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愛兒思Facebook線上讀書會-5/16(一) FB線上讀書會:「孩子的挑戰」5、6、7章

提醒大家不要只注意表面的行為:推人、搶玩具...,而是要瞭解背後的動機和原因,但看到後面,似乎還是圍繞著解決表面行為在打轉呢~~呵

「我偷偷觀察如果都沒人,她會照顧弟弟,如果有人,尤其是來家裡有客人,會對弟弟出摔角動作」,就已經是孩子很明顯因為有其內心動機,而在不同情境下做出不同的行為了~~
因此要關照內心動機,甚過於外在行為~~

我們家目前的玩具是二兄弟「共有」的,因此如果為了玩具而爭執或吵架時,就表示兩個人還沒有準備好共同擁有這個玩具,玩具就會被收到書房,短則三天,長則三週~~

玩具何時可以重出江湖,是看二兄弟自己來跟我說他們準備好了,我就會讓他們去拿,其實就放在書房,沒有上鎖,但目前他們都不會自己跑去書房拿~~

通常孩子內心的動機,父母必須用「觀察」的~~孩子是無法表達的,甚至要我們大人表達內心的動機,都是很難的~~

這句話:「通常兄弟之爭,都是來自需要父母個別完整的時間關愛。因愛不滿足而引起的」真是一語中的~~

和書中談到懲罰所造成孩子錯誤目標三有點類似,在第56頁~~因為姐姐不乖會被罰站,但不乖是媽媽認定的;所以弟弟不乖,姐姐也有懲罰方法,不乖是姐姐認定的

說別人「不乖」對孩子而言,是一種權力、是一種地位,和什麼行為無關吧~~因為是從大人身上模仿而來的呀~~

換個角度思考,孩子在親子團體中,是否有很多所謂的「規範」,來定義乖與不乖這件事呢?或是有沒有大人會把「不乖」當口頭禪呢?

「不乖」用在孩子嘴裡,有時候是當引信在用的,藉由說別人不乖,讓對方生氣甚至出手,造成對方真的不乖的形象,反之塑造自己是乖的那一方~~

可以統計自己一天說孩子幾次對?幾次錯?我稍微觀察自己,比例懸殊的離譜,如果說1次對,大概有說了100次錯吧~~這也是一種大傷害呀~~

不行的後面一定要接原因。今天我們去國家音樂廳,結束後在音樂廳裡的餐廳等待用餐,二兄弟開始追逐起來,粉圓還跌倒了,於是我們就直接上車回家。午睡後和他們討論這件事,他們瞭解在不同場合,可以做的事情不一樣,像在公園可以奔跑,但在音樂廳裡不行

其實自己心中知道孩子想睡、又餓、又因為下雨沒充份玩到,但我們約定好的後果就是上車回家,因此我還是執行了

如果可以,讓爸爸和媽媽都有機會做這件事~~我是趁他們午睡起來媽媽還沒回來時,聊今天的過程;然後會將今天的事情和媽媽講,媽媽會在睡前再聊一次~~
我們覺得爸爸和媽媽在聊事情的方式很不同,對孩子是個正向的影響~~

對於識字,我們是採取被動的方式,孩子有興趣、有疑問,我們再回應,不會強迫他學什麼字~~
因為中文很多字,本身就是一個圖象,所以孩子會很有興趣~~

跟孩子一起「畫」字也是不錯的喔~~我還有下載甲骨文字型呢~~覺得甲骨文相當有趣~~

綠豆很小就認識形狀,有一天他很驚奇的來找我,說他發現字裡面有很多「正方形」,像品、個、圖...然後就數有幾個正方形在字裡面

然後玩古文畫字後,他就開始認識一些象形和指事的字,像是上、下、大、小,接著他就發現了卡、尖...等字~~

在發現他有興趣後,我們就在家樂福一起選了一本「文字一本通」,放在書架上讓他當工具書使用~~

用畫的,不要強調正確、工整~~只要孩子有興趣,就順下去~~

中文字是相當美的,可惜近幾年有點被打入冷宮~~呵~~
有朋友推薦我張大春的「認得幾個字」,是相當值得閱讀的書~~

有問必答~~是相當重要的學習歷程~~

遇到我不會回答的問題,綠豆還會要我上網查~~他們這個世代的思維又不一樣囉~~

對岸有出一套「識字宮」,內容還算不錯,可惜的是跳過繁體,直接演化成簡體字~~也很佩服編劇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