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豆粉圓跟著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來到瑞芳,認識在我們心目中和吸血鬼畫上等號的「蝙蝠」。原本愛兒思家族是計劃報名台北好蝠氣在內湖的活動,但由於名額已滿,經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說明,瞭解瑞芳和內湖的蝙蝠數量,是數十萬隻比數千隻後,趕緊和學會敲定了這次的專屬團,但由於室內活動的場地,是借用學會成員的住家,因為人數最多只能容納14人,沒跟上愛兒思家族這次活動的朋友,可以趕快報名「2011北濱之蝠」的活動喔!

DSCF9469.JPG

室內課程,由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徐昭龍老師,以豐富的圖片和生動的解說,帶著我們一路破除對於蝙蝠的錯誤認知及恐懼,瞭解到台灣雖小,卻擁有35種蝙蝠 (所有哺乳類不過80多種,蝙蝠就佔了1/3);全世界一千多種的蝙蝠,也只有3種會吸血 (應該說"舔血"比較正確),而且這3種吸血蝙蝠都在中南美洲,台灣是沒有的啦!另外一隻蝙蝠一天可以吃掉上千隻的昆蟲,是天然的除蟲高手,然而由於棲地被破壞,蝙蝠數量正在快速減少當中,反而造成生態的失衡。聯合國將2011-2012訂為「國際蝙蝠年」,希望讓全世界的人對於這種唯一會飛的哺乳類,有更多的瞭解、更多的尊重與更多的保護。

DSCF9470.JPG

在介紹了台灣常見的蝙蝠種類之後,進行「蝙蝠與我」的活動,每個家庭抽到一種蝙蝠,帶孩子進行蝙蝠的測量,以及與自己的比較。我們家抽到的「摺翅蝠」,正好是瑞芳蝙蝠洞的主角,因此綠豆粉圓相當認真的測量著。

DSCF9476.JPG

摺翅蝠雙手張開有34公分,綠豆雙手張開則有99公分。

DSCF9479.JPG

每個家庭都製作了一份比較表,並且上台介紹,讓我們更深度地認識了六種蝙蝠和孩子們的異同之處。

DSCF9512.JPG

像摺翅蝠最大的特色,就是睡覺時會把翅膀摺起來,綠豆和粉圓可是有認真地記得這件事情呢!

DSCF9516.JPG

「蝙蝠與我」活動後,徐老師繼續帶我們認識更多的蝙蝠生態與習性,原本還要製作蝙蝠風車,但考量孩子要花的時間太長,大家決定帶回家做。此時徐老師手上忽然多了一隻東亞家蝠寶寶。這是民眾送來照顧的孤兒蝙蝠,由於蝙蝠一次只生一胎,而蝙蝠媽媽很厲害的能在上萬隻寶寶中找到自己的小孩,因此找不到媽媽的蝙蝠寶寶,只能面臨餓死的結局,還好現在有學會的工作人員可以照料,讓這珍貴的小生命得以延續。

DSCF9522.JPG

徐老師說:抬頭看到有東西在飛,要怎麼分辨是小鳥還是蝙蝠呢?看翅膀最明顯,蝙蝠的翅膀是一層薄膜,因此可以透光呢!

DSCF9525.JPG

時間已近六點,準備出發前往蝙蝠公園,綠豆在訪客留言本留下了他對蝙蝠的認識。

DSCF9538.JPG

繼上週宜蘭賞鯨,在出海前30分鐘,天氣從大雨轉晴天。今天又是個大雨轉晴天的好日子 (還好活動都沒有取消),跟著學會志工步行到蝙蝠公園,這可是外地人不知道的道路,通常都是從蝙蝠橋下的濱海公路直接開車過去。

DSCF9546.JPG

導覽志工忽然地大喊:「有蝙蝠...的雕像」,引起大家的哄堂大笑,但也表示蝙蝠公園就在前方啦!

DSCF9551.JPG

「蝙蝠出沒,請減速慢行」這個告示牌,我們已經好奇很久,但從末看到蝙蝠呀!原來是每年的七、八月,摺翅蝠媽媽來瑞芳蝙蝠洞生寶寶,並且在傍晚六點半左右出來覓食到凌晨三四點。八月之後,則是蝙蝠寶寶們學飛的時候,但由於濱海公路車速很快,常常造成遍地屍體,因此政府設立了這個告示牌提醒用路人,但它的效果令人存疑。

DSCF9554.JPG

在蝙蝠洞的正對面,蝙蝠公園裡有規劃了一塊平台,讓我們可以在適當的距離,觀賞數萬隻蝙蝠陸續從洞口盤旋而出的壯觀場面,受限於傻瓜相機的功力,我們只能捕捉到蝙蝠飛在山頂的糢糊畫面,現場欣賞真的是相當震撼。徐老師說我們今天相當幸運,上週他們來觀察,不但天色較暗,蝙蝠也都往山頭飛去(覓食);今天有為數不少蝙蝠往海面方向飛來,就在我們頭頂上方飛翔,抬頭一看, 真的跟蝙蝠俠的LOGO是一樣的耶!

DSCF9564.JPG

差不多中秋前後,瑞芳的蝙蝠就會離去,至於牠們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蝙蝠爸爸在哪裡?這些到現在還是未解之謎。(徐老師說,最輕的GPS裝置都比蝙蝠還要重,因此無法掛在牠們身上定位)

同為哺乳類的人類和蝙蝠,真的要相互疼惜,因為若蝙蝠滅絕,人類終結之日大概也不遠了吧...

 

註:徐老師問我們常見到用五隻蝙蝠代表「五福臨門」,究竟是哪五福呢?經GOOGLE大神解答如下...(出處:http://book.bfnn.org/books/0617.htm)

「五福」這個名詞,原出於《書經》和《洪範》。現在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辭句了,幾乎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五福臨門」這個成語,可是很少人知道「五福」所指的是哪五種福。至於福臨門的原理,明白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到底五福是什麼呢?第一福是「長壽」,第二福是「富貴」,第三福是「康寧」,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終」。註:《書經》上所記載的五福是: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的終命(《書經洪範》)

arrow
arrow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