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幼專欄] 媳婦熬成婆的教養觀

文:趙介亭 (人文適性教育中心執行長)

133995_532424900104289_1478556238_o

這一年在推動人文適性教育的過程中,經常遇到一個問題:「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的!為什麼要為了孩子改變自己?」

原本我以為只是父母沒發現世界、社會、家庭模式都已經改變,所以還被困在舊時代的教養觀念中。

為此我曾經寫下「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的!」一文。


然而在接觸過更多的家庭,瞭解孩子目前在家庭、生活、學校、同儕...同時面臨的困境時,我們很驚訝為什麼父母還要讓孩子繼續身陷險境中,卻得到了以下的答案:

「我們小時候也沒有被無條件的愛過,為什麼現在要無條件的愛孩子?」

「孩子被同學欺負很正常呀!我們小時候也有被欺負過。」

「要讓孩子適應學校和老師的要求,總不能一直保護孩子吧...」


乍聽之下都對,卻讓我感覺到有股「媳婦熬成婆」的氣氛!


這不是教養、也不是教育,而是一股「過去我沒有被愛過,所以我現在無法愛別人」、「過去我被欺負,所以孩子也應該被欺負 (透過別人)」的報復行為。

再這麼下去,我們只會培養出更多想要報復別人的下一代。


如此的惡性循環,總要有一代喊停,重新回歸人性、回到孩子的需求做為出發和考量。

我們兒時的愛不夠、不被尊重、不被關心、被學校框架、被老師束縛...,不代表孩子也要走同樣的路。

但唯有父母覺醒 (也就是我們所提的「家庭天賦」),才有可能改變下一代孩子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