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愛兒思LOGO(500).png  愛兒思記錄|2012宜蘭森小親子冬令營Day 1

早在2010年秋天,愛兒思展開戶外學校計劃時,就在網路搜尋到「宜蘭森林小學」,一所早在74年就開始實踐人與自然的教育的學校,是台灣體制外實驗教育的先驅和領航者。(可參考:宜蘭森林小學課程介紹)

創校的陳清枝校長,和楊文貴校長是師專的同班同學,之後也一起合作將宜蘭人文國小帶的有聲有色。然而因為車禍,陳校長辦理退休,回到宜蘭森小的校地耕讀休養。日前聽聞陳校長有意舉辦活動,於是和校長敲定愛兒思的宜蘭森小親子營,成為宜蘭森小重新開張的第二梯次營隊。

宜蘭森小親子營報名很快就額滿,但直到營隊的三天前,都還在更換名單,還好後補家庭的即時力挺,讓我們預約的10間房間全數客滿。這次住宿的地點,是位於宜蘭森小旁的天山農場,而住宿區則是陳校長的老家所改建的,相當地古色古香,房間內的通舖格局很適合幼兒,而農場主人很阿莎力的將八人、十人房型,都提供給我們四人家庭住宿。(可參考:天山農場)

DSC04711.JPG

在10個家庭陸續抵達並分配房間後,我們前往宜蘭森小校地準備開始第一天的活動。在路口看到了宜蘭森小的招牌,原本是放在學校裡,大概是校長拿來當作指引吧!放在土石流的警告標誌下,頗特別的。 

DSC04722.JPG

在自然又安全的宜蘭森小校地當中,孩子自己尋找有興趣的事物。一部份孩子蹲在辦公室前的地上觀察天竺鼠、另一部份的孩子則嚐試著走過由檳榔樹幹做成的獨木橋,校長還親自示範如何一人過橋。 

DSC04736.JPG

校長帶著我們認識學校的各種植物,學齡前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感官的刺激,藉由眼看、鼻聞、手摸、嘴嚐,讓孩子的感官開啟與敏銳。

DSC04761.JPG

校長要大家猜猜這叢植物是什麼? 

DSC04767.JPG

大家傳了一圈仍然沒有答案,最後由校長公佈,這是野生的茼蒿,是晚餐的現採即食的材料之一喔! 

DSC04777.JPG

宜蘭名產「金棗」通常只能在特產店買到醃製過的加工品,這回大夥爭相現採最新鮮的金棗品嚐,皮甜汁酸,校長說可以先將果汁擠出後再食用。 

DSC04797.JPG

孩子們也沒閒下來,四處找尋晚餐的食材,在校長的指導下,孩子採收了好多的野菜。 

DSC04803.JPG

位於三星的宜蘭森小,三星葱可是大明星,因此我們也要自己製作葱油餅。上回參加「天送埤-梨甜葱香夏之旅」,只是將麵糰壓平而已。這回可是從採葱開始喔!

DSC04829.JPG

孩子們雖然還不認識彼此,但卻能一起分工合作,採了一把葱起來,還記得要種回其中一株,下次再造訪,又長成一整把了。 

DSC04852.JPG

校長問孩子:「如果在野外沒有水喝怎麼辦?」孩子們天真的回答:「找爸爸媽媽買水就好。」對這群難得離開台北、來到自然環境的孩子們,這樣的答案是很正常的。校長順手抓起了一旁土壤中的腎蕨,它可是會把水份儲存在球莖當中,如果在野外沒水喝、爸媽又買不到水的時候,可以找腎蕨幫忙喔!(摘下球莖後記得再把腎蕨種回去喔)

DSC04883.JPG

人手又一顆腎蕨的儲水球莖,整個下午簡直是大開眼界之旅,從來沒想過可以食用的野花雜草,在校長的介紹下,都成了親子品嚐的美食了。 

DSC04887.JPG

校長手扶的這顆樹名叫「馬拉巴栗」,沒聽過吧!它的別名叫「發財樹」,這可就是赫赫有名的囉!隔天離開宜蘭森小前,校長還會帶孩子每人種一顆發財樹帶回家喔! 

DSC04898.JPG

結束了大開眼界和感官之旅後,我們來到宜蘭森小的風雨教室,校長以簡單的小遊戲,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 

DSC04909.JPG

分組後,我們就要來自製葱油餅囉!孩子們排隊將剛剛採收的葱洗乾淨。 

DSC04938.JPG

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拿起菜刀切葱花,不少家長說這是孩子的第一次,但看著孩子專注的神情及認真的動作,足以證明他們的能力已達,只是在家裡沒有展現的機會而已。 

DSC04953.JPG

在鍋中倒入中筋麵粉,和水開始攪拌,這相當費力的工作,孩子們也輪流上陣。 

DSC04959.JPG

爸爸們再幫忙讓麵糰更有彈性。 

DSC04971.JPG

孩子們自己想辦法打蛋。 

DSC04975.JPG

材料準備齊全,換爸爸們上場囉! 

DSC04992.JPG

有多好吃,看孩子的表情就一目瞭然。不只是口感好而已,是因為孩子付出了勞力和心血所手工製作的葱油餅,特別的有味道。 

DSC04998.JPG

吃完葱油餅,孩子們在草地上奔跑遊戲,校長拿出一條長繩子,我和孩子們玩起了拔河遊戲。 

DSC05022.JPG

接著各家家長也加入戰局,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呢! 

DSC05046.JPG

孩子們在草地上隨興玩到天黑,家長們則先將水煮滾,晚餐是現採野菜搭配湯麵。玩累的孩子則回到教室幫忙洗菜和準備。 

DSC05085.JPG

沒有刻意分組、沒有事先分工,家長們很有默契的合作料理。 

DSC05088.JPG

下午所採收的野生茼蒿,加到湯麵中,味道可是火鍋店茼蒿的百倍以上吧,超濃郁的。 

DSC05093.JPG

吃飽喝足之後,校長帶孩子認識今晚夜間觀察可能會觀察到的動物和昆蟲,一開頭的北極熊影片,在幽默中傳達冰山融化的生態危機。 

DSC05101.JPG

對於「真正學自然」資歷不滿一年的我來說(以前只記要考的,考完就忘了),以下生物的名稱我實在記不住,但能在夜間、樹葉、草叢中發現牠們的踪影,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這是螢火蟲幼蟲很愛吃的蝸牛,也因此宜蘭森小和旁邊的天山農場,可是賞螢的好地點喔! 

DSC05105.JPG

校長在田地中挖了10個青蛙池,青蛙果然就露臉啦!像是畫上眼影般的帥氣青蛙,誰知道牠的名字呢? 

DSC05115.JPG

孩子們圍著蛙池尋找躲進池中青蛙的身影,怕孩子專注力不足呢?來找幾次青蛙,保證專注力超強! 

DSC05118.JPG

沿著道路往上,土地公廟的柱子旁,是什麼吸引了媽媽們的好奇呢?原來是一隻會寫英文字的蜘蛛,牠結的網上就像是寫滿了英文和數字的符號。 

DSC05134.JPG

我還不太會使用相機的夜拍功能(把單眼當傻瓜相機用),因此無法把我意外發現的冰淇淋蝸牛(白高腰蝸牛) 拍清楚,但還是可以看到牠白色的殼,以及伸的好長的身體。

DSC05149.JPG

回到天山農場住宿區,孩子拿起畫筆記錄今晚所觀察到的生物,這就是學齡前的作文課了,當孩子有所感受(輸入)後,很自然的就能將它化為圖畫或文字(輸出),經常接觸自然萬物,讓孩子擁有多元感官的刺激,並保有閱讀的興趣,必定是個作文高手。 

DSC05155.JPG

家長們則圍坐著和校長座談,聽聽校長這二十多年來的教育之路。我們真的很幸運,彷彿走進當年宜蘭森小辦學的畫面當中,讓孩子能夠參與其中。 

DSC05157.JPG

家庭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竟然還有兩家是久未聯絡的國小同學呢!伴著明月晚風,早早就寢,準備迎接隔天的豐富活動。

愛兒思記錄|2012宜蘭森小親子冬令營Day 2

更多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