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蜆仔兼洗褲 @宜蘭磚窯北津社區尋寶趣

每天從礁溪往返頭城的路上,可以看到分隔島上的羅馬旗,預告著即將的活動。而「今年秋天很宜蘭」吸引了我們的注意,畢竟移民來了宜蘭之後,是很想瞭解這個地方的美好的。

考量了活動性質和孩子的年齡後,我們報名了「北津社區尋寶趣」,位於宜蘭磚窯的活動。

DSC04228

原訂活動日期是上週六,但因為颱風延期到本週,不過我們卻忘了今天還有這個行程,直到2:20接到主辦單位的通知,我們東西拿了從礁溪開車過去,2:40抵達會場,宜蘭各景點的距離總是讓我驚艷。

DSC04136

因為土質是製作紅磚的上等原料,因此在日據時代,這裡就是宜蘭紅磚的主要產地。

民國27年建造的磚窯,在70年代停產後,於98年由北津社區發展協會加以整修,改名為「宜蘭磚窯」(原名津梅窯),將當年的文化與歷史保留下來。

DSC04134

因為遲到的關係,大部份的導覽我們沒有聽到,不過相關的資料,可以到北津社區的網站查詢喔!

http://beijin.myweb.hinet.net/

DSC04140

宜蘭磚窯共有「13目」(13間),每一目的中間都有一隻鳥頭,兼具下雨排水及燒磚排氣的雙重功用。

DSC04143

走進磚窯內部,因為通風良好,所以冬暖夏涼,聽說以前的居民,還會趁燒完磚後的餘熱,把衣服拿來烘乾呢!

DSC04147

北津社區出動許多居民協助這次的活動,在參觀完磚窯後,就是「焢窯」的時間啦!

早有兩個窯已經封土在悶地瓜了,身旁的老伯伯正在顧第三個窯的火候。

DSC04166

焢窯用的"石頭",其實是農田裡的泥土塑形曬乾,成了相當堅固的土牆。

看似簡單的堆疊,綠豆粉圓第一次嚐試可是一再的失敗呀!難怪我們只是在「焢窯體驗區」,如果要等我們蓋好窯然後燒火,大概今天是等不到熟的地瓜吧!

DSC04179

我們跟著導覽人員穿過北津社區的巷弄間,這裡的磚瓦牆壁,都在今年塗上了美麗的顏色。

DSC04182

路旁忽然出現的小船,讓綠豆展現了水上漂的功夫。

導覽老師說要帶我們去「摸蜆仔」,我們才想到忘了帶換洗衣物,但,管它的!

DSC04195

這裡叫做「金同春圳」,在清朝嘉慶年間開圳,過去農業時期做為灌溉和洗衣用,後來因為工業汙染變成一條臭水溝,在社區居民的努力改造之下,變成了一條可以親水的好地方。

DSC04216

金同春圳裡面會有少少的蜆仔,今天為了活動,導覽老師說他們放了100斤的蜆仔進來,讓大家摸個過癮!

DSC04222

跟著孩子,我經歷了好多好多的第一次,今天也是如此,而且誰說只有「兼洗褲」而已?粉圓可是全身都濕了呢!

DSC04227

原來經過彩繪,灰色的水泥圍牆,也可以變得那麼可愛、那麼溫馨。

DSC04232

回到磚窯前的草坪,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宜蘭孝威國小的偶戲團前來演出,看著這群小學的孩子,熟練地操作的戲偶、打擊出音樂,綠豆粉圓簡直目瞪口呆,我也很喜歡這樣由孩子表演給孩子看的節目。

DSC04242

去程路上看到有一戶人家用大鍋在炒著東西,後來才知道是在做米苔目料理,主辦單位準備了甜的米苔目、以及像炒麵的米苔目,做為我們的點心。

吃飽喝足後,綠豆粉圓再次挑戰堆窯,在社區姐姐的指導下,終於成功的堆起來了!

DSC04247

活動結束,夕陽的餘暉照在宜蘭磚窯上,讓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北津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宜蘭市津梅路86之10號

電話:03-9282106

參訪預約:請聯絡吳理事長 0935-682706

導覽費用:20人以下每人40元,20人以上每人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