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愛兒思LOGO(500).png 愛兒思記錄|2012宜蘭森小親子冬令營Day 2

強調慢活的宜蘭森小親子營,第二天當然要睡飽吃飽啦!八點享用天山農場準備的豐盛三明治、奶茶與豆漿後,孩子們就開始玩遊戲和追泡泡,綠豆粉圓最喜歡這樣過夜的活動,他們說這樣早上一張開眼睛,就能找好朋友玩遊戲了。

DSC05162.JPG

草坪上的呼啦圈,也是孩子很喜歡的遊戲器材,不會在腰上搖也沒關係,拿起來當大輪胎互傳,也很好玩。

DSC05172.JPG

前一批的家庭已經前往宜蘭森小的校地,我們後面這群孩子,還被路邊的野花野草給吸引住,這絕對是昨天校長帶孩子進行自然觀察後的成果。我們笑說這樣上學一定遲到,因為會一路玩到學校。 

DSC05182.JPG

校長所飼養的小黑很愛小朋友,還曾飛撲到綠豆和粉圓的身上,雖然小黑的年岭比粉圓還小,但雙腳站起來可比孩子還高,所以牠的熱情,有時反而讓孩子無法招架,然而孩子們仍然很主動的和小黑說早安。 

DSC05189.JPG

孩子們和第一天一樣,自動自發地找到遊戲的方式。年齡最大的姐姐(小一)一個箭步就上了繩網的第二層,讓底下的弟弟們讚嘆不已。 

DSC05203.JPG

學校裡的雞舍,也是孩子很愛的秘密基地,每個人手上握著一把麥芽,撒在雞舍中。 

DSC05211.JPG

有孩子拿著一根「魔術棒」,可以拔斷後再接回去的植物。(是什麼呢?我竟然忘了...) 

DSC05214.JPG

溫暖的陽光灑進宜蘭森小的山谷中,我們要上山賞風景囉! 

DSC05223.JPG

每走一段路,校長就會佇足和大家介紹山林中的特色,什麼植物可以榨油呢?所有人又是一頭霧水,原來就是油桐呀!我們只知賞油桐花,卻不知它曾經擔負的經濟任務。

DSC05233.JPG

路旁乍見如寶石一般藍的果實,也有如火一般紅的果實,是什麼呢? 

DSC05236.JPG

隊伍最前方的綠豆回頭對我大喊:「爸爸,你知道這顆樹幾歲了嗎?100歲了耶!!」螺旋狀的藤蔓穿越過好多顆大樹。 

DSC05240.JPG

神農嚐百草時間又到囉!背面的葉脈上有著明顯的紅色的葉子 (又忘了名字),吃起來有如葡萄皮的酸甜澀。 

DSC05246.JPG

當初場勘覺得很陡的山路,在親子共同努力和互相打氣聲中,轉眼已經快到山頂囉! 

DSC05250.JPG

峰迴路轉,在一片綠油油的茶園中,妍紅的櫻花盛開著,配上背景蔚藍的天空,好美,好美。 

DSC05256.JPG

所有參加這次宜蘭森小親子營的家庭,在陽光下來張大合照。 

DSC05260.JPG

一轉身,這兩小無猜的孩子,竟然已經跑到了遙遠的櫻花樹下。 

DSC05263.JPG

抬頭忽然一個黑影掠過,校長說這是大冠鷲。 

DSC05275.JPG

自然灑落的櫻花花瓣,舖成了一條美麗的花毯,是人工都不一定製造出來的美景。 

DSC05278.JPG

孩子的體力無限,又跑到遙遠的另一方了,校長呼喚著大家原路下山,孩子們竟然還想再往前行呢! 

DSC05293.JPG

晴空下的櫻花真的很美,把單眼當傻瓜相機使用的我,也很輕易地拍出一張相樣的花照。 

DSC05301.JPG

許多蜜蜂穿梭其中,採集花蜜。 

DSC05309.JPG

下山後,大孩子直接在草坪上繼續遊戲,小小孩則在爸爸的溫暖懷中睡著了。 

DSC05316.JPG

一條繩子有多少種玩法呢?對孩子來說,答案應該是無限吧! 

DSC05318.JPG

校長要說故事囉!一枝筆就可以帶著孩子馳騁想像世界,這也是愛兒思邀請校長來開設學齡前創思語文的主要原因,無需聲光刺激、無需道具演戲,最單純的故事、最直接的傳達,孩子就能擁有最真實的感受。 

DSC05327.JPG

我們始終相信,玩的過癮、動的足夠、就能靜的下來,沒有威脅、沒有利誘,孩子一個個的坐著,跟著校長的故事,聆聽著、思考著、微笑著。 

DSC05336.JPG

大人們用石頭堆起無具野炊要用的窯,校長則帶著孩子前往撿拾柴火,怕髒、怕重、怕累?對孩子來說完全不怕。 

DSC05356.JPG

翻開其中一塊木板,這是有殼的蝸牛?還是無殼的蛞蝓呢?原來是只剩一點點殼的鼈甲蝸牛喔! 

DSC05368.JPG

搬柴回到野炊場地後,校長示範劈柴的方式給孩子看,接著呢? 

DSC05395.JPG

孩子們輪番上陣,拿起大刀劈柴啦!這讓我想到Gever Tulley在TED Talk演講的:應該讓孩子做的五件「危險」的事情,其實只要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工具,這一切的危險也變成安全了。

DSC05413.JPG

爸爸們必須在沒有火種的狀況下,努力的想盡一切方法生火。

DSC05421.JPG

孩子們也不得閒,開始料理起各項食材,剝玉米、包鋁箔紙,樣樣都是孩子自己動手完成的。 

DSC05423.JPG

一陣手忙腳亂之後,我們這組的火也成功生起。此時濃郁的檜木香味飄在風中,原來我們使用的木材,是廢棄的檜木呀! 

DSC05442.JPG

感謝綠豆和粉圓兩位粉絲,給我們生火組熱情的掌聲鼓勵! 

DSC05446.JPG

媽媽們先滾水煮水餃,慰勞辛苦的孩子們,不然等到我們無具野炊完成,他們大概都餓扁了。 

DSC05460.JPG

桌子被鍋爐佔滿了怎麼辦?孩子們椅子當桌子用,照樣吃的很過癮。 

DSC05465.JPG

如果孩子還不會走路,能不能一起玩學呢?絕對是可以的,爸爸背著女兒一起生火、一起烤玉米,孩子可能不會記得這個畫面,但絕對會記住爸爸的溫暖與照顧。 

DSC05471.JPG

重頭戲上場:最自然的石板烤肉,要先用大火將石板加熱,之後石板的溫度就能讓肉熟而不焦,並且保留肉的原味。 

DSC05479.JPG

吃飽的孩子們又自己發明了澆花的遊戲,每個人拿著一個布丁盒,找到一叢花草負責灌溉。 

DSC05489.JPG

校長說要送每位孩子一串芭蕉,不過要自己去砍。這段我沒有跟到,因為還在跟石板奮戰,聽綠豆媽轉述,每棵芭蕉樹只結一串芭蕉,所以必須把樹砍倒才能拿的到。 

DSC05509.JPG

孩子們搬回第一串芭蕉,自己採收水果的喜悅全寫在臉上。 

DSC05515.JPG

看起來一串芭蕉還不夠,孩子們再度出發,尋找第二棵芭蕉樹。 

DSC05526.JPG

第二串芭蕉更多更重,需要大家齊心合作才搬得動。 

DSC05534.JPG

孩子自己拿起袋子,分裝採收回來的芭蕉。 

DSC05559.JPG

還記得第一天的「馬拉巴栗」嗎?也就是發財樹,孩子們自己挖土,幫發財樹佈置新家。 

DSC05566.JPG

校長發給每位孩子發財樹的種子,正如同這兩天一夜的宜蘭森小親子營,希望能發芽、茁壯、成長。 

DSC05576.JPG

考量家長還要開車回台北,以及小小孩需要午睡,於是宣佈活動到這裡結束,但孩子哪裡願意就這麼放學,繼續努力玩。 

DSC05591.JPG

繩索、輪胎、木頭製成的鞦韆,沒有像台北公園裡的高級,但卻更能讓孩子發揮平衡感與體力,有時過度人工的玩具,反而剝奪了孩子的能力。 

DSC05660.JPG 

草地就是最好的地墊,來回滾個幾圈都不成問題。感覺統合,就是在大自然環境中「自然形塑」的;會失調,多是因為與大自然的連結和互動不夠。 

DSC05667.JPG

走在繩索上,孩子們之間也能相互協助,明明是前一天才認識的,卻像是多年好友一般,誰說不上學的孩子就沒有團體性呢? 

DSC05684.JPG

最後爸爸們陸續將車開到學校旁邊,但孩子還是不願意離開,只好由我和校長一起出面宣佈放學,孩子們才依依不捨的上車。

有孩子跑來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再過來?」我想四月底的賞螢、以及暑假的營隊,我們都會再來宜蘭森小找三毛老師 (校長希望孩子這麼稱呼他) 的。

愛兒思記錄|2012宜蘭森小親子冬令營Day 1

更多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