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預報說今天下午會變天 (果然寫網誌的時候,外頭正在打雷又下雨),我們抓住天晴的最後一刻,前往汐止翠湖賞桐花。

2010-4-22 上午 10-58-53.JPG

由於去年也曾造訪翠湖,加上今年的路標很完善,翠湖不再是會讓人迷路的景點。車行經過金龍湖後,沿途就可見到滿山的桐花,許多遊客用步行方式緩步欣賞美景,我們則選擇開車至內溝山步道的登山口。

2010-4-22 上午 11-00-16.JPG

去年前往翠湖時,是由我全程揹著粉圓弟弟、媽咪和阿媽牽著綠豆哥哥,不到一年的時間,綠豆哥哥已能在前方帶路、粉圓弟弟則跟我牽手走。或許過不了多久,我就只能望著二兄弟的背影大喊「等等我」了吧~~

2010-4-22 下午 12-07-04.JPG

汐止PG有媽咪請我規劃汐止賞桐花的行程,我想翠湖是個親子共遊賞桐很好的選擇,因為第一個桐花飄落的點,就位於停車處不到一分鐘的地方,一旁還有石桌石椅可乘涼,非常適合想賞桐又擔心孩子體力的家庭。

2010-4-22 上午 11-08-11.JPG

帶著孩子賞桐花可以搭配什麼活動呢?有人會帶針線將桐花串成花圈,戴在頭上或頸上十分美麗。

2010-4-22 上午 11-13-36.JPG

我們則是不免俗的用桐花排個愛心的形狀,請二兄弟幫忙尋找堪用的桐花,順便讓孩子鍛練他們的觀察力,要在佈滿桐花的地上,找到花形完整的桐花,是需要一番功夫的呢!

2010-4-22 上午 11-16-33.JPG

二兄弟看到自己蒐集的花朵變成一顆愛心時,佇足欣賞了好久。他們還發現,會有螞蟻躲在桐花裡面,「是在吃花蜜吧?」我猜,接著二兄弟就開始拿著桐花想要餵螞蟻吃,還碎碎念說「螞蟻怎麼都不來吃」。我說「螞蟻看到你們那麼大隻,逃跑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心情來吃呢!」

2010-4-22 上午 11-18-27.JPG

沿著內溝山步道前行,不到5分鐘便可欣賞第二處的桐花景觀,看桐花隱身在石階的縫隙中、或佈滿於一旁的山溝裡。不過此處的石階較為濕滑,帶孩子賞花時得多注意。

2010-4-22 上午 11-22-10.JPG

陽光透過油桐樹,形成光與影的桐花意象。

2010-4-22 上午 11-23-49.JPG

再往上行,經過這座鐵板橋後,就會來到第三個賞桐點。

2010-4-22 上午 11-26-15.JPG

此處的桐花似繁星般灑落在草地上。

2010-4-22 上午 11-29-23.JPG

還可見到許多種類的蝴蝶飛舞其中,而且距離近到綠豆哥哥可以看到蝴蝶用"吸管"吸吮花蜜的過程。

2010-4-22 上午 11-30-17.JPG

一旁的石桌上還有前人留下的「大顆又實心」的桐花愛心圖形。

2010-4-22 上午 11-29-05.JPG

再往前走幾步,來到第四個賞桐點,這裡的桐花隨意散落在樹根、樹梢和樹洞裡。

2010-4-22 上午 11-33-53.JPG

像極了一個又一個的桐花村莊,彼此以老樹根間隔著。

2010-4-22 上午 11-33-16.JPG

離開第四個賞桐點後,會經過一間土地公廟。

2010-4-22 上午 11-56-01.JPG

再往前行經過北港二坑的礦場遺址。

2010-4-22 上午 11-37-25.JPG

原來內溝山步道早年是採礦工人上班走的路,而翠湖則是當年採礦後的棄土,堆滿水道後形成的人工堰塞湖。

2010-4-22 上午 11-37-36.JPG

此時粉圓弟弟大喊口渴,並順手扶著一旁的石椅,差不五公分的距離,粉圓弟弟的手掌就會壓到這隻停留在石椅上的蜥蜴了,接著二兄弟就熱烈的用恐龍的知識來討論起這隻蜥蝪,尤其對牠那超長的尾巴特別感興趣呢!

2010-4-22 上午 11-39-22.JPG

經過佈滿青苔的礦坑遺址,我們來到第五個賞桐點,也是我們今天預設的終點站。如果要前往翠湖,可以從照片右側的樓梯往上爬,但坡度有些陡峭,所以今年我們就暫時不上去了。

2010-4-22 上午 11-42-14.JPG

第五個賞桐點有著平坦的空地,桐花就這麼灑落一地,讓我敬畏地告誡二兄弟不要踏進去,留下美麗的景色讓後來的遊客也能欣賞。

2010-4-22 上午 11-43-06.JPG

二兄弟自顧自的展開田野觀察,由於我的自然知識相當匱乏,就交給二兄弟五感全開的自行領略吧!

2010-4-22 上午 11-44-19.JPG

一旁倒臥的枯木上,數朵桐花就這麼聚集在一起,分不清是天然還是人為的。

2010-4-22 上午 11-46-57.JPG

忽然一陣風吹來,我們終於親眼見到桐花如雪飄落的景象 (之前都只有看到桐花一朵、兩朵的飄下)。

二兄弟拾起幾片桐花送給我,他們說好喜歡今天賞桐花的行程,說下次還要帶媽咪來看!(那我們得祈禱晴天再現,否則如此大的雨勢,桐花大概都被打落了吧?)

2010-4-22 上午 11-50-42.JPG

[推薦閱讀]

play2010.gif 

2010-桐花滿天桐花公路~汐止汐碇路
2009-汐碇路3.5K賞桐花
2009-汐止翠湖賞桐花

[相關資訊]

汐止翠湖

沿金龍湖畔順著指標前行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