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生對於音樂就有高度的興趣,綠豆粉圓亦是如此,然而礙於"經費"和"場地"兩大因素,往往無法添購太多太真實的樂器 (太貴),也無法讓孩子在家中自在的"演奏"樂器 (太吵)。汐止PG六月家庭日的地點,位於桃園大溪的東和音樂體驗館,恰恰彌補了上述的缺憾,孩子不僅可以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親手操作各式各樣的樂器,還可以盡情的演奏、敲打、跳舞、唱歌,難怪經過三個小時的導覽和操作後,孩子們仍個個興奮莫名、不捨離開。

東和音樂體驗館是由東和樂器木業公司所成立的觀光工廠,最早的產品是電視的木製外殼和拉門;之後與河合鋼琴合作,開始生產鋼琴;並引進技術,在台灣生產便宜的直笛和口風琴。40年後,由第三代經營者成立音樂體驗館,除了見證本土琴發展歷程外,也希望藉由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將音樂的小種子,埋入孩子的心中。(以上文字摘錄於東和音樂體驗館官網)

2010-6-27 上午 09-01-39.JPG

在等待PG成員陸續報到的時間,我們先在一樓自由參觀,牆面上應景地掛著各式樂器和介紹,也實際陳列了許多架歷史悠久的鋼琴,還有許多音樂家的繪本故事,讓等待的時間也充滿驚奇。

2010-6-27 上午 09-07-03.JPG

蓋紀念章是從幼兒到成人都喜愛的活動,東和音樂體驗館也準備了六個印章,讓孩子蓋在學習單上。不過我想如果這六個印章,能夠分佈在不同的場館,會更有尋寶的樂趣哦!

2010-6-27 上午 09-05-09.JPG

此外一樓還有紀念品販賣處,和一個很大的DIY空間,最前方的小舞台旁邊,則是一架自動演奏鋼琴,二兄弟對於沒有人彈奏、琴鍵卻會自己下降的鋼琴好奇不已,最後索性在琴聲伴奏下,在舞台上即興跳舞起來。

 

東和音樂體驗館的半日遊行程,可以從直笛、口琴或鋼琴模型三選一進行DIY,加上各館的導覽和操作,3歲以上每人只要200元,這樣的價格實在是物超所值。館方為了不讓我們等候太久,也避免太多人不易進行活動,將先到的成員區分成兩團,我們選了兩支直笛、一支口琴,隨著第一團先到二樓進行「樂器DIY」的活動。

小學吹了六年的直笛,卻是第一次看到它還未組裝的樣貌,在工作人員一步步的說明之下,我們將直笛的九個零件組裝起來。孩子們的直笛完成後,興奮地拿著吹呀吹的,但後續還要進行口琴和鋼琴模型的DIY說明,於是我先帶二兄弟回到一樓,媽咪則留著組裝口琴。

2010-6-27 上午 09-30-26.JPG

綠豆粉圓二兄弟和叡叡,就這樣拿著直笛邊走邊吹,彷彿自己手上的是支小魔笛一樣。

2010-6-27 上午 09-46-58.JPG

回到二樓,媽咪已經將口琴組裝好,綠豆哥哥拿直笛和媽咪交換,開始吹奏起口琴。由於不會直笛的指法,綠豆哥哥對於直笛只能發出一個音階感到不解,換了口琴後,他發現只要左右移動、吸氣吹氣,口琴就能發出不同的音階,學會的他立刻跑到小承宇面前獻寶......

2010-6-27 上午 09-54-17.JPG

看了下面這段影片,就知道平常為何沒辦法讓二兄弟在家裡自在的演奏樂器了。

第二段進行「鋼琴大解剖」的導覽,從一顆400年的杉樹開始,製成響板、裝上鐵骨、張弦、調音、組裝外殼、打弦器和音槌,原來一架鋼琴的內部結構是如此複雜、製作過程是如此費工,因此售價之高也就不奇怪了。

2010-6-27 上午 09-59-54.JPG

導覽過後就是孩子的自由探索時間,所有看得到的東西都可以動手操作,像是用不同的材質敲擊琴弦、或是用同樣的工具敲擊不同材質的弦,讓孩子實際瞭解鋼琴的美妙樂音從何而來。而隔著透明壓克力板,可以看到鋼琴的內部構造,還可以實際看到鋼琴三個踏板的不同功能。

2010-6-27 上午 10-16-25.JPG

操作過所有的展品後,二兄弟自己爬上了椅子,煞有其事的彈起了鋼琴。

2010-6-27 上午 10-29-06.JPG

來欣賞一下綠豆粉圓二兄弟所呈現的四手"亂"彈吧!

休息過後,我們來到體驗館對面的「環保音樂區」,顧名思義,這裡所有的樂器和玩具,都是用廢棄回收物置成的喔!工作人員先將所有的展品說明過一遍後,再讓孩子自由探索,幾乎有一半的孩子先衝向這個大型彈珠台,而這不只是單純的彈珠台喔!當彈珠落到終點時,會敲擊鐵琴發出音階哦!

2010-6-27 上午 11-04-45.JPG

釣魚遊戲也和音樂有關喔!每一個瓶子上都黏有一個音樂符號,不過對綠豆粉圓二兄弟來說,釣魚才是他們的重點,符號等長大再說吧~~

2010-6-27 上午 11-07-18.JPG

最HIGH的莫過於這面放滿破銅爛鐵、鍋碗瓢盆的牆了,二兄弟頭一遭可以放肆地敲打而不會被我們制止,反而爸比媽咪也跟著一起同樂呢!在都市的狹小空間中,要是這麼玩,肯定會收到鄰居的關切吧!

2010-6-27 上午 11-09-35.JPG

不同高度大小的鐵桶、塑膠桶、水桶,敲擊後就能發出不同的音階,此時,隨意敲敲打打也成了美妙的樂音了。

2010-6-27 上午 11-13-54.JPG

粉圓弟弟對於環保樂器也很感興趣,用家中常見的飲料盒、奶粉罐就能製作成環保樂器哦!像是搏浪鼓、沙鈴、響板和竹蟬...等。

2010-6-27 上午 11-15-31.JPG

這裡還有一組"另類"的爵士鼓,綠豆哥哥頗有架勢的坐在上面表演。

2010-6-27 上午 11-16-28.JPG

最後我們來到了「聲音體驗區」,這裡陳列的就是各式"真實"的樂器,也有一套真正的爵士鼓,工作人員介紹後,詢問在場的孩子有沒有人想要上來表演,剛才有練習過的綠豆哥哥率先舉手,粉圓弟弟也接著第二個上場。

2010-6-27 上午 11-21-20.JPG

去年聖誕節,二兄弟想要的禮物就是樂器 (三角鐵和小喇叭),看來他們對音樂頗有天份和興趣喔!連粉圓弟弟的爵士鼓都打的不賴呢~~

除了樂器外,還有可以模擬風聲的樂器。

2010-6-27 上午 11-28-17.JPG

模擬海浪聲的樂器,也有模擬雨聲、雷聲的樂器。

2010-6-27 上午 11-28-51.JPG

不同形狀的鐵片,也能發出悅耳的聲響。

2010-6-27 上午 11-30-37.JPG

用腳踩踏的琴鍵,媽咪看了直說好想買一組哦!

2010-6-27 上午 11-32-20.JPG

箱型鐵琴,綠豆粉圓二兄弟再來段合奏吧~~

2010-6-27 上午 11-37-02.JPG

最後連我也手癢,第一次背著手風琴彈奏,手風琴真是個不簡單的樂器,忽然佩服起李炳輝~~

2010-6-27 上午 11-38-15.JPG

豐富的音樂體驗,讓人欲罷不能,不過下午還有慶生和聚餐的行程,因此我們先回到體驗館內,讓PG的新舊夥伴相互認識。之前在閒聊間,很多對的父母和我們一樣,都想為孩子找到合適的玩伴、也想為自己找到志同道合的父母夥伴,我想,多多參與PG的活動是第一步,第二步則是要待到全部流程結束啦!有幾個先行離去的家庭實屬可惜,因為東和音樂體驗館可以自己來,但和其他的父母交流的機會卻不多呀~~

2010-6-27 上午 11-49-43.JPG

最後,我們來張大合照,有更多的星期六PG夥伴來參與囉!還有很多新朋友,期待下次再碰面喔~~

2010-6-27 上午 11-56-56.JPG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興隆蛋糕店?是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啦!

汐止PG-57(上):義美食品觀光工廠見學館

南投三日遊Day1-2:造紙龍手創館

宜蘭兩日遊Day2-1:蠟藝彩繪館 (新館搶先遊)

【相關資訊】

東和音樂體驗館 / 官方網站

館址:桃園縣大溪鎮信義路226號

預約或洽詢電話:(03)3882215~7 分機1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