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專欄] 把孩子當「人」的教育

文:趙介亭 (人文適性教育中心執行長)

許多人問:到底什麼是人文適性教育?由人文家長匯整的【適性家長手冊】當中有詳細的描述。

簡單來說,就是「把孩子當『人』的教育」!


人,生而不同,即使是雙胞胎,都不可能完全相同,更何況是不同家庭、不同年齡的孩子們。

但傳統的教育,卻硬生生地從每年的9月2日切下一刀,之前的放在同一屆、之後的放在下一屆。

9月1日出生的孩子,跟同年9月2日出生的孩子,真的有必要用一整年的落差來區隔嗎?

而同一屆的孩子,使用同一份教材、遵照同一個進度、面對同一份考卷,9月2日出生的孩子,跟隔年9月1日出生的孩子,真的能夠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嗎?

同樣的上課時間、短暫的下課時間,如何確認每一個孩子,在上課時間都準備好學習?在下課時間都充份的休息?

第一節課國語、第二節課數學、第三節課體育...,身為大人的我們,有可能每40分鐘做如此跳TONE的情境改變嗎?

也曾在網路看過一篇文章寫到:「我們既然無法要求一位老師教所有的科目,為何卻要求每一位孩子學所有的科目呢?」

多元智慧在傳統教育只是分科目的包裝,生命的多樣性在傳統教育裡被忽略。


人,只有被當「人」的時候才會快樂、才會有自信。

身為家長的我們,確定孩子所受的教育,有把孩子當「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