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兒思面對面|「媽媽的讀心術」黃淑文

許多家長已經閱讀了由黃淑文老師所撰寫的「媽媽的讀心書」和「最長的辭職信」兩本書,在字裡行間找到教養孩子的力量和想法,也重新檢閱自己的過往與人生。

「如果在教養上,妳很努力,卻不快樂」,那麼除了看書之外,更需要直接和作者面對面聊聊。

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很榮幸地邀請到 黃淑文老師,來與家族成員面對面,聊聊如何療癒自己、如何創意教養,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喔~~

我要報名

時間:2011年6月12日(日) 上午10:00~12:00

地點:音樂理想國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72號)

集合時間與地點:10:00~10:10 於音樂理想國2樓教室報到

交通資訊:

[捷運] 捷運文湖線中山國中站步行約3分鐘 
[公車] 民權復興站:5、49、214、285、527、617、801、803、 紅29、31、棕16
[公車] 中山國中站:63、72、74、225、286、542、643、685、棕1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人數:以家庭為單位,可帶孩子同行,25~30個家庭,額滿為止 (請留意BLOG公告)

費用:以家庭為單位,每個家庭200元,共同分攤講師費與場地費 (本活動不需蓋玩學點券)

繳費方式:

活動費用請於6/9(四)前,依下述帳戶以轉帳方式繳交(後補家庭請勿繳費),並請務必填寫【轉帳回報】以便對帳

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 (含戶外學校、主題玩學團) 唯一帳戶
郵局(700),帳號:0002521-0094089,戶名:趙介亭
唯一聯絡電話:0987-071-072

請依報名的活動費用以及人數,轉帳費用至愛兒思家族帳戶,並請務必填寫【轉帳回報】以便對帳
如有任何疑問,請直接來電與綠豆粉圓爸比聯絡:0987-071072

為避免詐騙情事,如有接到不明人士電話,請務必來電與綠豆粉圓爸比確認喔!

流程:

10:00~10:10 報到,可帶「媽媽的讀心書」和「最長的辭職信」給淑文老師簽名喔~~
10:10~10:40 影片欣賞
10:40~11:40 作者分享
11:40~12:00 雙向交流 Q&A

我要報名

名單:目前1個家庭,合計4人,還有29個家庭名額

愛兒思編號 / 聯絡人暱稱 / 大人報名人數 / 小孩報名人數

1 綠豆粉圓爸比 2 2

***

愛兒思親子讀書會|「媽媽的讀心術」黃淑文

心中蘊釀了一年的愛兒思親子讀書會,終於要正式啟動。現代家庭的忙碌生活,要撥出時間來閱讀相當不容易,希望藉由線上讀書會的串連,和大家在「父母」的角色上共同學習成長。在閱讀過後如有機會,我們將安排與作者面對面的座談,讓閱讀不再是單向的接收,而擁有雙向的互動交流。

首場愛兒思親子讀書會,我們將一起共讀「媽媽的讀心術」一書,為讓討論訊息不漏接,讀書會將以部落格做為回應討論的平台,歡迎大家將讀後心得與感想於部落格回應與討論。

與「媽媽的讀心術」作者黃淑文的面對面座談會,將規劃於6/12(日) 上午10:00~12:00,詳細內容與地點確定後會再行公告。

***

如果在教養上,妳很努力,卻不快樂,也許這本書正是妳最需要的!

.她曾是充滿創意、教學熱力十足的老師,卻為孩子毅然辭去教職,成為全職媽媽。
.她堅持學齡前,不教孩子國字,減少從書上獲得知識,要孩子用五感閱讀世界。
.她希望小孩跟大人之間,不要「以上對下」。父母避免強勢主導,而是多陪伴,放生養。
.她認為孩子的塗鴉畫,正是透視孩子內心訊息的X光片。別把它當作幼稚的遊戲之作,孩子無法完整表達自己,而塗鴉正是他們傳達對這個世界的意見與想法。
.她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學家;只要妳願意給孩子自由飛翔的空間,就能深刻感受。
.她說:教養,不只是養孩子,更是找回自己的旅程!

想發掘孩子的天賦,必須讀懂他的心!

孩子不屬於你,你可以供給他們居住,但是不要禁錮他們的靈魂……

許多家長深信親職是一套需要教導、練習、精益求精的技能,教養專家指導父母如何養育小孩。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當小孩擁有自主權,自由呼吸、放空、冒險、犯錯、做夢,做自己喜歡的事,甚至承受失敗,他們已經在過程中成長茁壯。如果妳總是小心翼翼守護著孩子,何不現在就放手,讓孩子做自己。

讀她的文字,就如她牽著我們的手,和她一起走過生命的巡禮。 看她陪伴孩子十年,就如同張開媽媽的兩隻眼睛,一隻照見自己,一隻照見小孩,不僅住進孩子的心裡,也讓自己回轉像小孩,重新活過。她創作本書的風格與其他教養書不同,文筆類近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動人散文間夾藏著思想,擅長將孩子引起的漫天煙塵化為教養朝露;教養概念則似李偉文《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屬自然放養派。

她的真誠分享,療癒了新手父母的徬徨焦慮。透過她的創意教養旅程,妳也可以走進孩子的心裡,發掘他與眾不同的天賦,並陪他一起快樂長大。

***

※ 寫在前頭:三合一有機放養

一個女人,一生會有好幾個夢。孵育孩子長大,是我的其中一夢。

若把孩子比喻為幼苗,那麼我育苗的方法,應是所謂的自然農法,完全有機放養。嚴肅一點說,就是老祖宗「天地人融為一體」的生命哲學;幽默一點,就好比喝咖啡,採「三合一」即溶教養 。

「三合一」就是「天地人融為一體」。天,是天性;地,是土地;人,是回到自己。也就是,讓孩子按照自己的天性,在大自然中奔跑,在土地裡打滾,長出自己真正的樣子。

重點在於媽媽必須「回到自己」,不能只關注於孩子的成長成就,還要多用一隻眼睛回眸看自己,找自己,療癒自己。

這正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讀心術:用心靈閱讀孩子的心,讀懂孩子,也讀懂你自己。

只要你願意和我一樣,用媽媽的兩隻眼睛,一隻照見孩子,一隻照見自己,便能「三合一」即溶,把自己「溶解」放空,一步一步把自己還原成小孩,住進孩子的心靈世界,重新與生命取得三個連結。

這是一段多麼動人的旅程啊,你怎能不親自走一遭?不只出乎你意料,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就被一條生命絲線莫名的牽引,像鮭魚洄游到出生地,返回生命的原鄉;像初生的種子,回到土地的搖籃;最後回轉像個小孩,回到原生家庭,讓自己重新活過。

唯有你親自用生命驗證,才能明瞭老天爺獻給你的,不僅僅只是一個小孩,而是一份禮物,真正屬於生命的禮物。

願你攤開書,打開心靈的眼睛,和我一起分享這場生命的饗宴。

***

※ 住進孩子心裡的教養筆記

長久以來,一直思索著,如何幫助媽媽將「教養」和「自身生命」做緊密的連結。母親的愛,不能僅止於奉獻犧牲,更重要也最必須的,應是自身的成長。才不會苦了自己,也苦了小孩。

直到這次和圓神合作出書,回眸十年教養歷程,往內心探尋整理,恍然發現,一個懂得成長的母親,往源頭回溯,便能與生命取得三個連結-「像鮭魚返回生命的原鄉」、「像初生的種子,回到土地的搖籃」、「回到原生家庭,讓自己重新活過」。

與其說,《媽媽的讀心術 》是十年教養之路的集結,不如說,是一個母親回轉像小孩,重新住進孩子的心靈世界,發現「讀心」的秘密- -讀懂孩子,也讀懂你自己。

這是一本住進孩子心裡的教養筆記。

而這個「小孩」,是現實生活裡,你所孕育的孩子,也是住在你心裡那個「內在的小孩」。想想你是否曾經好好和他說說話?好好擁抱他?還是一直漠視他的存在?在書中,會不斷出現兩隻眼睛,一隻眼睛往外看見孩子天生的靈魂和氣韻,另一隻眼睛卻同時往內探視自己最深處的靈魂,和自我的反思。

這也是一場屬於你和孩子,你和內在的自己,最深層的雙向溝通。

只要你願意打開心靈的眼睛,隨著我的腳步,探觸生命最初的源頭,重新用孩子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一場又一場的心靈饗宴,一次又一次靈魂與靈魂的對話,必能扭轉你看待生命的眼,成為一個比較幸福而且比較快樂的母親。

***

【目錄】

讀心術心法No.1:釋放孩子的天性

.孩子,比我們想像的懂更多!
.塗鴉是原始鮮活的眼睛,看到的世界
.孩子的塗鴉,給媽媽的訊息
.別用世故傷純真
.築一個秘密基地
.從孩子身上發掘夢想的勇氣
.不學國字,先用五感跟世界連結
.配合節令,培養孩子的「節氣能量」!
.給孩子訴說的空間,做情緒的深呼吸
.父母親,蹲下身子傾聽
.不要小看童話的力量 讀心術心法

No.2:放生孩子回土地的搖籃,傾聽大自然

.暴風雨中有無限生機
.雲的心,孩子知道
.真心說美麗
.放膽讓孩子實踐他們的哲學:掃地篇
.放膽讓孩子實踐他們的哲學:飛鳥晾衣篇
.家有虎頭蜂?!
.母親的告白:媽媽最怕毛毛蟲
.當太陽愛上一個小女孩
.孩子不需要成人的框框和價值觀
.如果在樹下,你遇見年老的自己,會問什麼呢?
.用「問號」住進孩子的心裡
.孩子天真,卻不傻
.種子和孩子的相似處

讀心術心法No.3:用眼睛看自己,療癒當母親的心

.一個母親的懺悔:我真的愛孩子嗎?
.走過屬於母親的心靈幽谷
.生命有傳承:父母 ,我,然後是子女
.疲憊的旅人,請坐上我的車
.孩子渴望成為自己
.小心,別把孩子當成你的複製品
.媽媽的創作,孩子的寶盒
.你也可以做得到:用圖像療癒自己

附錄:我的孩子看母親

【作者簡介】

黃淑文

她曾是熱情十足的創意教師,榮獲台灣省創造思考教學優異獎,任職國中教師7年。35歲那年,辭去教職成為全職媽媽,陪伴一對子女在山間快樂成長,活出獨特而動人的靈魂。她說,自己曾是個不快樂的大人,因為養育孩子,生命有機會重新來過,修成一個完整的快樂。

作品散見於《張老師月刊》《讀者文摘》《講義雜誌》《聯合報》《自由時報》《人本教育札記》等刊物。並曾擔任台灣主婦聯盟《綠主張月刊》編輯、審稿委員兩年。目前是博物館特約編輯。 著有《最長的辭職信》(圓神出版),《骷顱與金鎖:魏海敏的戲與人生》(典藏出版), 《趁著年輕去流浪》(方智出版)。

【媽媽的讀心術】哪裡買?

金石堂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與作者交流】

黃淑文 (桂花樹) 網誌

【延伸閱讀】

骷顱與金鎖: 魏海敏的戲與人生
趁著年輕去流浪
最長的辭職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