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幼專欄] 找「同路人」聊教養

優幼專欄,提供家有0~6歲幼兒的父母,以孩子發展歷程為核心的教養教育新思維
也歡迎父母於人文適性教育中心Facebook提問和討論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hdedu

文:人文適性教育中心執行長 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

DSC00937

過去在金融業服務的經驗告訴我:「千萬不要問一個投資房地產的人,如何投資股票!

如果你想投資股票,就要找正在投資股票的人對話;如果你想投資房地產,就要找正在投資房地產的人討論。

這看似再簡單不過的道理,放到教養議題上,卻似乎很難執行!?

有的媽媽不希望孩子太早上幼稚園,但全職帶孩子的生活,難免會有牢騷和抱怨,如果這時訴苦的對象是孩子已經上幼稚園的家庭,那麼通常會得到「把孩子送幼稚園」的建議。

同樣的,如果有孩子上幼稚園的媽媽,當孩子在學校中受挫受傷後,詢問我該怎麼辦的,通常也都會得到「先離開幼稚園」的建議。

說實在的,送不送孩子進幼稚園,以及選擇什麼類型的幼稚園,或是全職帶孩子該怎麼安排時間,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只是選擇不同而已。

也說實話的,其實每個家長心中都早有定見,有時只是訴苦,並不想聽到「反對黨」的意見。但偏偏就因為意見相左,很容易訴苦到後來演變成辯論,甚至鬧得不愉快。

所以何不乾脆找「同路人」聊教養呢?

如果你不想讓孩子上幼稚園、如果你想學習打罵和溺愛以外的第三教養法、如果你想一路適性教育下去、如果你想開展孩子的天賦......,非常歡迎找我聊聊。

至於不同路的教養對象 (不同路不代表不對,只是不同的選擇),那就微笑+傾聽囉!

趙介亭 | 建立你的名片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