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朋友的孩子上了小學,極度不能適應學校的生活。

這幾個孩子都是聰穎的、都是富有創意的,但學校和老師要求他們和別人一樣,一樣的進度、一樣的課程、一樣的考試。

孩子都明確的和父母表達不想上學的意願,也因此我們有機會聊到「非學校型態教育」(俗稱:自學) 的方式。

事隔兩個月,孩子仍然在學校當中不適應,父母也只能安慰孩子,要孩子學會忍耐,撐過這段時間。

雖然我們都知道,撐過這段時間,還有下一段時間的不適應。

雖然我們都知道,孩子的創意、聰明、智慧、反應正在快速的消耗和流失,直到他們成為「一般人」。

但「自學」二字的壓力,似乎比孩子所面對的現況還沉重,讓父母不敢做出自學的決定。

Scan_Pic0009.jpg  

自學很難嗎?

自從大家知道自學早就是合法的教育選擇之後,家長的疑問就圍繞在「自學很難」這個議題上。

那我們先來想想現在學校裡所謂的學習是什麼?

某一個版本的課本,加上回家作業。再搭配定期的考試。對嗎?

不少的老師,就是將課本裡的文字,用粉筆寫在黑板上;將書商提供的題庫,用電腦印成考卷。對嗎?

如果學校裡的學習是如此,那麼不如讓孩子回家,由媽媽陪伴,或花個時薪100元找個伴讀,將坊間的課本(要幾個版本有幾個版本)、參考書、評量買回家,按照書商在網站中公佈的進度建議,讓孩子充份的「學習」。

談「填鴨教育」,自學式的填鴨都會比學校大鍋菜式的填鴨來的有效率、有成果。

201110-世宇-恐龍化石.jpg  

家長為什麼不敢自學?

因為我們這一代所受的教育,讓我們誤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會,沒有能力擔任孩子任何一個方面的老師,沒有信心帶領自己的孩子去面對挑戰。

然後我們把孩子送進沒什麼改變的教育系統,等待16年後,成了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會、沒有能力、沒有信心的下一代。

杜威早在百年前所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對多數家長而言,反而充滿了恐懼和擔心,覺得孩子從生活、社會當中學不到東西。

然後又希望孩子從學校畢業之後,擁有生活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豈不怪哉?

再來談談老師的角色,誰能擔當帶領孩子面對未來的老師?

就是拿掉老師頭銜、身份和待遇後,還能安然地生活著的人,才是真正的老師。

現今學校多數的老師,離開教職後還會什麼?有面對未知的勇氣嗎?有創新突破的創意嗎?

如果老師都不會的能力,又該如何教給學生呢?只好,照本宣科了。

201111-世宇-中文字典.jpg  

更好的下一代

生物的繁衍和演化,理論來說是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強,如此這個物種才能長久的生存下去。

但為什麼我們會對人類世代有「一代不如一代」的感覺呢?

當聽到救護車鳴笛卻不讓道、當看到老人不讓座還嗆聲、當撿到失物先估價索取三成的金額、當營養午餐收賄說成歷史共業......,當這些新聞一再上演,當這些主角都是「高知識份子」,身為家長的我們,若還無法驚覺學校教育已經出了很大很大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我們自己出了很大很大很大的問題了。

為了更好的下一代,為了自己的晚年,為了孩子的生活環境,我們必須強力的鼓吹大家思索教育的另一種可能性,重新拾回本來就屬於自己的教育選擇權。

當「非學校型態教育」的力量足夠強大時,才有可能讓「學校型態教育」產生質變。否則,我們只能面對一代不如一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