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期中評量週,我們在放假 (2012.10.24)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176190_4372947416005_458505878_o


和綠豆同年的玩伴聊到在國小一年級的近況。

「下一週我們要考試了耶!」玩伴說。

「下一週我們要放假了耶!」綠豆說。

玩伴露出羨慕不已的表情,玩伴的父母則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


擷取  
圖片來源:網路 


翻開每間國中小的行事曆,在第10週前後,都會安排期中評量,而絕大多數所謂的評量,都是以紙筆測驗做為唯一的考試,用來判斷前十週孩子的學習狀況。

而每個學期的時間,也大約在20週上下,為什麼訂為20週?我目前沒有搜尋到相關的論述,或許大家都這麼訂學期週數,也就沒有人再多想些什麼。


人文國小回歸孩子的需求,自2004年8月起,實施一年四學期制,也就是在傳統的上、下學期中,將8週的暑假提撥4週,各增加為期2週的春假與秋假,形成獨特的四學期形態。

依據時任人文國小校長的楊文貴博士表示:「歐美國家大都實施四學期制,事實上,寒暑假太長,兩學期的上課時間也太過於集中,形成教育「暴飲暴食」現象,不少教育學者都提倡四學期制。」


擷取
圖片來源:網路


針對平日要上班的家庭,人文國小在春假與秋假均有提供營隊可以參加,時間和平常上學相同,一方面增加孩子不同的學習經驗、另一方面協助父母解決放假無法照顧孩子的問題。

而對有空的家庭:無論是全職帶孩子的媽媽、或是將年假集中的爸爸,這為期2週的假期,就成了家庭旅遊的最佳時機,國內景點不會像暑假一樣人擠人、國外行程屬於淡季可以省下不少錢。


除了放假的好處之外,為期10週的學期還有對於學習效果的助益。

孩子在長時間的學習環境中,大約在10週前後會達到學習高峰,如果持續進行學習,反而學習效果會下降。此時藉由2週的假期,除了讓孩子有充電和轉換環境的機會外,對於在教學現場兢兢業業的老師們,也是一個喘息和進修的好時機。


664554_4372991137098_2111586045_o  


同時我認為「值得學習的,就值得慶祝」,孩子經過10週的學習成長後,有什麼比放假更棒的慶祝呢!

當學習是快樂的、放假是快樂的、再回到學習現場又是充滿正向能量的......,如此正向的循環,正是奠基人文孩子「擁有旺盛的學習企圖心」的力量。


因此在秋假前的學期最後一週,家長們見面的話題都是:「秋假要去哪裡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