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不用預演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DSC09617  

在展賦優幼的諮詢中,最常被提及的兩大類問題,一類是關於親子在食衣住行育樂上的衝突,另一類就是關於孩子「現在就OOO,那以後怎麼辦?」的問題了。

關於親子在食衣住行育樂的衝突,每一個細目都可以列出許多例子,容我以後再敘。

 

今天來聊聊關於孩子「現在就OOO,那以後怎麼辦?」的問題。

舉幾個例子:

「孩子現在就會打人,那以後怎麼辦?」、

「孩子現在就會說難聽的話,那以後怎麼辦?」、

「孩子現在就會頂嘴,那以後怎麼辦?」、

「孩子現在就黏著父母,那以後怎麼辦?」、

「孩子現在就不專心,那以後怎麼辦?」、

「孩子現在就坐不住,那以後怎麼辦?」......

 

再次強調,本篇文章設定的對象是青春期之前的孩子,如果孩子已經超過10歲還有上述的狀況,那麼處理的方式就不一樣囉!

回到青春期之前的孩子,我們必須先認知到,他們的大腦,還 沒 有 成 熟 !

因此他們的行為,背後往往藏著連孩子自己都不知道的原因。

而身為父母或老師的我們,只要藉由觀察或對話,找出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並且由「大人」調整產生這些原因的元素或環境,通常孩子的行為就會自然而然的消失不見。

 

但是,這類議題會在展賦優幼的諮詢中會被提出,是由於父母往往只「關注行為」本身,以及將未來與現在「本末倒置」。

於是,為了不讓孩子「未來」打人,所以現在打人的行為要把它壓下來 (多數父母是用"打孩子"去壓抑"孩子打別人"的行為,豈不大誤!?)

於是,為了不讓孩子「未來」說難聽的話,所以現在說難聽的話要把它壓下來 (多數父母用"憤怒的話語"去壓抑孩子說難聽的話,卻忘了憤怒的話語也很難聽);

於是,為了不讓孩子「未來」頂嘴,所以現在不要想太多,要學習閉嘴聽大人的話;

於是,為了讓孩子「未來」獨立,所以現在要自己分房睡、早早去上學、不要常常跟爸爸媽媽抱在一起、黏在一起;

於是,為了讓孩子「未來」專心,所以現在就開始學習眼睛看老師、耳朵聽老師;

於是,為了讓孩子「未來」坐得住,所以現在就進教室排排坐坐好,手放膝蓋、屁股不要動......

 

套用肯.羅賓森在「讓天賦自由」一書中提到的:「3歲的孩子就是3歲的孩子,不是半個6歲的孩子」。

未來,不用預演!學齡前的孩子,只要在每一個階段,得到適當的養份、環境、刺激、及良善的親子互動,在每一個「現在」長好了、長穩了,「未來」就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當父母提前把未來的要素灌給現在的孩子,反而是讓孩子的現在空洞了、匱乏了,那麼孩子的未來還能站得穩嗎?

我們當然知道孩子要面對的未來,會比我們更辛苦、更險峻,那麼我們就更該讓孩子的現在 (童年) 豐富、扎實、健全,孩子才能擁有強健的「抵抗力」去面對未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