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數學想想營第二天,進入規律的流程,也就是上午兩堂數學想想課程,下午則為活動時間。

數學想想的第三堂課是「左右大不同」,回想自己小時候,是以強記「寫字的那隻手為右手」的方式,來辨別左右的。而在數學想想,則是以各個角度、姿勢觀察自己的雙手,來定位左與右。

2010-7-9 上午 08-46-14.JPG 

帶孩子辨別手心、手背 (這沒什麼問題) 後,再以大姆指做為定位點,孩子觀察到,如果手心朝向自己,那麼大姆指就會朝外,如果是手背朝向自己,那麼大姆指就會朝內相對。

這看似簡單、無聊的舉動,對孩子來說卻有著驚奇的發現,或許是身為父母和老師的大人們,太著重外在的知識探索,反而忽略了帶領孩子認識和觀察自己的身體吧~~

2010-7-9 上午 08-48-56.JPG 

下課時間,教室外的攀爬架成了一年級孩子們的最愛,彷彿爬到最上面就到達世界的頂端一樣。

2010-7-9 上午 09-25-15.JPG 

延續「左右大不同」的內容,現在要讓孩子來猜猜,壁報紙後面的孩子舉的是哪一隻手呢?原來認識左右可以那麼好玩,不用死記硬背,在遊戲之中,孩子就熟悉左和右了。

2010-7-9 上午 09-56-28.JPG 

聽說有很多孩子上小學幾天後,就出現緊張、頭痛、腹瀉...等症狀,如果每個學校、每間教室、每堂課程,都能像數想營這樣有趣和好玩,孩子一定更能主動學習、勇於表達、善於思考,而且會更快樂。研究不是指出,快樂的學習才能真正吸收知識嗎!在緊張的氣氛下所學的,就會像我們小時候,考完就還給老師囉~~

2010-7-9 上午 09-35-11.JPG 

點心時間,在炎熱的夏天,我們原本以為消暑的西瓜一定很搶手,想不到孩子們獨愛餅乾呀!辛苦小英老師還在西瓜那裡等待大家的光臨~~

2010-7-9 上午 10-04-16.JPG 

數學想想的第四堂課「10裡面的0和1」,由數學想想教材的作者之一:友堂老師親自登場教學,上完這堂課之後,孩子每次翻課本時,都喜歡翻到最後一頁,然後呵呵笑的說:友堂老師的名字在這裡耶~~

為什麼要把「10」當中的0和1拿出來,利用一堂課的時間討論呢?(我相信一般學校都不會這麼做) 這和10進位制有著密切的關係,孩子從小學「唱數」時,很自然的...8、9、10、11...,個位數和拾位數對孩子來說,並沒有留下任何印象,也造成在之後二、三年級時,還有許多孩子會將「三十二」寫成「302」;或是問孩子「20」這個數字,哪一個是代表「十」,孩子通常都會指「0」這個數字,說它代表十 (因為20唸成二十,前面是2,那麼0當然代表十囉!) 卻從來沒有想過 (也沒有老師教過) 0代表「沒有」、代表「缺位」,而20之所以唸二十,是因為位置不同的關係 (在數學想想有另外的課程討論位置的關係)。

2010-7-9 上午 10-42-25.JPG 

有時候,我們以為孩子沒有盯著黑板看,就是沒有在學習。事實上,孩子的耳朵可沒休息著,隨時可以跟上老師的腳步呢!

在「學習革命」一書中指出,學習的風格可略分為視覺、聽覺和體覺三型,傳統學校所謂的好學生,是視覺學習風格較突出的孩子,卻忽略了以聽覺或是體覺為學習主力的學生;數學想想營的課程設計上,算是融合了三種學習風格,經常讓孩子有機會利用肢體動覺進行學習。

2010-7-9 上午 10-32-41.JPG 

有別於一般課程大量的紙筆作業,數想營拿著紙筆是在畫圖,由孩子發揮創意,自己畫出一道題目來表示2+0=2 (或幾+0=幾),當孩子達到可以出題目的境界時,當然就是確定他們學習的時候了,誰說只有老師可以出題呢!

2010-7-9 上午 11-21-28.JPG 

雖然才剛接觸秘密數字第二天,孩子已經能夠破解它和阿拉伯數字之間的"密碼"了,甚至有孩子已經發現,秘密數字是沒有0的;其實古代許多文明的數字當中也是沒有0的,但卻也因為阿拉伯數字 (是印度發明的) 有0和進位的觀念,讓現代的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數符表示很複雜的數量。

2010-7-9 上午 11-48-35.JPG 

午餐和休息過後,下午的重頭戲「想想遊藝場」來囉!這是擺攤和逛攤的時間,以前我帶營隊的經驗,輔導員總要有口袋計劃,甚至自己跳下去擺攤。

但在數學想想營的一年級教室,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人要賣紙飛機、有人賣紙杯子、有人賣狗狗、有人賣恐龍、還有人賣猜謎呢!趁著遊藝場開幕之前,所有孩子努力的準備著自己的貨品。

2010-7-9 下午 01-24-47.JPG 

大人只幫忙拿海報紙和寫字而已,其他都是由孩子自己搞定的,好強的一年級呀!

2010-7-9 下午 01-26-00.JPG 

還記得點心之一的西瓜大滯銷,營本部突發奇想,開設了「西瓜攤」,憑西瓜皮可換5元想想幣 (購買攤位的商品或服務使用),結果5分鐘不到,採購進來的西瓜就被一掃而空啦!

2010-7-9 下午 01-44-22.JPG 

來看看一年級的攤位,兩張紙變成可愛的小狗,每一隻還有不同的表情,完全手工繪製哦!

2010-7-9 下午 01-47-10.JPG 

色紙則能變身為可愛的兔子,店長後來甚至把店 (桌椅) 搬到高年級那一區塊,說那裡的生意更好,佩服佩服!

2010-7-9 下午 01-48-43.JPG 

猜謎攤,猜猜什麼英文字母會爆炸?答案是:OK,因為OK~~蹦!

2010-7-9 下午 02-20-47.JPG 

二年級的孩子開了一攤「拖鞋足球」,要將腳上的拖鞋甩出去,看能擊倒幾瓶。

2010-7-9 下午 01-57-54.JPG 

四年級的孩子則開了「搓搓樂」的攤位,醒目的海報讓人不光臨都難。

2010-7-9 下午 02-03-19.JPG 

還有一攤「吹乒乓球」,看參賽著鼓起腮幫子,努力著把球吹向終點。(我也有去比,可是我的乒乓球不受我的控制,最後落敗)

2010-7-9 下午 02-13-20.JPG 

高年級的孩子花招百出,還有人自製「烏烏茲拉」來宣傳呢!其實孩子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來準備想想遊戲場,但是他們卻能發揮創意和執行力,呈現出如此多元的內容,五個年級至少有20個攤位吧!再次提醒著我,不要為孩子設想太多,因為過多的設想就會變成設限,反而限制了孩子的空間。

2010-7-9 下午 02-44-50.JPG 

今天的結尾,小藍老師和孩子討論「讚美」這件事,讓我最為意外的,是有幾個孩子舉手說他們不喜歡被讚美,因為讚美之後標準就會被提高,下次達不到標準換來的就是責罵。這段話讓身為人父的我銘記在心,絕不可讓讚美變成孩子的另一種壓力呀!

【延伸閱讀】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1 / 我們的秘密、不用一個一個數 / 科學性社團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2 / 左右大不同、10裡面的0和1 / 想想遊藝場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3 / 第幾個、我們的算盤 / 體育時間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4 / 應該量哪裡、寫算式囉! / 結業與讚美、發表會

【相關資訊】

人本數學想想體驗營 / 網站

暑假「先想」比「先算」好,上數學想想的孩子,沒有討厭數學的。

讓我們帶孩子超越算來算去的數字、背來背去的規則;讓孩子喜歡想想、願意想想,他的學習之路將比別人更寬廣!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史英總主筆的《數學想想》教材,以全新的教學模式,活化孩子的數學細胞,養成:看出重點、勇於質疑與嘗試、自我表達、邏輯推理、反向思考、運用符號運算、以及抽象化並組織連結的種種能力!

人本數學想想國 / 部落格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