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夠陪著他們一起成長,生命裡就算失去一些別的又怎麼樣』--李宗盛 / 希望

之前遇到一些家長,有的人以為我是記者、有的人以為我是導遊,我說這兩個職務我都沒當過,我的職稱是「奶爸」。

在沒有孩子之前,如果有人建議我以後在家帶小孩,那我一定跟他翻臉。我那時認為「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何況育兒方面,保母一定比我這個新手父母來的專業,小孩就託給保母帶,最好24小時不要來煩我,假日再抱回來玩一玩就好。

我那時也認為,孩子需要及早訓練獨立和自主,所以睡覺要分房睡、吃飯要照時間、哭了不要抱、唉了不要哄。

呼~~好險!我沒有這麼做!

在綠豆出生前不久,我們看了「親密育兒百科」這本書,我被這本書成功說服後,改變了原本所有的教養觀念,包括:爸爸在家帶小孩。

但隨之而來的,是從雙薪變成單薪。於是我們沒有存款、不能買房子、不敢換車子、看購物台賣東京迪士尼行程直流口水...

但再隨之而來的,是彼此熟悉的親子關係、是天天出遊的玩學行程、是無時無刻的遊戲對話、是豐富甜蜜的童年回憶、是多達60片的照片DVD (還在增加中)...

值得嗎?我常問自己,甚至曾經在噗浪留下這句話:「錢可以35歲再賺,房子可以40歲再買,事業可以45歲再拼。但親子共處的時光,無法再重來...」

知名作家汪培珽出過一本書〔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但我深深覺得,「父母的賞味期限只有5年」,在孩子1~6歲時,父母就是他們心目中的神、巨人、圖書館、百寶箱,也唯有在這5年的時間,父母可以將品德、生活、價值觀傳承給孩子,過了賞味期限後,就會聽到孩子掛在嘴邊的:「老師說」、「同學都這樣」...

甚至6歲以後的孩子,寧願留在家裡看電視,也不願意和父母一起出遊了吧!?我猜。

換另外的角度來思考,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會不會有什麼後悔或遺憾的事?

以前那個工作到晚上11點的我,一定會後悔陪家人、陪孩子的時間太少。但現在當奶爸的我,並不會後悔沒有去工作。或許還會開心的說,我的身故保險金就可以在台北買棟房子了呢!

當一個「奶爸」,失去很多、但得到更多。不會後悔、而且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