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480期] SELF自我探索學習班群:人文國中6789年級

文◎樊舒琦老師

下載人文知音480期

「教育的目的在於開展學習者的自由心靈,而非只是強調知識的灌輸或轉移。」

SELF~自我探索學習班群,強調國中階段孩子的自我探索、自我覺察與認識及自我認同等重要發展階段任務之教育。目標在透過更主動偵測、更積極、更快速、更活化的精密回應及調配機制,實踐人文適性教育理念:「跑得快的孩子讓他跑得更快,跑得慢的孩子給他多些時間與陪伴。」

SELF班群經營的學習環境,提供個人成長的非限制化環境,一個能保有高度個人色彩的活動與低度結構化的環境,以「生存磨練、生活經營、生涯探索、生計發展、生命修持」五大核心主軸班群規劃課程內涵。班群課程的施作側重孩子的「性格調育」及「適性發展」,透過「身心靈之生命、生活、生涯輔導機制」,提供孩子充分自我覺察和探索的空間;進一步「整合企業及社會資源,量身訂做行動任務學習專案」進行生活素養、生涯發展及生命價值等三個層面教學與輔導,做為實踐十二年一貫教育目的之主要銜接途徑。

這學期,班群的主要成員為六年級至九年級的國中部學生,近50位,同時我們也跟高中部的大哥哥、大姐姐進行學習合作,藉由這些學長姐的成熟、經驗,協助弟弟妹妹順利的進入新學習環境。我們將有經驗的學長姐、家族先進的長幼相攜學習經驗與典範傳承(PeerLearning)運用在各式學習分組中,如大群體融合,興趣選組學習,學科混齡學習,或是班群自治經驗的傳承……等。

SELF班群導師主要的任務,原則上偏重於性格調育、學習資源統整與媒合的「人師」功能。學習活動的專家師父「經師」,除了語文、社會、英語、工藝專長教師外,尚有自然科學、生活數學、資優數學、語文主題統整、閱讀思考、戲劇、舞蹈、武術、國樂……等外聘鐘點教師;以及拼布、木工、微電影、烹飪、電腦、機械……等興趣專長的家長合夥人組成。

一、破冰及融合行動

返校日,班群邀請行動高中及人文國中的學長姐,分成八小組,分別帶領小組活動,除了迎接新同學的到來,也藉由活動讓同學之間快速認識,消除新同學進入新環境的不安與焦慮。

預先安排的溯溪生態活動,因為「天秤」颱風攪局,在行前一天臨時取消。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啊!!學期才一開始,老天爺便給SELF班群這個有機體來個測試。還好,有機體就是有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的系統,我們快速的借用「頭城體育館」進行課程。經由專業的舞蹈老師和攀岩教練的帶領,在安全的大型舞蹈教室、團體活動室和攀岩場地,不僅讓孩子透過身體的律動和體能的鍛鍊去學習,開拓生活經驗、自我挑戰,同時也提供一個自然的社會互動場合,讓群體中的孩子間、孩子和老師,彼此進一步認識的機會。

原訂為期一週的「佛光大學團體動力營」,經我們觀察新群體融合情況,加上場地經費過高,調整為佛光大學一日行。除了借用佛光大學的多媒體階梯教室讓孩子們共同欣賞了一部人與人之間跨越種族、社會階級、身體狀態,彼此扶助的影片~《逆轉人生》;同時透過大學等級的圖書館,設計圖書查閱等學習活動,讓孩子實際進行圖書館的運用;最後安排「國際會議廳」,讓孩子們坐在舒適又有個別化發言麥克風的位子上,每個人簡短自我介紹,感受一下國際級的交流場合。

前面兩週的重點除了讓孩子融合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在於以最低的介入,讓孩子累存的內在能量釋放,同時觀察孩子最自然的狀態和樣貌。

二、誠品閱讀引發行動學習

9月5日至9月7日,班群的孩子進行本學期第一次的小行動,「台北誠品書店文化陶冶和閱讀引發行動學習」。對於多數剛升上國中的六年級孩子和剛進入SELF班群的孩子們,這是一個期待已久的行動學習初體驗。基於孩子們的狀態,原本的學習活動規劃以兩天一夜為原則,分兩梯次出發,第一梯時程為9/5~9/6,第二梯為9/6~9/7。不過,考量部份孩子的個別差異,有的孩子對閱讀的熱情高,選擇參加三天兩夜的行程;部份有行動經驗的學長姐,尚有同步進行的任務在身,所以只參加一天。

孩子們的主要任務有二,(1)挑選兩本書,做為這學期個人閱讀或專題學習的書籍;(2)觀察書店裡的人或生態,藉此提供孩子們的觀察力和耐心練習的機會。

而初次行動學習的大考驗,便是「生活例行瑣事」的磨合了。孩子們為了如何吃可以吃得滿意又實惠、如何安排床位、誰該先洗澡、睡眠習慣差異、環境的打掃分配公平性……等,意見相左、衝突爭執、到解決問題,這個歷程讓同學之間的認識,又往前跨了一步。

三、水上活動能力養成

將游泳課程與生活結合,進行全天候的游泳池畔生活與學習。游泳課程,依孩子的程度,安排四位專業游泳教練授課;午餐和下午茶,則由游泳池的熱情阿姨為孩子們精心準備。讓孩子整天在游泳池裡、池畔,無論自處、游泳或池中戲水、對話,甚至閱讀或討論。透過這樣的氛圍營造,讓身處其中的每個人,從輕鬆的互動中去相互學習、相互交流。

四、多元學習活動的媒合

主題性的學習活動以外的時間,我們也尋找了各式的領域專家,如自然科學、生活數學、資優數學、語文主題統整、閱讀思考、戲劇、舞蹈、武術、國樂、拼布、木工、微電影、烹飪、電腦、機械……等,讓孩子們接觸,媒合學習活動與孩子的需求。部份學生,也開始為接下來的南北都行動學習、日本行動學習暖身了。

此外,這幾週班群的自治幹部更發揮了「經驗與典範傳承」的功能。九年級的黃瓊慧擔任縣長,除了帶領舊同學服務班群,還開始進行學弟妹的自治幹部培訓與傳承。在老師們忙於增建資源、裡外調度、決策安排、媒合學習活動的動盪時刻,還好有縣長、副縣長、警察局長、環保局長、教育處長、建設處長、衛生局長、人事處長、財政處長……等自治幹部自主自發的張羅各項事宜,努力讓班群上軌道。紅豆縣的「官員」們,你們是一群認真服務的好典範,紅豆縣因為有你們,居民的幸福指數逐漸升高中~~謝謝你們!

接下來,SELF班群還有不少要做的事,它們……ING,正在發生中……正在偵測中……正在蘊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