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幼專欄] 孩子的名字

優幼專欄,提供家有0~6歲幼兒的父母,以孩子發展歷程為核心的教養教育新思維
也歡迎父母於人文適性教育中心Facebook提問和討論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hdedu

文:人文適性教育中心執行長 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

246195286_3b2530a5ab_b  

還記得孩子出生時,父母為了要幫孩子取名字,可說是煞費苦心,希望名字可以帶給孩子平安、健康,聽起來要嚮亮,還要避免不雅的諧音。

週遭有不少朋友,花錢請算命師幫忙選名字;我們則為了要少想一個字,特地請長輩查閱祖譜以確認中間的字,然後列出2、30個單字來搭配組合。

看著稚嫩的嬰兒可愛的模樣,父母很自然而然地幫孩子取了一個小名、一個暱稱,叫起來既甜蜜又幸福。

就像我們家的老大,因為出院後就直奔嘉義娘家當了一個月的嘉義人,所以就有了「綠豆」這個小名 (好像還是有人沒聽過『綠豆 加薏仁(嘉義人)』這個涵意)。而老二原本以為是個小女生,所以準備了「珍珠」的暱稱等著她誕生,沒想到有天產檢忽然發現他是男生,於是珍珠就變成了「粉圓」。

於是我們開心的時候叫著「綠豆粉圓」、出遊的時候叫著「綠豆粉圓」、玩遊戲的時候叫著「綠豆粉圓」......

那什麼時候使用那個讓我想破頭的名字呢?

他們不能繼續玩遊戲的時候叫名字、他們犯錯的時候叫名字、他們耍賴的時候叫名字、他們即將被教訓一頓的時候叫名字......

這樣的做法也習以為常,沒有覺得什麼不妥,直到有一天我們跟楊文貴博士在聊天時,他發現了我們這樣的習慣。

於是楊博士提醒我們:名字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 (對大人也是),因為名字跟著孩子一輩子,如果從小就讓孩子把名字跟不安、難過、緊張的感覺聯結在一起,那麼未來孩子只要聽到自己的名字,就會莫名的不安、難過和緊張了起來,最後會討厭自己的名字,甚至討厭自己。

因此楊博士建議,盡可能在孩子愉悅、開心的時候叫他的名字,讓名字跟這些正向的感覺產生聯結,讓孩子喜歡自己的名字,也讓孩子喜歡上自己這個人

正好看到人文家長林欣欣的分享影片,也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