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離開菘茿觀光農園後,爺爺奶奶想說帶我們前往過年後才開放的熱門景點:白石湖吊橋走走,這座被稱為台北天梯的吊橋,假日時果然遊客如織,碧山巖前的停車場早被停滿,加上二兄弟已經睡著,於是我們決定改日再來。

週一早上見陽光晴朗,原本有股衝動想去宜蘭綠博,但又擔心氣象失準半途下雨,不如就帶二兄弟去白石湖吊橋吧!

2010-4-12 下午 02-08-25.JPG

自己的兒童時光,有一大半是在內湖路三段這裡渡過的,趁著二兄弟補眠時回"老家"繞繞,發現我唸的幼稚園仍然存在著 (改制為托兒所);對面的公園大理石滑梯則已消失,改為較安全的塑膠拼裝滑梯組;車行進入老家的巷弄,兒時印象中的寬闊,現在看起來卻很狹窄。隨著車窗外的景物,喚起了許多早已淡忘的兒時回憶。

2010-4-12 上午 11-43-54.JPG

沿著碧山路依碧山巖的指標上山,兒時和長輩一起登山的回憶也湧現,哪裡有廢棄的煤礦坑、哪裡是登山步道的入口、哪裡有休息用餐的地方,均能一一細數,昨天媽咪在車上一臉不可置信的模樣,懷疑從不爬山的我,竟然有著常爬山的童年 (或許小時候爬太多了吧~~)

星期一的碧山巖停車場,沒有週日車水馬龍的盛況,將車停妥在樹下,等待二兄弟睡飽之時,一隻台灣藍鵲飛來停在車前欄杆上,幸運的拍下了牠美麗的身影。

2010-4-12 下午 12-16-07.JPG

待二兄弟清醒後,我們先在車上享用麵包午餐,再來親身體驗白石湖吊橋。白石湖吊橋的入口設計在碧山路旁,但明明停車場末端就有兩個缺口,卻設置了欄杆,而性急的遊客,都是用爬的、鑽的通過,何不乾脆撤除欄杆設個石階,方便停車場遊客不用繞路呢?

2010-4-12 下午 12-41-30.JPG

白石湖雖名為"湖"卻沒有水,而是由於盛產白色砂岩因而命名,依告示牌上文字,這彷彿龍骨造形的吊橋,可是位於龍穴之位呢!

2010-4-12 下午 02-07-37.JPG

不同於兩端以高聳的橋塔撐起的吊橋,白石湖採「直路式吊橋設計」,長度為116公尺,此外橋身採旋轉式設計,遠遠看還以為吊橋被風吹得扭曲變形呢!

2010-4-12 下午 02-07-54.JPG

踏上白石湖吊橋,行走間只感覺到輕微晃動,不過當我們走到中央正準備要拍照時,一陣大風吹來,吊橋的搖晃程度讓二兄弟嚇一大跳,抱著我的大腿不放。

2010-4-12 下午 12-45-15.JPG

來到吊橋另一端,回頭眺望碧山巖,指示牌說明了龍頭、龍穴和龍珠的相關位置。

2010-4-12 下午 12-52-46.JPG

沿著步道蜿蜒向前,此處步道約只有兩人的寬度,連我要和二兄弟並行都略顯困難。經過一片竹林後,我們來到「春秋步道」,據指示牌上的說明:「緩步行走在百年樟樹群的林蔭古道,一排美麗的七里香不時傳來陣陣花香,古道旁栽種著『春之花』野百合與『秋之花』金針花,為春秋兩季增添了雪白與橘紅之美,故名『春秋步道』」,真是浪漫又詩意的說明。

2010-4-12 下午 12-56-45.JPG

春秋步道盡頭左轉上樓梯,來到圍繞著「古錐埤」的木棧道,古錐埤是做為灌溉用的蓄水池,指示牌上寫道當年是由古錐伯帶著村民挖鑿而成,因此命名。

在這裡可聽到不同的蛙鳴聲,可惜未見其身影,常見的蛙類有:盤古蟾蜍、貢德式赤蛙、台北赤蛙、澤蛙。二兄弟看不到青蛙,轉而對掉落在地下的枯枝產生興趣,頻頻撿起把玩。

2010-4-12 下午 01-21-36.JPG

尋著蛙鳴聲前行,即可到達「浪漫同心池」,外池和中央的濕地都是愛心的形狀,有一木棧道深入池中心點,不知是否可以見到青蛙呢?

2010-4-12 下午 01-27-06.JPG

根據指示牌,同心池除了蛙類還有蜻蜓,可惜我們當天都無緣見到。

2010-4-12 下午 01-04-28.JPG

同心池的環池步道旁,種植了許多青蔥,蔥上都開滿了花。

2010-4-12 下午 01-12-34.JPG

也吸引了大群蜜蜂在此飛舞。

2010-4-12 下午 01-13-16.JPG

離開同心池沿著柏油路往前走,可抵達另一處景點:夫妻樹,以往看到的夫妻樹多為不同品種卻相生在一起,白石湖的夫妻樹則同為楠木,配上指示牌的圖畫和文字,的確為這兩棵樹增添了浪漫元素。(又是同心池、又是夫妻樹,搭配白石湖盛產的草莓,一整個浪漫啦!)

2010-4-12 下午 01-34-14.JPG

今日夫妻未同行,由二兄弟上陣代打。(綠豆哥哥左後方即為夫妻樹)

2010-4-12 下午 01-35-36.JPG

在同心池畔涼亭享用飯糰補充體力後,我們回程往碧山巖,再次經過春秋步道和竹林。

2010-4-12 下午 01-58-27.JPG

一路上遊客看到二兄弟全程步行,紛紛豎起大姆指說讚 (尤其是孩子掛在身上的父母,經過我們更是感嘆)。其實白石湖規劃的景點,很適合孩子步行,距離也不算長;至於二兄弟的腳力,應該是來自從小和我出遊,如果喊腳痠走不動,那就會換來上車回家的唯一結果 (本來孩子累了,就要回家休息呀!何必連累大人抱著一起累呢?)

題外話,聽媽咪聊到現在很多幼稚園的孩子,肌耐力明顯不足,應該就是從小"自己走路"的時間不多累積造成的吧!?

2010-4-12 下午 02-05-20.JPG

由於最近的公廁位於碧山巖牌樓旁,我們邊順路向山上走去,意外發現此處可眺望台北市美景,而且其設計絕妙,水泥牆呈現凹字方便觀景,每個觀景處還放有一張公園椅可乘坐,頗為貼心。

2010-4-12 下午 02-18-38.JPG

再向上走,水泥牆改為竹子造景圍欄,內湖美景一覽無遺。

2010-4-12 下午 02-21-48.JPG

101大樓也依稀可見 (照片右側模糊的影子)。

2010-4-12 下午 02-22-55.JPG

自己兒時常造訪的碧山巖,再次前來已是兩個孩子的爸,令人感觸良多。

2010-4-12 下午 02-26-44.JPG

離去前,應粉圓弟弟要求,和石獅子合影一張。今日行程尚未結束,接下來要前往大湖公園繼續玩。

2010-4-12 下午 02-29-41.JPG

[推薦閱讀]

play2010.gif 

貓空纜車初體驗
新店碧潭,好久不見!
暖暖運動公園 & 暖東苗圃

[相關資訊]

白石湖吊橋 / 碧山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