覺我誤闖了「秘密基地」呀!

孩子們都很認真、很專心的在面對大人定義的考試,展現自己對於學習的強烈企圖心,真的很感謝人文娃娃國幫忙我們保留住孩子的真實能力!

2012-11-09-11-40-45_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