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個資優生的心聲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原始發文日:2010.5.24 

DSC02028  

 

前不久和媽咪聊到綠豆粉圓的教育問題,因為在一片超前學習的氛圍中,我卻似乎在幫綠豆粉圓踩剎車。

「這麼做對嗎?」我問媽咪,媽咪說:「我們自己帶小孩,就該順著孩子的發展,提供適當的資源給他們,應該不需要刻意超前或剎車吧!」

好幾個夜晚,我反思著自己為何會有如此的想法,我相信和小學時期的資優教育脫離不了關係。

儘管我對於小學的記憶已經模糊,但許多的片段卻異常地深刻:

像當年台北車站剛啟用,我們就以「行動學習」的方式前往台北車站;

或是對於電池的串連與並連,我們是以大量地、實際地操作,以理解的方式熟悉電力的流動。

然而,影響我最深的,莫過於在全校的社團活動時間,卻是我們的作文課,

我腦海中的畫面一直停在窗戶外,有很多人開心地打羽球、練跆拳道,

而我只能面對著稿紙,要完成兩頁的作文。

當年的資優教育,或許在智能上給予我們很多的刺激,然而因為大多數時間還要回到原班級,面對來自於同儕的刺激,卻沒有提供適當的輔導與協助,

為此,我翻出了當年資優班的畢業紀念冊,當中收錄每個同學三篇的作文,而許多人入選的文章正是「一個資優生的心聲」,這才猛然一覺,當年我所經歷的過程,或多或少成了現在教育孩子的原則。

我想藉由十八年前資優班同學的作文字句,做為調整孩子教育方向的提醒;也或許可以提供一些格友參考,來決定是否要將孩子送入資優班。

 

「五年前的一個測驗,把我從一個無憂無慮的天地,拉入了現今的壓力漩渦裡。
成為一個資優生,大家就認為:你是資優生,你就是天才、超人,所以你就要比別人更強。也正因為如此,我只要有比他們差的地方,就會挨一頓臭罵或嘲笑。這是身為資優生的苦處。」

 

「有許多人都羨慕資優生可以去參觀很多人不方便去參觀的地方,如:林口火力發廠、味王食品工廠...等。可是我們回來要寫參觀報吉的事,卻是少為人知。
另外,我們必須要寫兩方面的功課,因此,比別人功課多一倍。所以,請大家能夠不要說我們是資優生,就比別人強,凡事都推給我,使我們功課壓力更大。」

 

「我被選上資優生之後,國語、數學課都改在資優班上課,似乎與同學有了『代溝』,師長的要求變得特別的高,別人都對我刮目相看,如果表現有些許失常,就會特別故意的說:『考這麼差,要好好的努力了。』」

 

「我常常在想,要是我當初沒考進資優班,要是我只是個平凡的學生,那該多好!我就不必被人批評,我也可以在功課上少一點壓力,也能和同學一起上團體活動課,這樣說不定還可以再交幾個要好的朋友。可是我都進入資優班快五年了,還能怎樣?我只能在幻夢中享受平凡學生的生活了。」

 

「平常在班上,每當做對了一件事或接受了表揚,就常常有人在說:『他是資優生嘛!』真是令人百思不解。我也常常看見,有人在電視上或別處接受表揚,難道他們也都是資優生、天才嗎?我看不見得。那些歸在他們身上的榮譽、奬牌,相信都是用他們的努力換來的。同樣的,我們所得到的讚美,也是我們的辛苦換來的,可是每當一句『他是資優生嘛!』的話被別人從口中說出後,我們的一切辛勞,在別人眼中,也只是『他比別人聰明,所以得獎。』那我們所付出的一切,就很少人看得清啦!也許說那句話的人沒有任何的感覺,但是卻使我們的辛苦都付諸東流了。」

 

「其實我們資優生也是很苦的,比如說:你負責做一件事,但是卻做得不盡理想,別人就會在旁邊說:『資優生還做得這麼爛,我還以為資優生多厲害,說不定我做得還比你好呢!』聽到這句話,我就很火大,每個人都有缺點,資優生也不例外啊!怎麼能因為我是資優生,就要求我『零』缺點呢!」

 

「『資優生,資優生啊!啊!好羨慕喔』同學們一聽到資優生三個字,立刻分成兩派:一派是『羨慕派』,另一派是『嫉妒派』。羨慕派的同學一有問題就問我,把我當作『神』一般看待;『嫉妒派』的同學總在旁邊虎視眈眈,只要我一出錯,就到處宣傳,把我當成『眼中釘』。」

 

「在資源班之中,是十分自由的,必要時可以借書,也常做些有趣的活動。可是,資優生有一點不自由的地方,那也正是全體資優生的心聲:『不知何時,才可對團體活動時間,有選擇組別的權利?』你別認為這是開玩笑,這可是千真萬確的呢!資優班從開班至今,都是利用團體活動時間上課,致使我們沒法自由選擇有興趣的各項團體活動組別,眼見同學都高高興興的去上球類、美勞、田徑、編織...真是令我們羨慕萬分。」

 

「二年級時,班上只有我一個資優生,所以只有我的國語和數學的進度和別人不一樣,有時老師調課,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最令我生氣的是,老師為了讓我們留念,全班合照了一張像,那時我在資優班上課,所以沒有照到,讓我感到有點......。」

 

「級任老師卻和其他老師一樣,有意無意間,總會提到:『資優生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我看資優生也不過如此』、『你們不比資優生差』、『資優生竟考不過班長』......等的話,讓我們聽了好難過。因此,我在此希望各位在校的老師,能把資優生當成普通生一樣看待,我一定會十分感激的。」

 

「在資源班要做剪貼、報告等,占據了我大半的時間,二年級正是玩心正濃的年紀,而資源班的功課沉重,對我來說十足是『精神虐待』。眼看別人在大好的星期日都高高興興的出去玩,自己卻關在家裡翻報紙、剪報紙,實在是...唉!不提也罷。因為資優班的功課多,給我原應無憂無慮的二年級添抹了一筆不快樂的色彩。」

 

「資優生,不如你心中的『好』,你能了解是最好,不用羨慕免嫉妒。勸你最好不要想啊!不要想!」

 

「有的人會以為當資優生很好,常常被人讚美、羨慕。哈!才不呢!被人讚美...什麼時候?我怎麼不記得。有人說羨慕我?也只有一、二個人而已。其實,當資優生是很累的,不但要不犯錯,而且還要有突出的表現,不然的話,可是會被別人笑死的。」

 

「資優班的課程是生動而活潑的,除了一般課本上的知識學問以外,尚有數學迷宮、文字的變化、細胞的奧妙、核能的秘密、酸鹼知多少...等。這些是如此的令人著迷,不但擴展我們的知識領域,而且養成對好奇事物的追根究底,所以,我深深的喜歡上它。」

 

「資優生,資優生,天生是個小謎題,使人羨慕又好奇,人前人後壓力大,他的心聲可真多。」

 

「身為資優生,我們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力,接受更多的考驗。而且,如果一時的『分』心使我們不幸名列『後』茅或不小心做錯事,同學們常會以不屑的態度說:『資優生還這樣?!』想想,真不知是如何熬上六年級的。尤其我又是個糊塗的人,其中之苦,可想而知。」

 

整理著同學的文字,當年的酸甜苦辣一幕幕的湧上心頭,原來自己不曾遺忘、只是隱藏。我想,同樣的路數,二兄弟應是沒有必要再走一次,再去承擔童年時期莫須有的壓力,至於給綠豆粉圓的教育,或許該是我來配合他們的速度的時候了!

只是還真是佩服當年編輯排版這本畢業紀念冊的資優班老師們,看著學生們一篇篇狀似吶喊的文章,不知道她們心中作何感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