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外澳沙灘尋寶 (2012.11.9)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原訂上學期最後一天要舉辦的沙灘尋寶活動,因為天候的關係延期到今天,下午娃娃國出動了五位老師、八位家長、十台車子,將所有的孩子帶到外澳沙灘。

配合正在進行的注音符號主題,孩子們就是以注音符號來分隊,我這一隊是「ㄋ隊」,唸起來還真不習慣呢!

老師先說明了今天的沙灘尋寶流程及規則,並且以簡單的哨聲代表集合與蹲下。

2012-11-09-13-45-40_photo 

外澳沙灘又大又廣,然後外面就是藍藍大海,孩子們不會失心瘋的衝去海邊或跑不見嗎?

事實證明,只要大人們事先告知,而孩子們在長期被信任和被尊重的環境下,不需要和老師進行權力鬥爭時,孩子們是很清楚地知道界限、也有足夠的能力控制自己的行為的。

2012-11-09-13-46-55_photo 

每一隊可以在沙灘上任選一處作為藏寶的地點,用兩條童軍繩打結後圍成一圈,將四張紙做的拼圖埋進沙裡。

2012-11-09-13-50-59_photo 

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孩子們要想辦法突破下層較緊實的沙子。一開始,ㄋ隊的溝通很像在吵架,五個人十隻手都在同一個地方挖沙,一下誰弄到誰、一下挖的洞又被別人的沙給蓋住了。

我在旁邊觀察、但不介入,於是孩子們使用各種溝通技巧:大聲、命令、要求...,最後發現,分工合作才能繼續進行,還蠻妙的過程。

2012-11-09-13-51-34_photo 

藏寶時間終了,大夥集合抽籤去挖別組所藏的拼圖,忽然發現,原來尋寶如此困難。

尋寶過程也很妙的是,有孩子會到別組去放假消息,說拼圖藏在哪個地方;也有的孩子會幫忙別組的挖拼圖。

ㄋ隊又重演一次溝通的戲碼,只能說這隊孩子的口語能力都很強。

2012-11-09-13-56-16_photo 

找到4張拼圖的,就可以跟老師領取禮物 (孩子們自己選的飲料和餅乾);最後沒找到全部的,老師用猜拳的方式讓孩子過關。

點心吃喝完之後,孩子們繼續自由的玩。

玩,就是童年最重要的事!

2012-11-09-15-17-42_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