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在閱讀〔慢的教育〕一書時,就對當中提到的「戶外學校」相當嚮往。直到10/10主辦愛兒思主題玩學團:參訪富民生態公園後,和兩位媽咪共進午餐時,才再次聊到戶外學校的構想。儘管對於戶外學校的概念仍顯模糊、儘管沒有什麼資源協助,但我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吧!於是我們三個家庭相約從隔週一開始「戶外學校」的探險。

這時有「貴人」相助,我和人文國中小創辦人:楊文貴校長聯繫上,熱心的楊校長一口答應了和我們的面對面座談,於是上週一,我們十多個家庭,一起前往人文適性教育基金的板橋服務處,向楊校長請益。座談會後,我和與會的媽咪們再次相約這週一先行運作戶外學校的前身:「晴雨親子戶外PG」,當場有七個家庭支持加入。

接著我在網路上開始籌組PG,原訂12個家庭的名額,卻多達22個家庭表達意願。在愛兒思家族媽咪的建議下,我將前四次的聚會型態訂為「籌備會」,讓有興趣的家庭,和我們一起來體驗戶外PG的神秘。

2010-10-25 上午 09-33-55.JPG

我們相約大安森林公園的露天音樂台集合後,前往「樹屋」草坪當作第一次聚會的「基地」,樹屋對於住在都市的孩子,應該是一棟很新鮮、特別的建築,整個上午的聚會,只見孩子爬上爬下的,用不同的高度和視野來看大安森林公園、以及在草坪上的大人們。

2010-10-25 上午 09-46-30.JPG

綠豆在地上發現了一片椰子樹葉,在成立戶外PG之前,我是「絕對不可能」讓二兄弟用手接觸這樣的東西,只是回頭想想自己之前的理由:髒、危險、會受傷...,似乎沒有一項嚴重到需要禁止。卻也因為以前的「過度保護」,讓二兄弟許多的感官關上了,我想藉由戶外PG,我要帶著二兄弟 (和我自己) 重新打開我們的感官,用感官向環境學習、用全身向自然請益。

2010-10-25 上午 09-48-34.JPG

第一次聚會,我刻意要求所有家庭,「不要」帶人工玩具,像是球、泡泃水...之類的,因為我想要瞭解,當孩子只有孩子、團體和環境的時候,會激發他們怎麼樣的創意?這也才發現,兒時玩的「老鷹抓小雞」是如此的新鮮有趣。

2010-10-25 上午 10-02-34.JPG

同樣的那片椰子葉,此時又變身成為了拔河的繩子。不過粗硬的椰子葉實在不適合拔河,那還能變成什麼呢?

2010-10-25 上午 10-11-18.JPG

它變成了跨欄遊戲,大人依孩子的能力調整高度,讓孩子練習跳躍。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玩具、工具、道具,在自然當中隨處取材,加上創意和巧思,就能成為好玩刺激的遊戲了。

2010-10-25 上午 10-12-03.JPG

是什麼事情,讓一群嬉戲中的孩子,乖乖的排成一列呢?

2010-10-25 上午 11-14-30.JPG

原來是另外一棵椰子樹掉下一片新鮮的葉子,有一位媽咪將它搬來,就成了火車、成了飛毯、成了龍船...。

2010-10-25 上午 11-15-53.JPG

孩子在過程當中,自然而然的學習到排隊、禮讓、等待、合作...,這些在室內課堂上很難教給孩子的大能力。而大人們,也藉這個機會鍛鍊體能,看看一年後,我們會不會都瘦個十公斤呢!

2010-10-25 上午 11-23-39.JPG

時間就在孩子們自由自在玩耍中快速流逝,就在我們準備去採買午餐前,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聽到在樹屋上孩子大聲叫著:「綠豆怪、綠豆怪!」接著看到綠豆從樹屋走下來,我知道他對這件事情很在意、很生氣,但我決定先當個旁觀者。綠豆自己坐在木棧道上生悶氣的時候,幾個孩子來安慰他、問他要不要一起玩,但綠豆皺著眉、嘟著嘴、搖搖頭。

我回到樹下,沒多久,綠豆過來找我,跟我說剛才發生的事情,不過他只在意粉圓弟弟也跟著起鬨這件事情,當粉圓道歉後就沒事了。

2010-10-25 上午 11-39-34.JPG

反而後來有另一個家庭離開後又折返,原來有另外的孩子也因為被叫怪獸,也相當在意。這時我請所有的孩子來我面前,我問他們喜歡被別人叫怪獸嗎?每個孩子都搖搖頭,我說大家都不喜歡被別人這麼稱呼,所以會很難過。我請有做這件事情的孩子道歉,而這群孩子也展現出高EQ,願意道歉,也願意原諒。

2010-10-25 上午 11-53-22.JPG

經過一上午的和自然接觸,孩子們雖然累,卻展現了和室內聚會不同的神情。我愈來愈相信,人類和自然是相存相依的,當我們刻意和自然抽離,我們的身體反而容易生病、我們的情緒反而容易起伏,孩子也是如此。走出戶外吧!今天也是我們家的第一次,未來無論晴天雨天、無論冬天夏天,晴雨親子戶外PG都不會因天候而取消哦!

2010-10-25 下午 12-33-48.JPG

PS. 我於Babyhome晴雨親子戶外PG家族的留言:

謝謝所有家庭的熱情參與,老天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做為見面禮,綠豆粉圓上了車還一直說今天真好玩,然後就睡著了。我想今天對孩子和大人的體力都是一大挑戰,但,孩子就該這麼動、這麼玩。

或許因為大自然的素材很多,所以孩子們少了在室內聚會容易發生的搶奪和爭執;
或許因為公園的場地很大,所以孩子們少了肢體衝突和不好的情緒;
或許因為沒有帶玩具,所以葉子變成了火車、樹枝變成了吸管、石頭變成了積木;
或許因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家庭,所以父母們的心情也就隨之放輕鬆了~~(輕鬆到讓路人很緊張,怎麼一群孩子在爬上爬下,也沒有大人在旁邊盯著)。

為了今天的戶外PG,我昨晚快三點還睡不著。沒有課程表、沒有輪值表、沒有才藝課、沒有認知內容、沒有冠冕堂皇的宣傳口號,我也不知道,只有孩子和環境,會是什麼樣的畫面。

直到大夥到達草坪,孩子登上樹屋後,開始用自己的身體和環境互動起來。我發現,每個孩子的表情是興奮的、眼睛是明亮的、手和腳更是停不下來。

這是我們家第一次,在沒有遊樂設施的公園玩那麼久的時間。但有了第一次,之後就會有很多次了。

儘管沒有預設孩子會在第一次聚會中得到什麼,但我自己的觀察,孩子已經自己發展出友誼、同伴、團體關係,領導力和被領導力也產生了,加上過程中的衝突,給了孩子最真實直接的EQ教育,更別說今天體能的鍛鍊程度了。

過程中也很許多機會教育的時機,讓孩子明瞭什麼是危險?什麼是安全?未來在一開始的時候,我會先和孩子討論「安全小叮嚀」,讓他們逐漸自發性的懂得保護自己和別人的安全。

有幾位媽咪問我,未來的PG內容是和今天一樣嗎?我說:前四次的籌備會是一樣的,因為孩子需要時間重新打開感官,需要時間熟悉同儕,也需要時間認識環境。從第五次開始,我就會帶入專案,應該會先以「樹木」做為出發,因為大安森林公園舉目所見都是樹木,接著隨聚會次數增多,四大主軸:健康、品德、自然、能力的相關內容會慢慢加入。

至於如何知道孩子的感官是否被「掩埋」呢?問孩子:樹葉是什麼顏色?如果孩子回答:只有綠色,那麼他已經看不見那些黃色、楬色、紅色、深綠、淺綠的樹葉了;
請孩子畫幾顆樹。如果孩子畫出來的樹都長的一樣,那麼他也忽略了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很多分枝、有的直挺挺的;
觀察孩子背包、衣服上沾了泥土的反應。如果孩子碰都不敢碰(我們家二兄弟已經呈現這個反應)。那麼他的感官已經在無形之中關閉了。

最後來聊一下今天可以改善的部份,避免我們的團體再次嚇到路人:
1.有孩子的地方,儘量能有2~3個大人在附近協助注意安全。
2.看到草地上有垃圾時,主動幫忙撿回「基地」,我會準備垃圾袋和資源回收袋 (因為有路人經過說,今天是他看過最髒的大安森林公園,哇咧~~)
3.看到孩子做出危險動作時,請大人主動介入制止;或是孩子哭鬧時,也請大人先帶回「基地」處。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讓我們在教育的路上有一群夥伴的支持,會更有力量!

也歡迎大家踴躍提出關於今天活動的心得、想法、意見、建議和疑問哦!

〔延伸閱讀〕

愛兒思親子玩學團|中秋前晚共賞明月

愛兒思主題玩學團|開心動物園

童畫同話親子美學PG|玩具愛塗鴉一

〔相關資料〕

icon-ILS.png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