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計劃5月的三場與螢火蟲有約活動,其中兩場卻因為回南部和下雨等因素取消,逼得螢火蟲到我們家來抗議 (詳見網誌)。

我們賞螢的最後希望全放在今天的台灣煤礦博物館,前幾天的陰雨不斷可讓我們緊張地不得了,還好老天再次給我們汐止PG一個不熱不冷沒下雨的賞螢好天氣,沒讓我們這群55個大人、33個孩子的龐大親子團失望。

2010-5-15 下午 05-03-50.JPG

從汐止出發約30分鐘車程 (由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接106縣道),大約5點左右我們抵達煤博館位於山下的售票處,粉圓弟弟禁不住搖搖晃晃的山路而睡著了,先帶綠豆哥哥下車一探究竟。

綠豆哥哥身後的黃色火車頭,可是台灣最早的電氣化小火車,館方人員說已經有70年的歷史,她還開玩笑的說,原廠的較耐操,晚上我們乘坐的台車就是由原廠的火車頭拉動的;而台製的則已損壞,於是放在山下做為展示。最厲害的是,開台車的阿嬤可是有40年駕駛經驗的哦!當年她開車運煤,現在她開車運賞螢的人們。

2010-5-15 下午 05-01-27.JPG

煤博館在山下設有一處展示廳,如果白天前來可以參加館方的導覽行程,深入瞭解台灣煤礦開採的發展史,還可以乘坐台車欣賞和夜晚不同的美景。

2010-5-15 下午 05-08-05.JPG

5:30我們依館方人員指引,沿山路向上開約1.5公里抵達煤博館山上的場地,由於我是今天活動的主辦人,必須負責大夥的報到事宜,二兄弟就交由媽咪帶著到處逛逛玩玩囉!睡飽的粉圓弟弟先來試乘台車。

2010-5-15 下午 05-57-52.JPG

綠豆哥哥則帶著手電筒進到礦坑探險。

2010-5-15 下午 06-03-37.JPG

進礦坑前應該要先戴上安全帽的,不是出來才戴啦!

2010-5-15 下午 06-05-44.JPG

6:30館方先進行螢火蟲知識的導覽,此時我還在外面等待遲來的家庭,原本為孩子們準備的「好寂寞的螢火蟲」故事和歌曲律動也沒有派上用場,看來之後的家庭日,報到和活動應該要分由兩個人負責比較好。

今天除了我們88人賞螢團外,還有許多其他的遊客,把煤博館的會議室擠得滿滿的,看綠豆哥哥在會議室後方奮力舉手,不知道他有沒有回答到導覽員的問題呢?

2010-5-15 下午 06-22-33.JPG

導覽結束後,館方將遊客分為四個梯次賞螢,以台車車票顏色 (壓克力板) 做為區分,我們的親子團是咖啡色第4車 (最後一組賞螢),因此先到一旁的餐廳DIY天燈。

之前曾經帶二兄弟到平溪放天燈,不過這回可是第一次親手製作天燈,在館方人員的說明後,大人小孩七手八腳的將天燈的四面用漿糊黏上。

2010-5-15 下午 06-56-22.JPG

接著用蠟筆在天燈上畫圖寫字,2歲的粉圓弟弟胡亂塗鴉、4歲的綠豆哥哥和妹妹畫出他們的創意、6歲的姐姐更為具像的創作著、而大人則幫忙寫上我們心中的願望,永遠的「平安、健康」。

2010-5-15 下午 07-16-17.JPG

天燈製作完成,孩子們都超興奮的,期待著天燈飛上天空的時刻。

2010-5-15 下午 07-35-27.JPG

由館方人員幫我們裝上油紙,她告訴我們:「油紙共有12張,代表著一年12個月;採用拜拜用的金紙是為了將我們的心願傳至天上;張張金紙分開折疊是為了增加空氣的接觸面;燃油則採煤油和沙拉油各半,延長它燃燒的時間...」。哇!原來有那麼多的知識藏在這顆天燈裡呀!

2010-5-15 下午 07-40-00.JPG

將天燈帶至戶外時,恰巧遇上前一組在施放天燈,看著十多顆天燈冉冉升空的畫面,心中滿滿的感動。

2010-5-15 下午 07-40-17.JPG

此時煤博館還放起煙火,點亮著漆黑的夜空 (可惜手震讓天燈變形了)。

2010-5-15 下午 07-40-46.JPG

孩子們雖然心急,但還是乖乖坐著等待著。

2010-5-15 下午 07-43-26.JPG

輪到我們來到草地上,由兩個大人拉平天燈的兩側。

2010-5-15 下午 07-46-25.JPG

倒數五秒,5、4、3、2、1,天燈升空!孩子們興奮的尖叫著...

放完天燈後,就是我們乘坐台車賞螢火蟲的時間啦!坐在第一節車廂的我們,就像是搭乘遊樂場裡的火車一般,行駛在起伏的鐵軌上。沿路的螢火蟲佈滿鐵道兩側,有的在樹叢裡、有的在草地上,雖然已過五月初的極大值,但為數眾多的螢火蟲還是讓我們超開心的欣賞著。

去年我們參加海洋大學螢火蟲季,是用步行的方式進入龍崗步道賞螢;今年乘坐台車賞螢又是另一種體驗,甚至還有螢火蟲跟著台車一起飛翔前進著呢!

2010-5-15 下午 07-53-26.JPG

工作人員告訴我們,煤博館旁正在興建快速道路,兩年通車後恐怕就無法在此搭台車欣賞螢火蟲了,環境和建設往往矛盾的拉扯著呀!

2010-5-15 下午 08-23-21.JPG

感謝汐止PG和其他報名家庭的熱烈參與,也謝謝煤博館的規劃和螢火蟲們的賣力演出,讓我們擁有一次美妙的賞螢體驗!

2010-5-15 下午 08-25-19.JPG

離去前我們到煤博館的商店逛逛,這裡可是良心商店,也就是買了商品後要自行投錢到櫃台的箱子裡,是沒有收銀員的呢!我們選購了一本空白手冊,讓二兄弟蓋章蓋個過癮。

2010-5-15 下午 08-31-17.JPG

一旁的斗笠也成了孩子們拍照的道具,下回再去當個城市小農夫吧!

2010-5-15 下午 08-35-13.JPG

離開煤礦博物館,夜晚的十分少了遊客的熱鬧,呈現出寧靜的風貌,遠眺靜安吊橋上掛滿著天燈,要不是明天媽咪的學校要招生、我要去上數學想想的師資培訓課程,還真想下車一覽夜晚的十分、平溪呢!

2010-5-15 下午 08-52-43.JPG

【推薦閱讀】

play2010.gif 

汐止PG-2010年4月家庭日:台北花卉村 & 島頭公園

天燈亮了,幸福來了

2010台北燈節-福虎生豐好運到-點燈儀式搶先遊

【相關資訊】

台灣煤礦博物館 / 網站

地址:台北縣平溪鄉新寮村(十分寮)頂寮子5號 / 電話:02-2495-8680

賞螢基本行程:

17:30 進館
18:20 螢火蟲生態介紹
18:50 搭乘台車賞螢火蟲
19:30 天燈彩繪
20:00 天燈施放

賞螢費用:320元 (加訂礦工便當80元)

賞螢日期:4/17~5/30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