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upforlife.png 

身為一個年資4年的資淺爸爸,如果能從一位「資深」父親的身上學到一些養兒育女的技巧,而這位資深父親如果又有一位世界首富的兒子,那似乎是件值得花時間深入瞭解的事情。

前些日子接到皇冠出版社的邀請,搶先試讀即將出版的《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一書,其作者正是微軟創辦人之一、現為全球首富的比爾蓋茲…的老爸:老比爾蓋茲 (Bill Gates Sr.)。

懷抱著一探世界首富究竟是如何被教出來的好奇心開始閱讀,果然資深父親老蓋茲也不賣關子,開宗明義就寫道:「在微軟成功的頭幾年,當我兒子的名字開始變得家喻戶曉時,每一個人,從《財星》雜誌的記者到市場結帳人員都來問我,『你是怎麼教出像比爾蓋茲這樣的孩子的?秘密是什麼?』

在那種時刻,我都在心裡對自己說:『這是個秘密沒錯......因為我自己也不曉得!』

老蓋茲說:「我想到大部份的父母都跟我們一樣,摸著石頭過河、邊做邊學,面對結婚、孩子出生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對於父母的角色,我們幾乎沒有任何訓練,這是我們擔任過最難又最重要的角色。

於是這本書誕生了,書中老蓋茲同時以「父親、律師、社會運動者、公民」等不同的角色,小至孩子童年的生活、大到世界人道的關懷,老蓋茲以他生命中的經驗,和讀者分享「我們是命運共同體,我們需要彼此」的課題。因此原文書名「Showing Up for Life - Thoughts on the Gifts of a Lifetime」,或許更能貼近全書帶給讀者的內容。

另外中文書名副標題「成功的關鍵,就在人格的養成!」而人格的養成,則在於父母的「以身作則」。

摘錄書中部份文句,從中不難看出老蓋茲的人生哲學,以及對於比爾蓋茲的影響:

我對出席的執著後來變成孩子們的笑話。但是我也注意到,他們從我這裡學到參與的習慣。

 要成就生命中真正有意義的事,都需要努力工作。

用紙墨印出來的東西不一定正確。刊在報紙、雜誌和書 (今天的話還包括網路) 上,不會使其成為真理;任何主題都會有一個以上的觀點,甚至超過兩個。

我們有義務和責任為我們所相信的事情發聲,使地球上的生活好一點。

生命送出各種機會與挑戰,而我們對機會和挑戰反應的結果形塑了我們的未來。

四個字母的箴言,這個字便是「mine (我們)」。我們今天能夠快樂且富裕地生活,有一個原因,我們站在投資公共利益的祖先的肩膀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不只投資他們的當下,連我們的未來也跟著受益。我們無疑得到許多資源,問題是我們回饋了什麼。這讓我想到另一個四個字母的字:「ours (我們的)」。

在南非祖魯族的傳統中,當兩個人見面打招咪的時候,第一句話會是「我看到你了」。另一個人的回答則是「我在這裡」。這反映出他們的信念,一個人不足以為人,除非他或她被別人看到。

老蓋茲對於父母、家庭的提點:

「給你的孩子根和翅膀」。這可能是對我最重要的教誨。你們的外婆和外公做得非常好,在我們小的時候,他們把他們的價值觀種到我們身上當時機成熟時,他們放我們自由飛翔。

以父母的身分參與,學習有關當父母的每件事。藉著仔細思考你想成為哪種父母,還有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什麼努力,進而參與、出席所需的事物。

變成一個真正的父母,或許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

童年的好奇心可以維持一生之久。我們盡力培養孩子的好奇心,我想許多父母都是這麼做。我們不准孩子看太多電視,但是我們讓他們買很多書。假如他們剛好還沒看完書,我們不會強迫他們上床睡覺。在特瑞 (比爾蓋茲小名) 的心中,這加強了一個信念:假如你有問題,答案就在某處,要做的就是找出來。

充滿好奇心的孩子打從一開始,就需要自由,好回應生命的需求。你對於自己孩子的夢想不會有限制的法規,也無法預測這些夢想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實現時,你會有多快樂。

大人給孩子的訊息是「我在乎你,你的行為對我有關係,我想看著你,我要記錄你所做的事。」

我認為家庭傳統給孩子一種延續的感覺,在充滿改變與不確定的世界找到永久的磐石。瑪莉 (比爾蓋茲的母親) 和我都認為特意組織家庭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書中也有許多老蓋茲的幽默,像是:

我第一次受邀去微軟員工的年會演講時,我的聽眾是二十上下的年輕小伙子,他們八成覺得我很老,而且沒什麼關連。我用下面這段話開場:「沒有我,你們今天都不會在這裡。」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這本書和坊間常見的育兒教養書有著很大的不同,除了老蓋茲已從「父親學校」拿高分畢業外 (我一直覺得我們正在父母學校修學分,至少要到孩子十八歲時,才知道我們是被當、還是PASS),這本書也沒有用第一點、第二點的撇步和順序來替讀者下指導棋;而是以一篇篇的短文,闡述蓋茲家族數十年的生活,並且從生活中萃取出的人生精華,是一本相當值得細嚼慢嚥、邊讀邊思考的好書。

甚至還沒有當父母的人,也適合閱讀這本書哦!

【延伸閱讀】

我讀《做到的父母請舉手》

[書摘]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 簡媜

【相關資訊】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官方網站

作者:老比爾蓋茲  (Bill Gates Sr.)

譯者:洪蘭 教授

出版:皇冠出版社

備註:6/15起預購,6/28發行

【其他部落客的分享】

幾個我常逛的部落格也有分享這本書的試讀心得哦!

談教養: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 睡天使醒惡魔成長日誌

只有老比爾才能說《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主婦真爽快

試讀。SHOWING UP FOR LIFE -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 尋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