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兒思親子戶外學校探索班的第4課,我們彷彿置身於夏天悶熱的午後,孩子們或是自己探索、或是三倆成群、或是和媽媽一起同樂。有人發現了掉落在地上的大片椰子樹葉,將它變成人力車。

2011-3-21 上午 10-20-04.JPG

孩子們玩了一陣子後,竟然有人邀請我坐在葉子上,他們要幫我拉動。陸續加入好多孩子,最後朵朵爸前來助陣,葉子真的往前移動了,孩子們超興奮的。

2011-3-21 上午 10-30-57.JPG

讓孩子輪流體驗「人力樹葉車」後,我們開始第4課的活動,加入了「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專輯中的「哈囉歌」做為開場,讓孩子們相互問好。

接著「身體躲貓貓」的暖身律動,讓孩子再把身體動一動。雖然之前30分鐘的自由探索,已經讓大家滿身大汗。(今天實在太悶熱了~~)

2011-3-21 上午 10-40-25.JPG

為了避暑,接下來的繪本故事時間,我們移往樹蔭下進行。先由錦芳媽咪帶來「從頭動到腳」。

2011-3-21 上午 10-49-13.JPG

「從頭動到腳」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錦芳媽咪設計讓孩子上前和書中的角色挑戰動作,很多孩子都能順利做出書中的動作呢!

2011-3-21 上午 10-56-35.JPG

錦芳媽咪準備的第二本繪本「包姆與凱羅的天空之旅」,充滿著想像和趣味,看似天馬行空的劇情中,隱藏著很多小細節等著孩子去發現。

2011-3-21 上午 11-00-56.JPG

昀昀媽咪則帶來「小蛇散步」,小蛇用身體搭成的橋,連大象都可踩著過河,真是太神奇了。

2011-3-21 上午 11-08-31.JPG

第四本繪本「大家一起拔蘿蔔」,是以我們熟悉的拔蘿蔔故事作為發想,但同時地面下有另一群動物也在往相反的方向拔著蘿蔔,最後地上的和地下各拔到一半的蘿蔔,疑惑著另一半到哪兒去了呢?

2011-3-21 上午 11-11-06.JPG

最後我帶來同為凱迪克獎的「小貓咪第一次看滿月」,只有黑白的色彩,很簡單的圖案,描述第一次看到滿月的小貓咪,以為那是在天空的一碗牛奶,卻怎麼也喝不到。

2011-3-21 上午 11-18-04.JPG

繪本時間結束後,孩子們很自然的借書去看,或是幾位孩子一起、或是請爸爸媽媽再說一次,歷經三個月的探索班,孩子不愛上閱讀都很難吧~~

2011-3-21 上午 11-21-35.JPG

看完繪本,孩子試著用阿勃勒掉落的果筴四處敲敲,搖一搖,有的阿勃勒像沙鈴一樣會發出聲音呢!撥開來,可以看到果莢裡一間間的小房間,還有一顆顆的小種子。

2011-3-21 上午 11-42-52.JPG

一直尋覓適合的下課音樂,終於找到在「幸福的孩子愛唱歌」當中的「手指運動」,藉著一根根的手指謠,除了帶孩子認識數字外,最後的「九九十十說再見」,就讓孩子們互道再見囉!

2011-3-21 下午 12-05-50.JPG

【後記】

早上和芝琦媽媽聊到能不能帶泡泡水來探索班這個議題,我想也可以和大家分享。

去年10月我們開始戶外學校的實驗班時,是明文禁止帶任何的"人工玩具"前來的,甚至抵達大安森林公園時,還要刻意避開兒童遊樂區那一塊。

為什麼?

試著觀察孩子,就會發現孩子對於人工玩具,如:泡泡水、球、風箏、竹蜻蜓......非常感興趣,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還有不少學齡前的孩子,對於手機、電玩也很感興趣,但這有其學理依據,儘量避免讓孩子過早接觸電子玩具吧~~)

但同時我們也會觀察到,如果把人工玩具都拿掉,只剩天空、草地、樹木和朋友,有些孩子就開始不知所措,只想找媽媽了。

因為在都市中的孩子,在我們的保護下,似乎忘了怎麼和自然共處、怎麼和朋友遊戲。

加上在戶外學校下課後,或是其他的日子,孩子很有機會玩到人工玩具,因此當時我們才會訂出在課程中不帶玩具,讓孩子從自然和同儕之間「學會玩」。

今天在課程的尾聲,很多孩子拿著阿勃勒在敲擊、觀察、和聆聽當中種子的聲音;也有孩子在研究石頭下的生態,或是站在石頭上的平衡;還有孩子蒐集了好多小樹枝當作釣竿...

這樣的遊戲是不是也很有趣呢?

【繪本】

從頭動到腳 包姆與凱羅的天空之旅
小蛇散步
大家一起拔蘿蔔
小貓咪第一次看滿月

ILS-ICON.jpg 

2011-03-21-探索班-第4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