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豆爸TALK|良師的價值

愛兒思玩學家族目前所合作的老師,都是相當符合愛兒思理念的「良師」,課程當中沒有獎懲、沒有討好,而是專注在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反思於課程的精緻設計和帶領上。

除了老師本身的自我要求之外,在愛兒思的領域課程中,必須達到親子共玩共學的要求 (不是丟孩子上課、家長聊天的坊間才藝課)、必須配合孩子年齡的動態程度調整 (不是單個教案走天下)、必須讓孩子對於課程內容產生學習動機 (不只是喜歡老師而已)。

從春學、夏學、秋學到現在的冬學,合作的老師不斷地調整課程內容、授課方式,就是為了和愛兒思共同實現「適性教育」的理想。

過程之中,我們最初以坊間一般才藝課程的費用標準收費,但我很清楚,老師付出的時間精力,絕對是坊間老師的3倍以上,因此隨著課程的漸趨成熟,我們逐步調整成合理的費用,成為目前冬學的收費標準 (2012春學亦以此收費標準)。

同樣在過程之中,許多家庭或許因為時間、或許因為地點、或許因為費用的考量,決定脫離愛兒思自組課程,採用和愛兒思相同的課程內容、授課方式,同時也採用了愛兒思最初的收費標準

我原本以帶著欣賞祝福的心態,認為如此讓玩學的理念遍地開花,十足是件好事。

然而當愛兒思和合作老師,將良師的價值合理化為收費標準時,對於自組課程的團體來說,似乎變成了「漲價」的行為。

卻沒有人發現,過去的收費是「打折」的、是貶低良師價值和成本的。

我相信每個人 (包括我) 都會希望費用愈低愈好,但除了老師授課的50~90分鐘之外,備課的時間成本、材料的準備成本、系統的建置成本...無一不是成本。

當收入不敷成本時,再有理念的良師也撐不下去。

良師通常心地善良、心腸軟,但絕對不是被拿來拗的。

良師也是一個人,也會老、也會生病、也有可能受傷,如果只當一位跑堂的才藝老師,有任何狀況就完了。

因此愛兒思除了提供親子玩學的資源之外,現在更同步致力和良師一起將領域課程系統化,如此除了讓良師更有保障的向前努力外,更能將優質的領域課程推行到更多的地方,讓更多的孩子受惠。

當然我也同意會有人認為,愛兒思的理想、良師的價值、課程的系統化,
關  我  啥  事。

的確如此,坊間從600元起跳就可以找到不錯的才藝老師了,只能請大家高抬貴手,不要把良師拉低了LEVEL。

我希望社會上的良師愈來愈多,但首先,必須有更多的人看到良師的價值,才可能有更多的老師願意成為良師,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一切,
和  你  有  關。

以下轉載人文適性教育創辦人 楊文貴教授的文章,提供更深一層的教養、教育思考:

『賣場?農場?顧客?合夥人?』

2006/3/10 人文知音第 137 期

文 / 楊文貴創辦人

我很喜歡逛賣場,貨色齊全,價格合理,外加不滿意退貨的保證,確實解決了生活所需。

我也很喜歡遊農場,徜徉在山水大地之間,與生態中的生命體為友,享受工作之餘另一種與自然相容的生活體驗,也令人怡然!

顯然,賣場與農場,對我而言,是生活中的重要依賴。可是,我與它們的關係似乎不是那麼緊密。因為,我只是賣場與農場的顧客,我出現時,可以增加對方小許營收,我若是不出現,對該賣場或農場也無關痛癢。所以,我很安心地付錢去買到我要的生活,對於賣場農場的服務,若是物超所值,我會是常客或是廣為宣傳,但對它們,我似乎不太容易有感謝或感恩的情懷,因為我覺得這基本上只是一種買賣關係而已。

您覺得,是不是也有一些人文國小的家長們,像我這種心情?反正,人文國小是公立學校嘛!政府本來就有責任辦好它。而出家人慈悲為懷, 星雲大師本來就喜歡辦教育嘛!至於,老師們的付出也是應該的,因為領有薪水嘛!這些理所當然的想法,是不是就反映在學校班親會的出席率不高,學校的義工人數太少等現象之上呢?

當然,話說回來,學校也確實可以是賣場,君不見有一些「高價」的明星學校,排隊入學的孩子還是長長的一整排。可見要求高品質的教育產品,仍然在這社會上還很有市場!您同意嗎?不過,重要的是,要問您,您覺得,人文國中小會不會成為這種「賣場學校」?

作為這所學校的現任校長,我肯定我不會帶領學校走向這種境地。

但是,我不敢保證學校未來一定不會變成「貴族學校」。因為,如果多數家長也都以「消費者」的態度,來對待學校,學校推出越多的優質教育,就需要越多的資金投入,而這些資金又不得不從使用者付費的管道來處理時,「貴族學校」的樣子便出來了。

而,這種可能困境的唯一解決之道,便是「合夥人」理念的落實。

舉個具體例子,今年的七年級課程,將包括每天放學後到晚上八點以及週六日及假期的延伸課程,延伸課程將包括學生的運動、休閒、交友、親子、才藝、心靈等全方位的帶領,如果這些課程,都要經由學校增聘人力來擔任的話,學費怎麼可能會便宜呢?但是,如果家長不把學校當賣場,而是捲起袖子加入共同經營的行列,許多開銷自然因此降低了許多,同時又提高了親子的互動機會,這才是避免學校走向「高價化」且一舉數得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