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去宜蘭綠色博覽會的計劃,因為氣象預報雨天延期,雨備是將之後的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行程提前,同時也利用科教館的資源,進行「認識自己」主題課程的第二堂:認識自己的器官。

第一次在戶外空間進行課程,讓我不斷思考著活動的內容和順序,最後決定先從複習身體外觀開始,我列印了身體外觀的圖片及BINGO卡,帶著孩子一邊複習自己的五官、手、腳等部位,一邊瞭解BINGO的遊戲規則。

2010-4-14 上午 10-14-08.JPG

複習過後,我們開始BINGO的遊戲,不知道其他家庭有沒有在家帶孩子玩過,我們家二兄弟是前一天彩排時第一次玩。遊戲規則很簡單:3X3的BINGO卡,最中間那格是FREE的,另外八格則為身體的不同部位,接著由每個孩子幫我指定圖案,如果BINGO卡上有相符的,則可以貼上一枚點點貼紙,當連成一條直線的時候,就可以大喊BINGO!

2010-4-14 上午 10-19-33.JPG

所有孩子輪流指定圖案後,共有兩位孩子BINGO,各獲得果凍一顆,而沒有BINGO的孩子,只要把剩下的圖案都貼上點點貼紙,也可以領取果凍哦!

根據網路資料,人體可分為七大系統,分別是:循環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運動系統、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免疫系統,而我則將課程聚焦在「消化系統」,讓孩子瞭解每天吃的東西跑去哪裡 (或許也可以趁機改正孩子挑食的壞習慣)。

趁孩子吃著果凍,正是切入課程主軸的最佳時機,因為他們正在親身體驗食物進入身體的狀態。媽咪前一晚幫我借了2010年2月的小太陽 (4-7歲),當中用可愛的插圖,說明食物和水從嘴巴進入後,沿途經過的器官。

2010-4-14 上午 10-26-15.JPG

我請孩子去感受果凍在嘴中咀嚼後,吞下食道的感覺,接下來,我邀請孩子們化身為食物,前往科教館3樓來場消化系統之旅。

2010-4-14 上午 10-27-18.JPG

我個人非常喜愛科教館的設計,帶著孩子從大嘴巴進入,經過食道來到胃,消化磨碎食物的地方,胃壁上還有一個洞,提醒孩子 (和大人) 不正常的飲食會造成胃穿孔哦!胃的旁邊是肝臟,不起眼的紅褐色果然讓人容易忽略它。

2010-4-14 上午 10-37-41.JPG

消化過的食物來到小腸,吸收營養讓全身有力氣;再到大腸,把水份吸收吸收;最後殘渣來到直腸,變成嗯嗯排出體外囉!

2010-4-14 上午 10-41-01.JPG

不同於自己帶二兄弟參觀時,會以緩步詳細的解說,今天我選擇以較快的節奏帶孩子走過一遍,因為我相信第一次造訪的孩子,光是想像自己縮小在消化系統當中,就已經夠令他們驚訝和震憾了,過多的定義和解釋反而顯得多餘。

讓孩子們在大嘴巴前面合影後,我們便約定12點用餐,這一小時為各家庭的自由行程。

2010-4-14 上午 10-44-24.JPG

科教館對人體的資源頗多,我選擇了上次前來時所忽略的展品,和二兄弟聊著皮膚、肌肉、骨骼、血管、神經,雖然看不到,但透過自己的手去按壓,仍能讓孩子想像與瞭解。

學習告一段落,來玩玩科教館的"電動玩具"吧!測試敏捷度的大鋼琴,是我們每次必玩的玩具,隨著螢幕上的指令,琴鍵上方會亮燈,而孩子則要跳到亮燈的鍵盤上,真的很好玩!

2010-4-14 上午 11-01-40.JPG

經過兩週的課程,孩子對於自己的身體更加熟悉、也更為好奇,科教館的"五官"區再次提供孩子學習的資源,我們隨意走走,首先來到味覺區,二兄弟觸摸的是嘴唇和舌頭。

2010-4-14 上午 11-04-32.JPG

再到嗅覺區,聞聞每個罐子傳出的味道。

2010-4-14 上午 11-06-07.JPG

觸覺區則是讓孩子以手代眼,猜猜箱子裡是什麼玩意。第一關綠豆哥哥忍不住想用眼睛看,到第二關他就瞭解遊戲規則,順利的答對。這個遊戲不錯,可以在家裡和二兄弟再來玩玩,增強他們在觸覺上的敏感度。

2010-4-14 上午 11-08-35.JPG

最後我們來到視覺區,二兄弟很好奇花豹和狗所看到的世界,為何與人類的顏色不同?

2010-4-14 上午 11-11-58.JPG

由於自由參觀時間只有一小時,上次花了五小時還沒逛完科教館的我們,這回只能挑選重點來觀看。來到四樓走廊的蛙與昆蟲特展,陳列了各式各樣的昆蟲標本,因為最近欣賞的「昆蟲LIFE秀」,讓他們對昆蟲充滿好奇心,一一細數天牛、竹節蟲、蜜蜂和蝴蝶給我聽。

2010-4-14 上午 11-21-42.JPG

我們身處的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各種天然環境,帶孩子瞭解台灣生態的多樣性,進而懂得珍惜環境、愛護地球,廳該是每個家庭刻不容緩的教育重點。

2010-4-14 上午 11-25-06.JPG

二兄弟還小,還無法深入山林去感受體會,先從科教館的模型觀察起。

2010-4-14 上午 11-30-55.JPG

來到5樓奇妙的物理世界,靜電球是一定要摸一下的啦!

2010-4-14 上午 11-36-01.JPG

最後我們來到6樓的地球科學展示區,躺在圓形的沙發上,抬頭可以從電視螢幕裡,觀看環境的影片。

2010-4-14 上午 11-46-30.JPG

另外觸摸不同質地的石頭,也是很棒的體驗。

2010-4-14 上午 11-47-12.JPG

快速了瀏覽了科教館的展覽後,時間來到中午12點,我們前往5、6樓中央的座位區,觀賞「從極大到極小」的影片。我很喜愛這部影片,從宇宙、銀河系、太陽系、地球,再到人類、細胞、DNA、分子和原子,兼具宏觀和微觀的角度,帶給觀賞者除了視覺的震撼外,更能夠反思人類的角色。

不過每每造訪,整個劇場都只有我們家三個人,團體參訪的學生總顧著嬉鬧,而忽略了這部有意義的影片。

2010-4-14 上午 11-34-11.JPG

和大夥用完餐後,見戶外略有陽光,我們先到外面試試溫度,看是要去科教館B1的兒童益智探索館、還是要到戶外的美崙公園玩。

2010-4-14 下午 12-51-10.JPG

科教館外的滾球裝置,也是孩子的最愛之一,看著五顏六色的球,在機械軌道內滾來繞去,要不是因為要去美崙公園玩滑梯,孩子應該可以在滾球裝置待一個下午吧。

2010-4-14 下午 12-51-54.JPG

美崙公園中也有許多科學相關的裝置,撇開科學原理,都是很好玩的器材。

2010-4-14 下午 01-02-36.JPG

當愛跳舞的綠豆遇上小威廉,即興來段舞蹈是一定要的啦!

2010-4-14 下午 01-16-31.JPG

粉圓弟弟則愈來愈敢於嚐試,挑戰繩網的攀爬。

2010-4-14 下午 01-19-21.JPG

一旁的樹林裡,掉落了許多枯枝,正好可以讓我們做為DIY的材料。

2010-4-14 下午 01-57-11.JPG

粉圓弟弟的個性和哥哥截然不同,什麼都想要自己來,不要大人幫忙,為了爬上翹翹板,可費了他九牛二虎之力呢!

2010-4-14 下午 01-12-01.JPG

幾次練習下來,粉圓弟弟似乎抓到了爬翹翹板的秘訣,還故意反著坐呢!

2010-4-14 下午 02-08-45.JPG

行程接近尾聲,美智拿出了棒棒糖請孩子吃,原本二兄弟和Branda三個人坐在椅子上品嚐...

2010-4-14 下午 02-14-31.JPG

接著加上Benny變成四個人...

2010-4-14 下午 02-15-02.JPG

然後再加上小麻糬變成五個人...

2010-4-14 下午 02-16-06.JPG

Audrey也加入,六個孩子共擠一張公園椅的畫面,真是可愛!這樣的友誼要一直維持下去哦~~

2010-4-14 下午 02-20-21.JPG

[推薦閱讀]

汐止PG-48-認識自己主題課程一
汐止PG-24-聽一聽、嚐一嚐
汐止PG-10-麵包DIY

[相關資訊]

BINGO卡製作:DLTK's Printable Crafts for Kids / 網站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