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在安達魯西亞停泊烏石港、參觀人文國小及賞鯨豚,三次經過蘭陽博物館,卻因為時間因素沒有進館。綠豆粉圓對於這棟建築造型奇特,很想爬上去溜滑梯的博物館一直唸唸不完。趁著目前童玩節期間週一不休館,我們終於有時間可以參觀了。

DSCF8652.JPG

一如預期,週一的遊客人數不多,因此我們直接從兒童探索室開始看起。

DSCF8654.JPG

宜蘭這個濱海的城市,海洋自然是博物館的主角,進入海洋列車,準備好探索的心情。

DSCF8658.JPG

然而,多數的展品都相當的「人工」和「科技」,但我想了想,蘭陽博物館和海生館定位不同,要提供「真實」的海洋生態也不太容易吧。只是如之前新聞所描述,許多互動裝置都損壞待修,當人工又科技的展品故障時,就完全無法提供其預設的教育學習功能了。

DSCF8661.JPG

一樓的特展室展出「步行蟲特展」,對於昆蟲日益瞭解和喜愛的我們,自然進去走一圈,但或許是習慣了活體觀察,看到這些被釘在玻璃櫃中的標本,反而沒什麼興趣了,不過七彩晶艷的步行蟲,還真如展覽的副標題:曠野的行動寶石。(綠豆註:我們看過的彩虹鍬形蟲、彩虹叩頭蟲也很像寶石喔...)

DSCF8663.JPG

蘭陽博物館是從四樓開始參觀起,依樓層不同規劃了不同的主題:山、平原、海。

當看到一尊「賣粉圓」小販的塑像時,粉圓的表情相當特別。(心中OS:是要把我抓去賣嗎?)

DSCF8676.JPG

蘭陽博物館的導覽機是必借的物品 (3小時內免費),除了語音導覽外,還有圖片會顯示,是參訪過程中很重要的助手。

DSCF8691.JPG

走在蘭陽博物館裡,會有種空間扭曲的錯覺,有時間別忘了觀賞在一樓播出的博物館興建過程,瞭解這棟特色的建築是如何建構完成的。

DSCF8735.JPG

arrow
arrow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