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上午的《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後,我和綠豆粉圓二兄弟前往中和環球購物中心,用餐兼採買童畫同話親子美學PG的器材。

我們選擇了三個人都愛吃的迴轉壽司,做為犒賞五臟廟的貢品,店家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了沙發區的座位,讓我們三個人卻享受六個人的寬敞空間。

我和粉圓弟弟坐一邊、綠豆哥哥自己坐一邊,才坐定點完茶碗蒸,卻發現和一雙大眼睛對望,原來是一個年約五、六歲的小女生,反向趴在綠豆的沙發椅背上,就這麼一直盯著我們。

小女生身旁坐著她的媽媽,對面坐著的應該是小女生的外婆,兩個大人自顧自的吃著東西,也沒理會這個小女生的「跪姿」。

於是,我們就在小女生的「監視」下,吃了前五盤的壽司。

小女生的媽媽吃飽準備離去時,小女生才終於轉回應有的方向,卻對著較慢吃完的外婆說了一句:「妳要留下來洗碗喔!」

媽媽和外婆只是微微笑,她們大概沒看到我的下巴掉下來。

* * *

我們家吃迴轉壽司的規則很簡單:孩子告訴我們他想吃的,由大人來幫忙拿。原因,迴轉壽司的行進速度頗快,加上盤子和食物的重量,孩子很容易打翻。

我們家到餐廳吃飯的規則更簡單:坐好吃!原因,不就該是這樣子的嗎!

* * *

空桌沒多久,另一對夫妻帶著另一位約二、三歲的小女孩坐進整理過後的位子。

面對如火車般的迴轉台,就是測驗孩子自制能力最好的機會。一分鐘後,這個小女孩掙脫了爸爸的懷抱,在沙發上站了起來,望著一盤盤移動的壽司。終於,她的手朝壽司盤戳了下去...

迴轉壽司現在上面都有加一個塑膠蓋,不知道是不是用來防止幼兒的手指亂戳壽司?

爸媽見狀,將小女孩抱到另外一側,和迴轉台中間隔著爸爸。

我們繼續享用美食,卻也還沒忘記剛才被盯著的奇怪感覺。此時卻又有驚人的發現,粉圓弟弟的旁邊,出現了那個小女孩!

可能年紀還小,不會盯著我們看,不過小女孩卻將殘留在手上的蒸蛋,在粉圓旁邊的沙發上,抹呀抹、擦呀擦...,直到蒸蛋粉碎消失於無形。

* * *

對於盯著我們、趴坐著差點翻過來的小女生,綠豆想說:「坐好!」卻被我制止。

對於把蒸蛋塗抹在沙發上的小女孩,粉圓想說:「不可以!」也被我制止。

我對綠豆粉圓二兄弟說:「請管好自己!」

我在心裡對這兩組大人說:「請管好自己的小孩!」

洪蘭教授曾說:「語言是本能,閱讀是習慣」,因為文字發明才五千年,還來不及被刻在人類的基因裡。那「用餐禮儀」呢?餐廳被發明應該是更為近代,這樣的禮儀不教,孩子是不可能會的。

一直到12小時後,我還在思考這件事。忽然覺得,「品德」教育根本不需要從繪本故事、活動引導、楷模典範來切入,而是從「餐桌」開始的。

我們可以說在外面餐廳用餐,由於是公共場所,自然要留意用餐禮儀。不過這些習慣不從家裡培養,到餐廳是不可能自然學會的。

以今天我們所遭遇的壽司事件為例,套用「品德新芽」所列舉的十項品德主題:

1. 責任:坐好把飯吃完是孩子的責任

2. 誠信:吃壽司還談論不到誠信 不能因為挑食,而說自己吃飽了

3. 反省:如果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何來反省的可能?

4. 關懷:因為外婆吃的慢,就要她留下來洗碗,毫無關懷之心

5. 尊重:無來由的盯著別人看,就是不尊重

6. 合作:自己吃自己的,不用合作

7. 助人:我很想...很想...很想幫助這兩位孩子瞭解用餐禮儀呀!

8. 感恩:把食物吃完也是一種感恩

9. 公德:哪有把蒸蛋抹在椅子上的啦!

10.正義:我俗仔!綠豆粉圓都比我有正義感!敢糾正不對的事

我們很有可能忘記教育孩子,孩子所必須擔負的責任。我們也忘了教育孩子,孩子該給別人的尊重。「用餐禮儀」的式微,導致的就是不負責、不尊重的下一代 (嗯~~這一代也是)。

我常跟二兄弟說:「對的就是對的,不對的就是不對的,沒有別人怎麼樣,你就一定要怎麼樣的道理」、「什麼環境做什麼事,餐廳就是用來吃飯的、公園就是用來玩樂的、運動場就是用來跑跳的,要分清楚」,我認為唯有從小處著手,見微知著,當生活常規和禮儀建立後,才有可能建構更完善的是非價值觀,也才有可能擁有良好的品德。

你的孩子會坐好乖乖吃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