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2013年6月更新

421269_4349107100012_72202245_n

 

今天座談結束後,一位家長留到最後一刻,悄悄小聲地問我:「是不是有問題的孩子才要自學呀?」

我笑了,心裡卻覺得無奈。

因為我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前,上學的孩子叫正常、不上學的孩子一定有問題。

當九年一貫國民義務教育後,進入常態一般學校的孩子叫正常、自學或在理念學校的孩子一定有問題。

事實上,家長是擁有「教育選擇權」的,無論是學校型態 (公立、私立、公辦民營),還是非學校型態 (個人自學、團體自學、機構自學),在現階段的台灣,都是合法合理合情的教育管道。

因此無論家庭與孩子選擇哪一種型態、哪一種管道,都是值得被尊重、被肯定、被祝福的。

 

回頭來看教育,究竟「教育是什麼呢?」

『教育是開展學生潛能、培養學生適應與改善生活環境的學習歷程。...應該培養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本土與國際意識,以及能進行終身學習之健全國民。』

你同意這段對於「教育」的詮釋嗎?我個人是蠻認同的,「開展潛能」、「適應與改善生活」、「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本土與國際意識」、「終身學習」...字字珠璣、字字重要,如果教育可以落實這段話,該有多好。

但你知道這段話是誰說的嗎?是理念學校嗎?是自學家庭嗎?是教育名人嗎?

不是的,這段話就明訂在教育部公告全國學校採行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總綱當中。

也就是說,每一所學校、每一間教室、每一位老師、每一天的教育,都應該徹底執行和實現這段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綱對於教育的詮釋。

沒有嗎?你搖搖頭嗎?

 

展賦的教育系統,不能算是一種「理念」,因為它只是回歸到「教育的本質」,回到「成就每一個孩子、捕捉每一個孩子發展需求」的教育基本功而已。

只是面對台灣目前「忙茫盲」的教育現況,反而回歸教育本質的展賦的教育系統,相對地珍貴和突出了。

許多被「常態一般學校」弄壞學習胃口的孩子,被焦急的家長安排進入展賦的教育系統,進行調育和排毒。

然而,為什麼一定要等到孩子討厭自己、討厭別人、討厭學習之後,才發現大事不妙,而要花費孩子的黃金歲月來修補過去的傷痕呢?

為什麼要花費孩子的黃金歲月,去賭可以「常態一般學校」中,遇到一位適性適才適任的好老師呢?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

 

展賦的教育系統,相信「每位孩子都是天才」。這也不是我們所提出的,大家應該都聽過「天生我材必有用」吧!

輔以由霍華德.迦納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論,孩子總是擁有某項 (或某幾項) 特殊及傑出的智能。

然而多數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卻不經意地埋没、甚至摧毁了孩子的某項智能。

 

展賦的教育系統,之所以要運作「0~5歲的優幼父母學程」,就是希望可以及早協助父母,降低父母對於孩子的限制,提升孩子天賦及多元智能的探索與開展。

當孩子在6歲之前,將「遊戲探索、興趣優勢、親子家庭、同儕師生、依附獨立、情緒性格」六大需求都滿足後,在下個階段「大班~小五的探索學程」,藉由「博物館化及師徒制的學習」,並以「人師、經師雙軌制」的協助孩子,孩子將能夠自信、自在、自由的探索自己的多元智能,並發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達到「悅納自己、尊重他人、擁有旺盛的學習企圖心」。

 

因此我想跟家長說:「不是有問題的孩子才要自學,是目前的教育把孩子『教壞』了,只是展賦的教育的環境和氛圍,能夠提供受傷的孩子第2次機會,去修補、修復之前被弄壞的自信與學習胃口。」

我更想跟大家說:「你的孩子就是天才!請務必珍視孩子的好奇心、探索力、求知欲,請務必提供孩子一個『有機體的學習環境』,給予孩子合適的土壤、適量的水份、充足的陽光,讓孩子長出他自己!」

如果單靠家庭感覺力單勢薄,那麼宜蘭縣公辦民營的人文國中小,或是即將啟動的「展賦書院非學校型態團體自學」,都是大家可以善用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