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爸TALK|怕髒、怕動、怕昆蟲的下一代

DSC07166.JPG

許多教養專家和書籍都指出,父母親很容易將自己未達成的目標和理想,投射在對於孩子的期望與表現上。

我深深地同意這樣的觀點。

回想自己小時候,正處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氛圍當中 (現在似乎更甚以往),因此父母辛辛苦苦的工作賺錢,只希望我「把書唸好」就好。

卻在自己有了孩子、當了全職奶爸後,開始回頭想起我人生的前30年,除了會唸書 (這裡的"書"代表學校課本,我以前幾乎不看任何課外書) 之外,我還會什麼?

我發現我不但什麼都不會,而且什麼都害怕!

怕太熱、怕太冷、怕下雨、怕吹風、怕運動、怕泥土、怕草地、怕沙子、怕顏料、怕畫畫、怕昆蟲、怕動物......

自己帶孩子的好處,就是可以察覺到孩子個性塑形的改變。

我發現我的孩子,漸漸開始跟我有著一樣的害怕!

於是我將自己未達成的目標和理想,投射在對於孩子的期望與表現上。

我希望我的孩子,不怕熱、不怕冷、不怕雨、不怕風、不怕動、不怕土、不怕草、不怕沙、不怕顏料、不怕畫畫、不怕昆蟲、不怕動物......

更甚至,愛上這一切!

但教養的關鍵,永遠是「身教重於言教」,我想我不可能只動一張嘴,就讓孩子愛上我所害怕的一切。

誠如小資女孩史特龍所言:「管快、管快、動起來!」我帶著綠豆粉圓於2009年3月12日,一大兩小挑戰了動物園一日遊 (見:http://jetinchao.pixnet.net/blog/post/23389452)。

然後,我跟著孩子一起「闖關」,一起隨緣結識各方領域的專家,一起不怕且愛上這一切!

2009年一整年的嬉遊記 (見:http://jetinchao.pixnet.net/blog/post/25303224),我們開始不怕熱、不怕冷、不怕雨、不怕風、不怕動。

2010年成立愛兒思玩學家族,當中的戶外學校計畫,我們開始不怕土、不怕草、不怕沙。

2011年遇到企鵝老師和蝌蚪老師,我們開始不怕運動、不怕昆蟲、不怕動物。

也幸虧有綠豆粉圓媽咪在美學的引導,孩子始終很愛畫畫和顏料。

 

在2012年愛兒思春學的體驗週,我認識了好多和我一樣有很多害怕的孩子們。

我完全能體會他們的害怕和恐懼。

但我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害怕和恐懼,只會隨著年齡漸大而增強,也就是會愈來愈害怕。

因為我相信,會和自然共處的孩子不會寂寞、會用藝術創造的孩子不會孤獨、會愛身體運動的孩子不會憂鬱。

如果希望孩子儘早擺脫害怕和恐懼,那麼家長必須營造環境,並且自己要跟著不害怕,才有可能帶著孩子愛上家長認為重要的一切。

這不一定要參加課程或團體,但父母親一定要多帶孩子出門,適應天氣與外在環境、接觸自然與萬物、認識自己並愛上自己。

我相信30年後,孩子會發現自己,什麼都會,而且什麼都不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