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秋雨文化主辦的「2011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即將在6/1(三)正式開展,由於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期盼著綠豆粉圓的探路推薦。感謝張董事長和企劃孝如,讓我們能夠在開展前一天,搶先目睹這個零下18度的博覽會。

今夏最冰涼的環保盛會,一場知性、娛樂性兼具、以北極冰山、南極冰原的冰雕作品,呈現神秘的極地風貌。在攝氏零下18度的主題館內,讓您領略北極熊與企鵝的生存危機;在愛斯基摩屋、坐看北極光;在飄雪的白色極地上打雪仗、溜冰梯,在Ice Bar喝凍飲。

知名環保裝置藝術家-黃瑞芳老師,於會場發表一系列警世之作「企鵝兵馬俑」…等,突破傳統、令人震撼。

現場也展出許多精美珍貴的生態照片,透過攝影家在極地探險、攝影的角度,見識這片美麗的白色大地。

活動日期:2011年6月1日至9月30日

活動時間:10:00~18:00

活動地點:大直美麗華商圈、植福路上(大魯閣棒壘球場對面,距離劍南路捷運站步行約6分鐘)

活動票價:

全票:250元
優待票:200元 (學生、軍警、65歲以上長者)
兒童票:180元 (身高91-120cm)
團體票:180元 (20人以上)
免費入場:身高90公分以下、殘障人士憑證及陪同者一位

活動官網 http://www.polarexpo.com.tw

開展前一天,整個會場進入最後倒數的佈置,我們先在戶外展區逛逛看看。張董事長向我們說明,戶外展區的攝影作品,均是出自台灣極地探險家之手,下幅企鵝從水中躍起的畫面,就是攝影者等待了七個小時才盼到的瞬間。


(圖片來源:2011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官網 http://www.polarexpo.com.tw )

入口步道的兩側,分別展示著當代藝術大師黃瑞芳老師和鄭炳和老師的作品。綠豆粉圓很愛這隻「帝王企鵝」(戴著帝王帽、身著皇袍,名符其實的帝王企鵝)。

DSCF3976.JPG

戶外還有一間「3D影片播映館」,據活動文宣描述:「將近十部3D電影,有冒險、童話、勵志、科幻、環保等影片可供觀賞。」張董事長表示,觀賞影片完全免費喔!

6/1開展後也會有許多環保相關廠商進駐,一起加入提倡環保節能議題的行列。

DSCF3979.JPG

張董事長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先帶我們進入展館實際走一圈。我們換上去年戶外學校採購的保暖防水衣物,綠豆粉圓好奇的問:「真的會像北極、南極一樣冷嗎?」張董事長說:「真的很冷喔~~你們進去就知道了~~」(大人可以租借保暖衣30元/件)

推開如冷凍庫的大門,零下18度的寒風迎面撲來,張董事長跟我們說:「如果孩子覺得太冷,可以先出去曬曬太陽,只要蓋個手章,就可以再進館了。」還沒走完1/5,綠豆粉圓就說:「真的好冷喔~~」一直嚷著要去曬太陽,張董事長只好快速地跟我們說明展館內的特色,以及藝術作品的意義,就讓我們自由參觀。

我們在戶外聊了很久,討論南北極的低溫環境,確定綠豆粉圓都做好心理準備,並且加上口罩後 (建議要戴手套、毛帽),第二次再進入展館。

由於我們是在開展前搶先參觀,所以展館內仍在佈置中。地上的冰塊堆,綠豆粉圓原本還以為是假的 (從來沒有機會看到和觸摸那麼大的冰塊),摸過便知真假。

DSCF3983.JPG

跟著活動介紹的內容,來一窺展覽的面貌吧~~

【室內主題展館】將溫度控制在零下18°C,此一溫度為極地長年平均溫度,讓參觀學童除了視覺上欣賞由冰雕作品呈現的極地風光外,更在觸覺、知覺上體驗零下低溫的真實環境。

【北極冰山下的北極熊】巍峨的北極冰山,透著淡藍的寒光,山下成群可愛的冰雕北極熊,讓學童認識北極風光並體會北極熊的生態危機。

去年我們參觀陽明海運博物館的特展 (網誌),綠豆對於北極熊45年後會消失這件事感到震驚和難過,館內「6C的變化」看板,描述著溫度改變對生態的影響。

DSCF3986.JPG 

【愛斯基摩屋】百聞不如一見,展場建造一座愛斯基摩屋,身歷其境的感受,讓學童親身體驗愛斯基摩人的生活型態。

在冰天雪地的環境,要居住在怎麼樣的房子呢?綠豆粉圓說:「當然要住冰塊做成的房子啦!」可以走進去的愛斯基摩屋,還能坐在冰塊上實際感受和體驗哦!

DSCF3990.JPG

DSCF3992.JPG

【雪地飄雪玩雪球、打雪仗】置身純白的零下世界,飄著雪、穿上雪鞋套,讓身處亞熱帶台灣的學童好好玩一場雪地遊戲,感受下雪的樂趣。

由於我們是在開展前一天造訪,所以還未目睹飄雪的美景。張董事長說這個區域,就是讓孩子堆雪人、打雪仗的地方啦~~(粉圓超期待的)

DSCF3997.JPG

好大的冰山,卻只是那冰山一角而已~~

DSCF4001.JPG

【溜冰梯、喝凍飲】長達15米的大冰梯,屁股涼涼的溜滑梯體驗;別懷疑…在雪地也會流汗?請家長及學童在Ice Bar喝一杯真正透心涼的凍飲喔!

這座冰滑梯的溜下來速度相當快,如果覆上冰雪後,想必會更加刺激。

DSCF4006.JPG

現場還有搖搖馬和翹翹板,飄雪後應會有置身於極圈遊樂場的錯覺吧~~

DSCF4017.JPG

還蠻期待在零下18度,喝可樂和啤酒的感覺呢~~

DSCF4047.JPG

【當代藝術大師環保裝置藝術展】享譽歐美赫赫有名的當代藝術家—黃瑞芳老師,在主題館內,黃老師將大顯身手,給學童嶄新的視覺及心靈震撼,啟發學童的環保新意象。

「冰馬俑」被困在冰塊中的企鵝士兵。

DSCF4058.JPG

「叼著華爾街的北極熊」,對資本社會造成的環境破壞無聲的抗議。

DSCF4037.JPG

「道歉的自由女神」,代替人類表達對地球的歉意。

DSCF4021.JPG

【為極地許願、為地球祈福】北極熊陪企鵝泡在許願池裡,請學童丟進銅板、許個美好的願望;還有棵大型亮麗的「御守樹」,上面鐫刻著「Love & Peace」,大夥一齊在樹下拍照留念吧!

冰塊製成的許願池,在燈光映射下相當美麗。但我沒有提醒孩子注意的是,許願池後面的被吊著的企鵝,雖說這樣的畫面很殘忍,但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威力,又豈低於如此的極刑呢?

DSCF4040.JPG

冰雪樹下,是一群「無毛」的企鵝,這是鑑於地球暖化溫度上升,企鵝只好將厚重的皮毛給脫掉啦~~

DSCF4045.JPG

出口處的「Love & Peace PolarExpo 2011」是一種期許、一種心願,更是我們這一代,要為下一代保留地球美好環境的心願。

DSCF4018.JPG 

在活動文宣上沒有,但我們覺得相當值得認識和拍照的有~~

被鯊魚吃掉的M叔叔。

DSCF4048.JPG

冰雕的南瓜馬車。

DSCF4030.JPG

可以進到冰南瓜裡喔~~

DSCF4026.JPG 

拿著榔頭的愛斯基摩人冰雕。

DSCF4034.JPG

極地藝術作品。

DSCF4042.JPG

DSCF4043.JPG

「不滿族鐵衛樂團」,鄭炳和老師的作品,在戶外也有展出喔~~

DSCF4053.JPG

我們來回進出四次曬太陽,才算是瀏覽完展館。離去前綠豆粉圓依依不捨地說:「要約好朋友一起來玩」。

DSCF4063.JPG

以下為參觀的注意事項。

DSCF4064.JPG

結束參觀後,回頭補拍施工中的售票處。要提醒大家要在入場前先將戶外想拍的景點拍照喔!因為從零下18度出來後,相機就會呈現霧狀啦,回家趕快放入防潮箱中除濕。

DSCF4067.JPG

戶外的大型看板也是必照的畫面喔~~(下回補拍清晰版)

DSCF4070.JPG

許多人問我們,「2011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和之前的冰花戀一不一樣?我們沒有參觀冰花戀,所以無從比較起,但地點應該是相同的。

對我們來說,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有玩 (堆雪人、冰滑梯...)、有感官體驗 (零下18度...)、有教育 (環保議題...)、有藝術 (戶外和室內的裝置藝術與畫作...),因此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囉!

有興趣的人,別忘了趁暑假前去體驗和感受喔!

2011-05-31-2011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
arrow
arrow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