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得知Google藝術計劃 (Art Project) 在2011年2月1日上線,便引頸期盼著,今天總算一睹其盧山真面目,讓我趕緊發篇網誌來大大推薦一番。

關於Google藝術計劃的介紹,可參考蘋果日報:Google新服務 線上逛17大美術館

AP1.JPG

記得去年帶綠豆粉圓二兄弟參觀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梵谷:燃燒的靈魂」,入館後,我們被每幅畫作前面高聳的人牆給震撼住了。

我們先是乖乖的依照導覽動線,希望能隨著隊伍前進欣賞到畫作,卻發現隊伍根本沒動靜,只要有人離開,馬上有別人插進去。我只好一次一個扛起綠豆和粉圓,隔著人牆欣賞梵谷爺爺的大作,但綠豆和粉圓卻直說他們看不見。

最後,我們是買了一本導覽手冊,在歷史博物館的戶外,一頁頁的翻著梵谷的作品,和二兄弟分享著畫作的故事。

AP2.JPG

有了那次經驗後,每每有大師的展覽,我都只能壓抑自己朝聖的欲望,有時是自己搜尋相關作品,用電腦放給二兄弟看,有時則是運用相關繪本和二兄弟分享。有參加過童畫同話美學PG的家庭就知道,我們會將畫家的作品設計進課程中,也是為了提供孩子一個細、慢、靜觀察與欣賞大師作品的機會。

Google藝術計劃旳操作介面很簡單,進入Art Project首頁 http://www.googleartproject.com/ 後,畫面會隨機挑選一幅畫作的放大圖,有像是要使用者猜猜看的遊戲。而答案就在左側黑框的上方,以我進到的首頁,正是梵谷的「星空 The Starry Night」,黑框的下方就是美術館的實境,也就是使用者可以選擇,是要點畫作仔細觀賞,還是要點美術館走走逛逛呢?

AP3.JPG

我先點「星空」畫作,畫面呈現一大圖、一小圖,使用者可以運用左上角的+-來放大縮小,也可以運用右下角來滑動控制。我不過放大到50%左右,「星空」中的那輪明月就佔滿了整個畫面,放大到100%就會和我進到的首頁一樣,細到連裂痕都一清二楚。

AP4.JPG

只看畫作還不過癮,點選右上角的「i」,有很多相關資訊可供查閱,我最喜歡的是影音Media中的影片介紹。

AP5.JPG

欣賞完畫作,點選左上角的美術館文字,即可一覽展出這幅畫作的美術館實境,找找看,梵谷的「星空」懸掛在哪兒呢?

這裡是位於紐約的當代藝術館MoMA,目前開放當中的一個展廳供Google藝術計劃拍攝,繞了一圈後發現,目前正在北美館展出「永遠的他鄉:高更」的作品亦在其中呢!

AP6.JPG

逛完美國紐約的MoMA後,一秒跨越半個地球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 Van Gogh Museum,慢慢地一幅幅的欣賞。

AP7.JPG

如果在逛美術館的過程中,看到想要深入瞭解的畫作,只要點選畫作上的「+」,就可以切換到畫作介紹囉!

AP8.JPG

疑?之前地上都是單箭頭,怎麼出現了一個雙箭頭呢?是要帶我們去哪兒呀?

AP9.JPG

點選雙箭頭,就跳到大街上啦!原來Google藝術計劃還將Google地圖整合在一起,逛完美術館後,還可以順帶欣賞當地的風光景色。

AP10.JPG

原本不同領域的網路科技和藝術人文,竟然可以經由Google藝術計劃做到如此完美的結合,實在讓我大感佩服。

AP11.jpg

至於這麼龐大的任務是如何完成的呢?除了出動超高解析度的掃描器來掃描畫作外,原本運作在拍攝Google地圖街景的機器,也縮小成手推式、腳踏車式,來拍攝美術館的細節。

AP12.jpg

介紹至此,我要再去凡爾賽宮逛逛啦!Google Art Project--http://www.googleartproject.com/

AP13.jpg

*原始網誌:綠豆粉圓二兄弟 http://jetinchao.pixnet.net

【相關資訊】

Art Project - Preview

Art Project - Visitor Guide

Art Project - Behind the Scenes

Google藝術計劃目前包含下列美術館/博物館:

  • Alte Nationalgalerie, Berlin - Germany
  • Freer Gallery of Art, Smithsonian, Washington DC - USA
  • The Frick Collection, NYC - USA
  • Gemäldegalerie, Berlin - Germany
  •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YC - USA
  • MoMA,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YC - USA
  • Museo Reina Sofia, Madrid - Spain
  • Museo Thyssen - Bornemisza, Madrid - Spain
  • Museum Kampa, Prague - Czech Republic
  •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 UK
  • Palace of Versailles - France
  • Rijksmuseum, Amsterdam - The Netherlands
  • 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 St Petersburg - Russia
  • State Tretyakov Gallery, Moscow - Russia
  • Tate Britain, London - UK
  • Uffizi Gallery, Florence - Italy
  • Van Gogh Museum, Amsterdam - The Netherla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