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兩星期,愛兒思親子戶外學校探索班第2課,在陰時偶雨的天氣開課囉!「全副武裝」的綠豆粉圓早早就在水窪裡玩耍,一旁的朵朵和小寶則似乎有些猶豫呢!

半年前,我也是會以乾淨、安全...等理由,拒絕讓孩子如此"瘋狂"遊戲的爸爸,直到孩子對戶外環境產生嚴重排斥時,我才驚覺,在我們過度的保護下,孩子和自然的連結早已斷線。

戶外學校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讓孩子接觸、接近和接受這個自然的一切,包含天氣、環境、生態,進而學習與自然和諧共處。

2011-3-7 上午 10-01-16.JPG

然而在實現這些理念前,孩子和大人的裝備還是得先齊全,風雨衣、雨鞋是基本配備。今天先移往音樂台進行活動,暖身律動的「身體躲貓貓」,孩子們普遍都能跟上動作了。

2011-3-7 上午 10-34-07.JPG

課程則採取輪值的方式,先由小寶媽帶來繪本「兔子在哪裡?」小寶媽利用獅子和兔子的手指偶,更加吸引孩子的注意。

2011-3-7 上午 10-40-20.JPG

小寶媽準備的第二本繪本是「媽媽工作,爸爸工作」,書中介紹了許多不同的職業,也傳達出現代社會,不一定是「男主外、女主內」了,像探索班就有兩位奶爸呢!

2011-3-7 上午 10-45-25.JPG

接著由庭庭媽帶來繪本「彩色魚」,描述餐桌上的魚,因為去鱗片後已經沒有顏色,書中的孩子們運用想像力,設計出各種不同顏色的魚。

2011-3-7 上午 10-52-30.JPG

接著庭庭媽帶孩子們一起變成小魚,搭配魚兒魚兒水中游的音樂,有的魚左右游、有的魚扭屁股、還有的魚會跳出水面呢!

2011-3-7 上午 11-01-08.JPG

我則準備了美國凱迪克大獎的系列繪本和孩子分享,凱迪克獎是以圖畫做為評選的條件,因此對於學齡前的孩子,許多得獎繪本都相當精彩。

今天帶來的是2010年的首獎「獅子和老鼠」,這是伊索寓言的故事,但繪本只有圖畫沒有文字,因此我請孩子跟著我一起看圖畫想像故事情節。

2011-3-7 上午 11-09-39.JPG

我們保留了後面30分鐘讓孩子自由遊戲,孩子們找上我玩追逐遊戲,就在我精疲力盡時,庭庭媽伸出援手,帶孩子跟著音樂跳舞。自學團體PlayGroup的美好就在於,參與的成員彼此支援、互補,帶給孩子們更多元的遊戲與學習。

2011-3-7 上午 11-53-44.JPG

ILS-ICON.jpg 

2011-03-07-探索班-第2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