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兒思親子戶外學校,2011春學昆蟲週日B班,緊接在運動遊戲班後開課囉!

台灣昆蟲館的蝌蚪老師,先以超級爆笑的「昆蟲LIFE秀」做為開場。

2011-2-20 上午 11-26-06.JPG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認識昆蟲-Hi, Mr.昆蟲先生」,蝌蚪老師準備了許多圖片和照片,為大人和孩子解說昆蟲的特點,原來蜘蛛、蠍子、蜈蚣都不是昆蟲呢!

2011-2-20 上午 11-38-06.JPG

好棒的互動教具,讓孩子認識昆蟲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節,以及什麼是「不完全變態」和「完全變態」。接著讓孩子上台試著拼出昆蟲的全貌。

2011-2-20 上午 11-47-36.JPG

蝌蚪老師還設計了學習單,讓孩子將昆蟲圖片剪開成三段後,再拼貼於學習單上。

2011-2-20 上午 11-55-58.JPG

教室後方,蝌蚪老師幫孩子準備了地墊區,先教孩子唱由兩隻老虎改編的「昆蟲歌」:

一隻昆蟲、兩對翅膀、六隻腳、六隻腳,頭部、胸部、腹部,頭部、胸部、腹部,真奇怪、真好玩

2011-2-20 下午 12-02-06.JPG

緊接著就是觀察實體昆蟲的時間囉!這可呈現兩極化的畫面,部份孩子很期待、部份家長則很害怕。

2011-2-20 下午 12-03-18.JPG

今天先觀察的是竹節蟲,還有一隻竹節蟲爬到蝌蚪老師頭上去了呢!忽然有一隻竹節蟲飛了起來,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發現竹節蟲是會飛的呢!

2011-2-20 下午 12-05-23.JPG

我們覺得孩子因為對昆蟲陌生,而產生害怕的情緒或暴力的行為,因此昆蟲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供孩子認識昆蟲的機會,進而學習尊重這些小小生命。

2011-2-20 下午 12-09-59.JPG

今天觀察的第二種昆蟲是蟋蟀,害羞的蟋蟀好想躲進蝌蚪老師的衣服裡喔!

2011-2-20 下午 12-14-34.JPG

課程的尾聲,蝌蚪老師帶孩子回到昆蟲館一樓,為孩子介紹我們的「班蟲」,以後孩子每次上課,就會分組對自己的班蟲進行觀察和記錄,在過程中學習照顧昆蟲的方法。

2011-2-20 下午 12-22-59.JPG

甲蟲的幼蟲對很多大人來說相當恐懼,不過孩子們可是沒在怕的,溫柔地將牠們放進土裡。

2011-2-20 下午 12-27-58.JPG

還要幫班蟲量體重,以後這個工作就要由孩子來做囉!

2011-2-20 下午 12-29-47.JPG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