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兒思記錄|2011冬學行動部落W1-2 @士林官邸菊展

士林官邸菊展,綠豆粉圓家已經連續造訪第3年了,以往只能走馬看花,今年和行動部落一起同行,在維尼老師的帶領下,會有什麼不同的驚喜呢?

等待集合的時間,孩子們可不會閒著,玩鬼抓人遊戲、看含羞草開合、和花比誰高...,這花也開的太高了吧!! 

DSCF0315.JPG

乍看之下,今年菊展的入口處怎麼不似前幾年風光豐富呢?原來兩邊的竹亭,一邊代表著宰相王安石的官邸,所以當中呈現百花齊放的奢華;而另一邊則代表蘇東坡的故居,內容就簡單許多。 

DSCF0321.JPG

而竹亭兩側的對聯,即是王安石和蘇軾的【詠菊: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秋花不比春花落,説與詩人仔細吟】。經過維尼老師的說明,才知道這兩人的鬥智及幽默。回來查了網路,發現結局更絕 (見:蘇軾遇上王安石 就出醜

DSCF0323.JPG

維尼老師說,大立菊不是一個品種,而是一種栽種的方式。我逛菊展三年,竟然現在才知道,冏~~

每一年就是在創大立菊的朵數記錄,只是今年的第一名,花況有點慘不忍睹。 

DSCF0325.JPG

士林官邸人山人海,我們難得趁空檔,在主題園區的觀景台,臨時地讓孩子合照一張。 

DSCF0334.JPG

對孩子而言,花即是花、樹即是樹,需要大人提供一些線索來引導,孩子就會發現,原來每朵花都不一樣,同樣是向日葵,也有很多不同的樣貌。 

DSCF0342.JPG

中心的圓環繞到一半,竟是一個噴水的愛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圓環沒有無障礙坡道,讓有推車的家庭、和另一個安養院的團體,被卡在樓梯處進退兩難。 

DSCF0346.JPG

行動部落保留了極大的彈性,沒有流程表的設計,讓孩子可以在有興趣的地方觀察久一點、沒興趣的地方就淺嚐即止。

來到踏青區的平台上,維尼老師發下每人一包萬壽菊 (原本是要買乾燥菊花,卻遍尋不著),因為菊展的菊花只能看不能碰,因此自行準備讓孩子摸摸、聞聞、看看的菊花。 

DSCF0353.JPG

維尼老師泡了一壼萬壽菊花茶,原味無糖的口感,但多數孩子在賞菊的體驗後,就願意嚐試喝上一口。

接著拿出罐裝的菊花茶,又甜又涼的口感,讓孩子們一杯接著一杯,四罐菊花茶瞬間變空瓶。 

DSCF0358.JPG

維尼老師說她在場勘時,看到這一顆綠意盎然的大樹,就決定要在這裡做為休憩和活動的地點。 

DSCF0363.JPG

和菊花進行感官親密接觸後,我們再去造訪西式庭園,今年的主題是「菊嘆」,看起來是以愛麗絲夢遊仙境做為腳本。

DSCF0374.JPG

每年賞菊後,必定要帶孩子來踏青區盡情奔跑。今年展區以觀光客為最大宗,因此踏青區反而成了最空曠的場地。 

DSCF0390.JPG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還沒呢!維尼老師帶孩子自製菊花,要將賞菊的感動帶回家裡。 

DSCF0406.JPG

以保麗龍球切半,配上毛根讓孩子自由組合,再貼到紙板上,就是一幅美麗的菊花畫作囉! 

DSCF0417.JPG

第二項材料的鐵絲較難操作,因此家長都投入協助孩子,陽光下親子互動的畫面,只有在孩子學齡前的這幾年可見,怎能不把握呢? 

DSCF0423.JPG

行動部落持續以個體與團體、依附與獨立、人文與藝術、認知與體驗、吸收與展現...等元素,帶領每個孩子認識自我、探索環境。

2011-11-25-愛兒思冬學行動部落W1-2-士林官邸菊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