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文國小在你家!?

今天我們前往宜蘭向人文國小創辦人楊文貴校長請益,除了聊到愛兒思家族和楊校長的後續合作之外,也改變了我們家原訂"移民"到宜蘭的計劃,改採取和楊校長進行「社區學校」的計劃。

先來聊聊愛兒思家族和楊校長的合作。

近期和一些家長在聊天,談到了全職媽媽的"困境",在和孩子一對一(一對二)的互動當中,有時遇到瓶頸,往往讓家長不知所措,甚至懷疑自己擔任全職媽媽的決定,而將孩子送入幼稚園。

楊校長說,孩子是上天送給我們的天使,讓父母有機會重新調整「自己」的性格,遇到瓶頸、遇到問題,正好是一個機會,一個讓自己和孩子和家庭生活更美好的機會;如果不去面對而將孩子送離身邊,只是換得表面上的平靜,問題仍然存在,反而可能在孩子長大後產生和父母的衝突。

因此父母需要充電、需要學習新的心法與技法,重新審視自己和孩子的關係,是否帶著父母自己成長過程中的腳本?是否用父母自己的劇本要求孩子照著演出?楊校長將以30年的實務經驗,融合父母成長+師資培訓+性格調育師的三大內容,提供愛兒思家族的家長,趁孩子愈小的時候,認識自己和孩子和家庭的互動關係,營造更美好的人生。

我們預計在四月春假後,在雙週五上午於板橋人文基金會,邀請楊校長開設父母課程,如果你遇到某些教養的困境、如果你想成為人文社區學校的老師、如果你願意學習性格調育的專業,歡迎一起參加。

再來談談我們為什麼不移民了。

當初參訪人文國小後,它便成為我們家的教育首選,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舉家搬至宜蘭、或是從汐止每天通勤,就是唯二的選項。這樣的變動相當大,無論是在工作或是生活上。

楊校長說,花了如此大的精力和時間,甚至必須犧牲生活品質,只為了讓孩子到人文國小就讀,不是最好的選擇,精力和時間應該投入在和孩子相處上。加上人文國小為公辦民營,沒有人能保證未來會不會有所變動。與其將希望寄託在未知的人文國小,不如由父母向楊校長學本事後,成為自己的專長,帶領孩子在教育路上成長。

也就是說,楊校長希望我們將人文的精神:適性教育,帶回台北、帶回汐止、帶進每個社區。孩子的學藉可以選擇寄在人文國小,或是申請自學 (各有其優缺點,留待當面座談時討論)。並由楊校長支援師資與課程系統,引進專業老師,並同步培訓有興趣的家長成為老師。

兩個月前我和綠豆粉圓媽咪聊到自學的選項,媽咪提出了兩個擔憂:(1)孩子會不會黏在家長身邊,沒有團體和友伴?(2)師資和課程由家長擔任,會不會無法負荷?

針對這兩個問題,楊校長提到了社區學校是打破目前自學以家庭為單位,而採取「共學」的方式,同樣是一群孩子一起學習,家長可採輪流和專長方式,也可以引進人文系統的專業老師。

綠豆粉圓媽咪被楊校長說服了。會遇到的問題,大概就是所謂的社會觀感,也就是自己、另一半、親朋好友,對於自主學習的接納度了。

孩子長大的速度不會停下來,我們必須以最短的時間進行準備和調整。因此我邀請楊校長再次與大家當面座談,聊聊把人文國小帶進社區的計劃,以及之後的父母課程,時間訂在4/8(五)上午10:00~12:00,地點於板橋人文基金會(板橋區明德街17號1樓)。

由於座談借用基金會場地,我們每位大人收100元的場地費用,如果帶孩子同行,現場有具保母證照的老師可以幫忙照顧,依托育行情,每位孩子收100元的托育費用,以上費用將全數交付人文基金會。

預計可接受15~20位家長報名,有興趣的參與4/8(五)社區學校計劃暨父母課程座談的家長,請至部落格報名:
http://ils2010.pixnet.net/blog/post/27635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