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尼老師

在我們的心中有一種理想的學習方式,在學齡前的孩子接觸真實、感受真實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行動部落是一個希望以團體的方式來落實"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理念教育團體,在這個部落中,我們希望可以傳遞三個重要的理念:團體、獨立、學習。

先來和大家談談~團體

DSCF9314.JPG 

 

很多家長送孩子進入幼稚園或者送孩子去上課,除了學習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希望孩子接觸團體。但是並不是讓孩子進入群眾之中就是進入團體,就能培養出孩子的群性,孩子就能懂得如何與人相處解決人際問題,剛要進入團體的孩子其實很需要家長的陪伴,有家長的所在孩子就會有安全感,孩子也容易對新環境新團體產生安全感,陪伴自己的孩子從家庭走進團體,我真的很慶幸能夠陪孩子走這一段,我可以親眼看到孩子在面對團體時所有的反應:害羞、退卻、緊張..等等,然後站在他的身邊成為他的避風港、支柱,讓他依靠,和他一起面對他想要獨立、想要找朋友、找老師時,卻不知該怎麼做的難關,一次一次之後,我發現孩子越來越自在,越來越能投入在團體學習中,慢慢的我從避風港、支柱變成充電站,孩子只在他需要的時候回來抱一抱充充電,然後又可以繼續去探索、去學習。

我們要營造一個可以互相信任、用相同理念、良善的態度,對待我們部落裡的每一個孩子的團體,如此一來,團體中的成人變成了孩子最好的老師,我們的身教就是孩子最好的教材、模仿的對象,我們以身作則,讓孩子知道在一個團體中該有的種種態度,我深深相信,孩子就能擁有一個好的團體性。

再來說說~獨立

DSCF9355.JPG  

 

上了楊教授的課之後,更了解2歲是孩子發展獨立性的開始,和愛兒思的家人們相處後,也發現到媽媽得很容易錯過孩子想獨立的時機,時機過了孩子就會再黏回來,媽媽卻又開始擔心孩子太黏了,只好趕緊找個幼稚園把孩子送進去,造成孩子心理的負面情緒,或者因為媽媽本身的因素對孩子有反依附的情況,這樣的情況對於將來要進入學校學習的孩子而言都會是很大的阻礙,所以在行動部落中,我們希望家長可以逐步製造出獨立的空間給孩子,讓孩子有機會跟著老師與同儕進行學習探索,不要過度干預孩子的學習,藉由老師和家長共同觀察孩子的獨立性,在孩子準備好時有一個適當的環境及團體讓他獨立學習,但在需要媽媽時可以及時有所回饋。

最後談談~學習

DSCF9411.JPG DSCF9407.JPG  

在行動部落中的學習是希望讓孩子能充分展現自主的學習、一個不受空間限制的學習、一個風雨無阻的學習、一個從孩子感官出發的學習團體,孩子自主性的展現是人類最重要的發展,在孩子的學習上我們強調,唯有孩子開始展現自主性學習,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因此行動部落不強調以知識來餵養孩子,而是老師不斷提問提問讓孩子觀察、發現、思考,然後有所回饋,回饋的這個部分,老師就很需要家長的協助,家長也要能主動和老師分享孩子對於學習後續的發展,這樣老師對於孩子的學習情況更能了解,也能給予家長適當的建議,如何從家庭中延伸孩子在行動部落中的學習,我想這也是楊教授所提到親師是教育合夥人,我們一起朝孩子的適性教育之路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