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一群孩子一起同遊宜蘭綠色博覽會,應該會是很特別很快樂的體驗,而事實證明的確是如此。

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我們和汐止PG的家庭 (也是綠豆粉圓的好朋友們) 同遊,上週遇雨延期,這週老天則給了我們一個大晴天。

2010-4-21 上午 10-01-58.JPG

從汐止開往位於武荖坑風景區的綠色博覽會,車程不到一小時,二兄弟強制在車上休眠,下車後果然生龍活虎,卻一臉懷疑怎麼會那麼快就到宜蘭?有地圖有真相呀!綠博真是推廣宜蘭好山好水的好時機,在宜蘭縣地圖旁的吉祥物,右邊是祐蘭 (Uzan噶瑪蘭公主再世)、左邊是沛努 (Penu龜將軍再世),想更認識他們,可至宜蘭縣政府網站 (連結)。

2010-4-21 上午 10-10-41.JPG

印象中去年才和媽咪、阿媽一起帶二兄弟遊綠博,時間就是這麼快,父母的保存期限又少了一年,不免俗的我們要在綠博大門口留下記錄,本屆綠博大門是以龜山島做為意象設計。

2010-4-21 上午 10-12-08.JPG

今年綠博簡化了票種,以我們平日造訪150元,刷中信卡打九折為135元,購票後全體家庭一字排開,這"推車團"的陣容真是盛大呀!

已經習慣在玩樂中學習的我們,行前特別請固定成員針對本屆綠博的主題地景及七大主題館進行瞭解,並於當天擔任導覽員講解給孩子聽,我想這是自己家庭出遊所不會做的功課、孩子也學習不到的經驗。

接著就由綠豆粉圓的照片和文字,再次暢遊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吧!

2010-4-21 上午 10-25-43.JPG

第一站來到「水上人家 / 悠遊宜蘭農村景緻」主題館,宜蘭可謂休閒農業大縣,去年吸引了430萬名的遊客造訪,「水上人家」主題館呈現出與水資源相關的農業素材。

2010-4-21 上午 10-31-32.JPG

艷陽下走進「雲龍柳隧道」,瞬時降溫不少,繽紛的隧道是由三星鄉自產的雲龍柳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稱)、稻草及口紅花做為素材,整體的概念設計為:從龜山鳥意象的票口進入後,穿過雪山隧道抵達宜蘭的水上人家,嗯~~果然要做功課才能領略呀!

2010-4-21 上午 10-32-45.JPG

這裡有全台灣最大的綠雕水車。

2010-4-21 上午 10-39-59.JPG

接著由Amanda幫我們導覽「水上人家」主題館,其中的關鍵字是"餵鴨子吃飼料",孩子有記起來~~

2010-4-21 上午 10-43-26.JPG

一旁則為宜蘭縣休閒農業的旅遊諮詢站,不過櫃台沒有人可以詢問,倒是一旁有非常多的DM可以拿。

2010-4-21 上午 10-44-10.JPG

在綠雕水車的後方,有一處景觀瀑布及水池,種植了許多種水生植物,當中還有一顆顆黃色號碼球讓遊客對照導覽牌上的說明,實在貼心,只是~~

2010-4-21 上午 10-48-48.JPG

只是地板上那個透明的賞魚窗,更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呀!

2010-4-21 上午 10-48-29.JPG

在「水上人家」展區中除了成群的鴨子外還有一畝田,呈現禾鴨共生的農村景象。Amanda告訴我們,因為鴨子可以幫農夫抓害蟲,排泄物又可做為稻田的肥料,形成農夫種田又養鴨的有趣畫面。

2010-4-21 上午 11-01-18.JPG

一旁還豎立了鴨子知識+的解說牌,這才知道原來鴨子有那麼多種 (只對北京鴨比較熟),而且公母也有所不同呢!

2010-4-21 上午 11-03-16.JPG

不過孩子惦記的還是關鍵字"餵鴨子吃飼料",感謝Annie的熱情贊助飼料,起先鴨子不太理睬二兄弟丟的飼料 (因為不知道丟去哪兒了),我開玩笑說:「你們要叫鴨子來吃呀!」粉圓弟弟立刻學會大聲叫著「鴨子來吃飼料!」不知道是鴨子真聽懂?還是二兄弟餵飼料的技術變好了,水中的鴨子爭相搶食,逗的二兄弟開心的不得了。

2010-4-21 上午 10-55-28.JPG

準備離開「水上人家」前,瞥見了角落用稻草蓋成的房子,原本只是要來拍照,卻意外地發現~~

2010-4-21 上午 11-10-19.JPG

稻草屋有一個小門,正好可以讓我們的孩子進出,於是好康倒相報,PG所有的孩子的湧入了這間稻草屋 (空間還真大呢!)

2010-4-21 上午 11-06-58.JPG

待在像是孩子秘密基地的稻草屋裡是什麼感覺呢?我們大人都沒進去不知道,聽綠豆哥哥說,裡面非常涼快哦!

2010-4-21 上午 11-05-47.JPG

接著我們來到第二個主題館「幸福單車館 / 環保健身房」,有別於「水上人家」的復古傳統,「幸福單車館」以黃橘黑相間的鮮艷色調,呈現出時尚流行感,其入口就是一個大車輪哦!

2010-4-21 上午 11-38-24.JPG

戶外櫥窗陳列了限量版的STRiDA綠博折疊腳踏車,三角形的車身相當特別,加上10秒鐘就可折疊收納還能推著走,非常吸引人,不過售價要是可以去掉尾數一個零的話會更好囉~~

2010-4-21 上午 11-14-36.JPG

在圓弧形屋頂的遮陽下,楷方為孩子導覽「幸福單車館」內會見到的內容,她問孩子:「誰知道為什麼會有腳踏車嗎?」綠豆哥哥搶著回答:「因為走路太累,騎腳踏車比較輕鬆呀!」好,算你對~~

2010-4-21 上午 11-18-00.JPG

楷方告訴孩子們,是有一個人因為被四輪馬車濺了一身泥巴,突發其想把四輪切一半變兩輪,應該就不會再濺泥了吧!於是隔年這位西夫拉克就將二個木輪子裝在玩具木馬上,也成了腳踏車的始祖。

2010-4-21 上午 11-18-48.JPG

「幸福單車館」入口前放了一台人力車,想像爸比在前面努力踩踏、一家老小坐在後面乘涼的畫面,嗯~~還真是幸福呀!

2010-4-21 上午 11-23-15.JPG

館內以三個主題做為主軸,首先是「百年老車」,但這台大小輪車,真的能騎嗎?跌倒豈不摔成重傷了!

2010-4-21 上午 11-25-28.JPG

這台"阿公"的腳踏車,在我小時候還頗為常見,但到了二兄弟的世代,或許只能在博物館的展出才看得到吧!

2010-4-21 上午 11-26-10.JPG

不知呈現腳踏車,連佈景都是彷舊的柑仔店,後方紅布條說明這台腳踏車可是台灣第一批的卡踏車哦!

2010-4-21 上午 11-26-49.JPG

有故事的腳踏車孩子更愛,右邊是郵差用的、左邊則是警察騎的,二兄弟這才瞭解,古早人不是開汽車的。

2010-4-21 上午 11-27-49.JPG

像走過時光隧道般,來到第二個主題「百萬名車」,後方架上可是法拉利腳踏車隊哦!嗯~~看看就好~~

2010-4-21 上午 11-30-03.JPG

再來到第三個主題「百變單車」,這裡展示了STRiDA的綠博紀念車款,綠豆哥哥忍不住技癢試坐了一會兒,只是腳可能要再長一點哦!

2010-4-21 上午 11-32-26.JPG

出口前就是西夫拉克史上第一台腳踏車的復刻版,孩子們都說這是鱷魚牌腳踏車啦!

2010-4-21 上午 11-34-03.JPG

第三個主題館,我們來到了「靚水旅城 / 看全國最大的水晶生態球」,顧名思義,就是認識水的淨化過程 (淨水旅程),以及水資源的循環和再利用。

2010-4-21 上午 11-39-07.JPG

一進到展館內就可以看到這顆水晶生態球,直徑達1.5公尺,外觀模擬地球的五大洲,內容則傳達地球以水為主題,萬物生命相互依存的觀念。

2010-4-21 上午 11-41-55.JPG

館內有許多水資源的知識,還有一大面「水循環生態綠植栽牆」,瀑布、水霧加植栽,「靚水旅城」的涼爽程度讓人一待就不想離開了。

2010-4-21 上午 11-43-51.JPG

水質清澈透明的池中,錦鯉悠游著、植物鮮活著,什麼時候現實環境中的池塘、湖泊、河流也能如此乾淨呢?

2010-4-21 上午 11-44-19.JPG

一旁窗戶懸掛著一個個的玻璃瓶,瓶中有水草和小蝦,原來在家就可以自製生態球呢!

2010-4-21 下午 12-08-15.JPG

除了較為高深的知識外,館內還有適合孩子玩中學的大彈珠台,孩子丟出的滾球就像是一顆水珠被蒸發,經過無數關卡再度回到地面。

2010-4-21 下午 12-02-38.JPG

另一邊則有「水精靈律動舞台」,還播放著音樂,愛跳舞的二兄弟當然得自秀一段啦!

2010-4-21 下午 12-04-34.JPG

雖然大家都不想離開涼爽的「靚水旅城」,不過抵擋不住咕嚕叫的肚子,我們分批搭上遊園車 (2歲以上每人20元),前往綠博會場的後半段繼續行程~~

2010-4-21 下午 12-16-30.JPG

[推薦閱讀]

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 (下)

play2010.gif 

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場)
宜農牧羊場

[相關資訊]

2010宜蘭綠色博覽會 / 官網

主題:大地的夢想
展期:2010/3/27~5/9
地點:蘇澳鎮武荖坑風景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