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兒思親子戶外學校平日班第3課,孩子們在既有的默契下,一到現場就玩成一片了。大安森林公園的欒樹陪伴我們歷經落葉、開花、結果,今天看到嫰芽已佈滿欒樹的枝頭,孩子們興奮地在地上撿拾欒樹的小果實。

2011-3-8 上午 10-21-29.JPG

孩子們自由的互動將近一個小時,家長們也趁這個時間彼此聊天與交流,我想這樣的時間對全職媽媽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囉!

活動一樣從我的減肥操...哦!是暖身律動「身體躲貓貓」開始。

2011-3-8 上午 10-53-48.JPG

連續三週星期二,會由我帶領「生命教育」的主題,第一次先和孩子們聊聊「生」這個議題。

生命教育(一):寶寶歷險記
1.認識生命的起源,藉由繪本進行基礎的兩性教育
2.帶孩子回顧出生和成長的過程

繪本:
1.媽媽生了一個蛋
2.我家寶貝要出生
3.寶寶都是這樣長大的

活動:
1.懷孕情境模擬:幫孩子準備一個背包,裡面裝入水壼...等物品,我們會讓孩子揹在前方,模擬懷孕的不便
2.成長過程分享:請提供孩子的照片,包含剛出生、週歲、2~3歲照片共3張

2011-3-8 上午 10-57-42.JPG

說實話,要在一群媽寶面前聊出生這件事情,還要帶到基礎的兩性教育,讓我有些害羞呢!還好孩子們沒有提出太尖銳的問題,呵...

「媽媽生了一個蛋」刻意以大人的角色,說一些無厘頭的出生方式:像用泥巴捏的、從蛋裡蹦出來...,反而書中的阿弟和阿妹,回過頭來教大人正確的知識,簡單的構圖和文字,卻也清楚的交待嬰兒受精的過程呢!

2011-3-8 上午 11-10-28.JPG

準備的第二本書「我家寶貝要出生」是一本照片書,詳細的記錄媽媽懷孕和家人期待寶貝誕生的過程,書中是採取居家接生的方法,在台灣算是很少見的。

接著我請孩子將自己的背包背在前面,模擬懷孕媽咪的姿態,我請他們撿拾地上的樹枝,的確很不容易呢!粉圓一度想要奔跑卻跌倒,我開玩笑的說:粉圓的寶寶都被壓扁了啦!

2011-3-8 上午 11-15-25.JPG

接著我們拿出孩子們在剛出生、一歲和二歲時的照片,讓孩子們來猜猜照片中的人是哪一位同學?剛出生的嬰兒個個都很像,要猜出正確答案相當不容易呢!

birth.jpg 

我也請照片中的孩子陸續到前面讓大家對照,孩子們看到自己小時候,似乎都有一些害羞和靦腆呢!(為什麼呢?)

2011-3-8 上午 11-26-32.JPG

第三本繪本「寶寶都是這樣長大的」,提供了許多哺乳類動物 (包含人類),從胚胎、出生到長大的姿態,相當有趣。

2011-3-8 上午 11-34-53.JPG

還以為上了一小時的課,孩子們會筋疲力盡 (想太多...),結果孩子們來約我玩兩週前的賽車遊戲:孩子們當選手站成一排就位,每個人變成一種賽車、飛機、動物、恐龍...然後賽跑,我陪孩子跑了一趟後,就擔任裁判啦!孩子們可是玩了五趟還不夠呢!

2011-3-8 上午 11-45-21.JPG

能夠在天地之間、草地之上享受奔馳的快意,這樣的童年是在幼稚園小小的空間裡所無法體會的。

2011-3-8 上午 11-51-12.JPG

有孩子提議玩「躲貓貓」,原本我們都以安全為由拒絕 (因為戶外空間實在太大),不過今天在家長們有默契地相互照應,以及孩子們很守規則的沒跑太遠,我們嚐試了第一次的躲貓貓。

2011-3-8 上午 11-55-30.JPG

孩子們躲貓貓的姿態相當可愛,有的孩子把眼睛閉起來,就以為別人看不到了;有的孩子則是躲在一起,一次就抓到一群人呢!我想這個遊戲,之後也會列入孩子們的首選囉~~

2011-3-8 下午 12-00-34.JPG

ILS-ICON.jpg 

2011-03-08-平日班-第3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