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PlayGroup第81次聚會,原本綠豆哥哥想邀請大家來我們家作客,順便幫他提前慶祝4歲生日,無奈住家附近無法停車,於是前一晚緊急商借綠豆粉圓媽咪還未整理好的教室,做為隔天的聚會地點。於是,這群PG的孩子,第一次進到幼稚園裡上課囉!

因為場地變大了,所以我們還邀請了同是8月壽星的小威廉一家、以及比綠豆哥哥小一天的泳妤妹妹,一起前來同樂。不過我們PG的流程依舊,首先由我來帶唐詩,這回又挑戰一首意境深遠的「獨坐敬亭山」,這首詩和之前學過的「江雪」,都有一種滄涼、孤獨的感覺,孩子能否有同樣的感受呢?能否在短短幾個字當中領略詩人的畫面呢?

2010-8-20 上午 10-23-39.JPG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當天晚上孩子和我們聊到今天所學的,講到唐詩時,我自己都忘了「獨坐敬亭山」的第二句,綠豆哥哥竟然立刻接「孤雲獨去閒」,果然,有畫面、有意義、有動作的來學唐詩,孩子就能走入詩的世界,那麼記憶只是附加的了。

2010-8-20 上午 10-22-00.JPG

第二個活動,是由Annie帶來的英文歌謠。孩子們排排坐,複習著之前學過的歌曲。

2010-8-20 上午 10-34-31.JPG

接著所有的孩子站起來唱唱跳跳,用整個身體來學習。我想,大多數的幼兒園所也都採用這樣全身學習的方式,但國小呢?國小不也應該這麼做嗎?乖乖坐在椅子上,不代表能吸收知識呀!

2010-8-20 上午 10-37-49.JPG

活動轉換之際,粉圓弟弟無故耍賴,卻意外的呈現了高難度的街舞動作。

2010-8-20 上午 10-40-47.JPG

第三段活動,是由綠豆粉圓媽咪帶來的創意塗鴉。炎熱的夏天,我們要來玩個冰涼的。媽咪拿出一個鐵鍋,用布蓋起不讓孩子看到裡面是什麼,而是請孩子先用手來摸摸看,是什麼感覺呢?搖一搖,用耳朵聽聽看,是什麼聲音呢?

2010-8-20 上午 10-47-32.JPG

接著還可以用腳來感受喔!大家都認為,鍋子裡面裝的是冰塊哦!

2010-8-20 上午 10-48-18.JPG

拿出冰塊給每個孩子,讓他們帶冰塊在身體上散步,可以在臉上、手上、腳上,感覺冰塊滑下來的觸感,並且觀察冰塊溜過的痕跡。

2010-8-20 上午 10-51-10.JPG

再來我們請孩子帶著冰塊在白色木板上溜過來、溜過去,夏天的高溫很快就把冰塊給融化了,從冰變水的"消失"過程,讓每個孩子都驚奇不已。

2010-8-20 上午 10-57-12.JPG

媽咪示範,將顏料滴在木板上後,如果利用手指、手掌帶顏色滑冰的過程。

2010-8-20 上午 10-59-29.JPG

孩子們大多從手掌開始,將顏料塗滿整片白板。

2010-8-20 上午 11-00-58.JPG

隨著板上的水和顏料調合,顏色也變得較為濃稠。

2010-8-20 上午 11-02-22.JPG

接著孩子發現手指在顏色上畫出線條。

2010-8-20 上午 11-03-55.JPG

彎來又彎去,長長的曲線就在顏色上產生。

2010-8-20 上午 11-04-11.JPG

接著拿一張白色圖畫紙,蓋在色彩溜冰場上,均勻的壓個五秒鐘,孩子的作品就被「拍照」囉!轉印在圖畫紙上了。

2010-8-20 上午 11-04-40.JPG

再來加入黃色顏料一起作伴,但真的只有紅色和黃色嗎?不用教理論,孩子自己就會發現,橘色出現了呢!

2010-8-20 上午 11-12-01.JPG

孩子發現,除了在大片的顏色裡作畫之外,在白板旁邊的空白處,也可以大作文章呢!

2010-8-20 上午 11-12-38.JPG

將孩子的作品懸掛起來,每一幅都是獨一無二、有生命力的創作呢!

2010-8-20 下午 12-05-57.JPG

玩過創意塗鴉後,在等待午餐到來的時刻,孩子開始自己找尋玩伴、設計遊戲的規則,小威廉大方的和綠豆粉圓二兄弟介紹和分享他的恐龍。

2010-8-20 上午 11-54-39.JPG

另外一區則在玩著益智遊戲。

2010-8-20 上午 11-55-05.JPG

玩了一個上午,孩子們也餓了,大口吃著便當。

2010-8-20 下午 12-22-25.JPG

午餐後,重頭戲:慶生會登場!三個壽星坐在中間,接受所有人的祝福。

2010-8-20 下午 01-04-31.JPG

此時發生的插曲,讓我們快笑翻了,所有孩子都期待著,唱完生日快樂歌,吹蠟燭的那一刻,所以在唱歌的同時,粉圓弟弟正爬上桌子,悄悄的往蛋糕前進,整備偷吹蠟燭,卻沒想到被我們發現而功虧一匱。這時我才驚覺,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生日最想要的不是禮物、不是蛋糕,而是「吹蠟燭」!於是我突發奇想,拿著蠟燭請孩子們排隊,每個人都可以許願然後吹蠟燭。(感謝威廉媽咪拍下這張經典照片)

吹過蠟燭的每個孩子,開心的回到座位上品嚐生日蛋糕。以前,我們都是規定只有壽星才可以吹蠟燭,但為什麼要有這個規定呢?大家都能許願不是更棒嗎!

2010-8-20 下午 01-14-37.JPG

吃完蛋糕還不過癮,孩子們乾脆鑽進蛋糕盒裡,變成蛋糕。

2010-8-20 下午 01-21-10.JPG

或是踏進蛋糕盒裡,學著袋鼠往前跳。

2010-8-20 下午 01-28-04.JPG

和大家說再見後,身為小主人的我們,當然要負責將場地清潔乾淨囉!二兄弟輪流用拖把拖地。

2010-8-20 下午 01-50-30.JPG

以及用抹布擦地板和桌子。這樣的過程,孩子像在遊戲般,卻又能實際幫忙收拾,之後的童畫同話親子美學PG,也會將這樣的過程安排在結尾哦!

2010-8-20 下午 01-51-45.JPG

感謝所有好朋友的參與,帶給綠豆哥哥一次快樂又精彩的生日Par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