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自己規劃時間 (2012.10.12)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許多朋友很好奇,綠豆在人文國小娃娃國 (小一) 到底在做什麼?其實我也很好奇,因為我能進班的時間有限,還好今天有其他的家長合夥人,拍下了不少照片,透過和綠豆的聊天,將他一天的行程拼湊了起來。

目前娃娃國進行的主題是「我長大了」,因此讓孩子自主的規劃時間,是很重要的課題。綠豆說當中的寫功課和閱讀是一定要安排的,其他的三個時段就由孩子自行規劃,有的孩子三格都填沙坑角,一次玩個過癮。

而時間的順序也不是固定的,有的孩子選擇先玩,有的孩子 (像綠豆) 就習慣先寫功課再玩。

416946_473749809331226_1278955728_n

語文是人文國小在一到三年級的主軸,以適性教育的概念:「讓跑得快的孩子跑得更快,讓跑得慢的孩子慢慢跟上」,因此在語文的作業上分成不同的組別,每組作業的難易度不同。

而寫字和注音在人文娃娃國,也是以維持孩子對語文的興趣和樂趣為首要目標,因此不會要求孩子要寫得跟印刷體一樣,甚至不會要求所謂的筆順。

其實我們大人也是如此寫字的呀!有多少大人可以寫得跟印刷體一樣?又有多少大人會像刻鋼板一樣一筆一劃地寫字呢?

那憑什麼要求孩子要這麼做呢?

559457_473749472664593_708269602_n

益智角從開學到現在,一直是綠豆的最愛,過去學齡前跟著我們自學,同齡的孩子一個個去上幼稚園,讓綠豆有一陣子沒有勢均力敵的棋手,來到娃娃國,隨時都有人會邀請他一起對奕。

561526_473751499331057_1786850116_n

週五下午是「生活英文」,由外籍老師帶領,之前是到頭城游泳池,今天則是在學校裡踢足球。

559373_473752239330983_83439790_n

人文國小娃娃國,讓綠豆即使腸胃炎,都堅持要上學,可見其魅力無窮呀!

 

如想更瞭解人文適性教育的0~24歲系統,請見:http://hded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