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期中考!? (2012.11.8)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結束2週的秋假,今天是人文國小第2學期的開學日,綠豆早就期待開學 (雖然有點捨不得不能24小時跟媽媽在一起,但上學的動力勝過一切),於是昨晚千交待萬交待,今天一定要準時到校,只是我們全家睡醒時就八點了,又遲到了啦!

因為今天我在優幼親子共學部落忙著大掃除,就沒有進班看看這開學第一天做了些什麼事,直到放學才去接綠豆。

一上車,綠豆就很開心地跟我分享今天的趣事:

像是兩個班級 (粉紅屋、藍綠屋) 的孩子有調動,誰到了隔壁班?誰來了這一班?...

然後藍綠屋來了一位新老師...

今天選打掃長 (綠豆最想擔任的職務),他以2票對9票「差一點點」就選上了...

還有同學生日,大家一起慶生吃蛋糕...

還好人文提倡「家長合夥人」,在娃娃國現場的媽媽,很貼心的幫忙拍照和記錄,讓沒有進班的家長,可以更瞭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

這是讓孩子在學校自己填寫的「課程選修志願序」,和上學期時間規劃的設計一樣,讓孩子擁有選擇和自主的機會。

523492_3332935022433_1865601855_n  

接著讓我驚訝的是:疑?這是考卷嗎?人文也有期中考?!而且我們都不知道?!

68251_3332944462669_1174559911_n545372_3332944822678_927116010_n

557580_3332945422693_143323635_n3472_3332945262689_1086163174_n  

經拍攝家長的同意,我轉載她的文字記錄:

今天下午,老師把孩子們分成三組,三組依照程度有不同的題目單,看起來是進行測試 (像考試吧)。

但是老師說:「這是小祕密時間,大家不可以把自己寫的給其他人看見喔!」

孩子們分開坐,不能看互相的單子。

有孩子問了:「老師我們要考試嗎?」老師神秘的回答:「不是,是秘密時間!」

有孩子說了:「我要考一百分...」老師笑笑的說:「沒有打分數喔!只是我們之間的秘密。」

粉紅屋這一組的題目是:

第一題:比如老師念了1號是ㄇ...你就要在ㄇ下面寫上1 ...以此類推

第二題:圈出老師念的音,比如老師念「小」,你要選出ㄒㄧㄠˇ 或是ㄒㄧㄠˋ哪一個

第三題:老師念一個字,請拼出它,比如老師念「傑」,你空格要寫ㄐㄧㄝˊ

第四題:看圖案,看看你寫出現在在做什麼

第五題:找一本書,寫出你認識或想寫的字不拘字數

以上五題,老師特別交代:「不會寫沒有關係喔!就空著,不用亂猜!」

另外我有問了老師最後一題的用意。老師說其實是看一下大家書寫上的動力。

就看孩子們寫完之後,都開心的交卷,然後開心的去玩角落去了......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會讓孩子進入人文國小?因為這間學校和我對教育的想象,有太多的相同之處。

以「考試」這件事情為例,我自己當年求學時,考試並難不倒我,通常我只要前一天晚上熬夜K書,帶著最新鮮的暫存記憶進到考場,基本上分數都還不錯,甚至自己還有很多套猜答案或逆向推算答案的技巧。

但考試結束之後呢?所有的知識我也就忘記了。有時常開玩笑的說:「分數低的人,是考試之前就忘記;分數高的人,是考試之後才忘記」,但...還是忘記了呀!那花那麼多時間,進行「所謂的學習」,意義又在哪裡?

當了父母之後開始思考「考試」的意義與價值,並不想讓孩子跟我當年一樣浪費青春年華。


我個人傾向「用評量代替考試」,而且應該是隨時都在評量,一堂課當中可以評量、課程結束可以評量、一段期間過後可以評量...

但評量並不限於「紙筆作答」,有太多的方式可以進行。而評量也不見得要有分數,更不需要把每個人的評量成果公諸於世,評量只是讓老師知道每個孩子學習狀況的工具之一而已。

從今天的「評量」可以看出,它的確是老師和孩子之間的「秘密」,老師可以從當中,瞭解孩子對於注音符號的熟悉度,以及書寫文字的動力。

而且因為沒有事先告知,所以孩子也沒有提前準備,反映出來的就是孩子最真實的學習狀況。

接下來,就是老師因應孩子不同的程度,進行教學上的分組和資源環境的提供。


反觀傳統學校的考試,前幾天我才和幾位家長聊到,為了期中考要有好成績,所以考前五週就每天小考,然後為了小考的分數要高,要孩子寫許多的測驗卷。

我並不相信如此的做法,對於孩子的學習動機有任何助益;我也不相信這樣的考試,可以測出孩子真正的學習狀況;更別說考試之後,也很少聽到老師因應不同程度的孩子,進行差異化的教學。

那麼家長如此要求孩子重視考試,究竟為什麼呢?

 

回歸到教育本質、回歸對於孩子的信任與尊重,才是教育的關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