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PG中要推行主題課程時,一度讓部份媽咪擔心無法勝任,的確,要一個人帶領一群孩子進行一個小時的主題活動,是很有挑戰滴!不過我期許自己能一路陪伴孩子學習,而主題課程就是我鍛練自己用孩子的角度、語言、喜好來教學相長的方式。

四月份的主題為「認識自己」,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主題,尤其在拜讀了「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的「我是誰?」一文後 (網誌連結),更讓我對於「認識自己」有著更深的體認。我覺得會害怕自我介紹、會覺得生活茫然沒有方向、會否定自己沒有信心...,都是因為沒有認識自己,如果像Carol一樣,讓孩子在每年生日的那一天想想自己,一定是給孩子的最佳禮物。

不過面對年齡分佈從一歲到四歲的孩子們,我還是決定不要從如此"哲學"的角度切入主題,而是分為三個步驟:一、認識自己的外觀;二、認識自己的器官;三、認識自己的情緒。而主題課程進行方式,也選擇未來容易依循的方式:以繪本開場、加上主題活動、最後由音樂律動結尾。

2010-4-7 上午 11-03-45.jpg

趁清明三天連假,把課程內容先在家中和綠豆哥哥RE一遍,因此PG當天,綠豆哥哥自告奮勇要當我的"中老師" (哥哥說我是大老師、他是中老師、弟弟是小老師)。

我們從「驚喜」這本繪本開始,故事的主角是一個穿著綠色上衣、紅條紋裙的小矮人,沿途經過許多美麗的風景,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那是一個大巨人躺在地上...。整本書編排充滿了色彩和"驚喜",如同書名一樣,不過開場前差點被我家的"中老師"給破梗了,還好及時請綠豆哥哥先幫我保密。

2010-4-7 上午 11-05-03.jpg

將「驚喜」摺頁繪本拉開,一個比我還要高的彩色巨人豎立眼前,讓我很好奇孩子當下的感受,可惜要顧慮的事情太多,未能捕捉住孩子臉上的表情。

再將書橫躺,展現巨人躺在草地上的模樣後,就進入「繪製小巨人」的主題活動,這個從CSI犯罪現場繪製受害者人形的概念而來 (哈!沒那麼恐怖啦!),由孩子躺在大圖畫紙上,讓爸比媽咪順著孩子的姿勢用蠟筆繪出人形。綠豆哥哥在家裡彩排時是正經八百的躺著,到了PG現場就自己想了一個勾腳的POSE,令我再度佩服起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

2010-4-7 上午 11-14-40.jpg

接著我準備了五官的圖形:四對眼睛、兩對耳朵、一個鼻子、三個嘴巴,讓孩子自由選擇配對後,由自己或大人幫忙剪裁後黏貼在小巨人的臉上,也藉著拼貼五官的機會,讓孩子去思考自己的眼耳鼻口長在哪個位置。

2010-4-7 上午 11-23-20.jpg

再來我們用廣告DM,撕貼成為小巨人的衣服、褲子和鞋子,每個孩子對於服裝的設計也不相同,有人設計長袖長褲、有的露出一隻手臂、有的只穿比基尼哦!

由於時間的關係,不然還可以讓孩子使用不同的素材,幫小巨人本身或背景上色。甚至我更想進行的是,由爸媽躺在地上,讓孩子來繪製人形,最後完成另類的巨人全家福,一定超炫!

2010-4-7 上午 11-40-17.jpg

接著來欣賞PG幾位孩子的小巨人作品~~綠豆哥哥的。

2010-4-7 上午 11-33-17.jpg

粉圓弟弟的,耳朵長在胸上、嘴巴長在肚子上。

2010-4-7 上午 11-33-08.JPG 

約約的,有著紅頭髮的巨人。

2010-4-7 上午 11-32-45.JPG

叡叡的,採用大塊拼貼成服裝。

2010-4-7 上午 11-32-50.JPG

小貝的,嗯~~該遮的都有遮住。

2010-4-7 上午 11-32-55.JPG 

接著我們進行音樂律動:頭兒肩膀膝腳趾,簡單重覆的旋律和歌詞,讓孩子很快就朗朗上口,也能跟上各個部位的動作喔!聽Annie說星期五她還會教孩子這首歌的英文版,真讚!

2010-4-7 上午 11-53-51.jpg

原本主題課程進行到此可以圓滿的畫下句點,不過既然午餐還在烹調中,於是我再拿出從圖書館借的「各種各樣的身體」和孩子分享。

2010-4-7 上午 11-55-18.jpg

這本小小的書中也設計了許多"機關",可以讓孩子用不同的翻閱法發現書中的內容,會分享這本繪本的原因,是希望建立孩子對於和自己外觀不同的人,也能擁有一視同仁的尊重,無論是高矮、胖瘦、膚色、年齡...等。而這本書亦可以做許多延伸活動,像是比比手、腳的大小;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型;或是觀察街上的人群...,可以玩的實在太多了。

2010-4-7 上午 11-55-38.jpg

今日的午餐是由Peggy準備的炒麵,搭配孩子超愛的香腸和貢丸,因此沒花太久的時間,這群孩子就吃飽喝足開始玩遊戲。由於是第一次室內場地移師Peggy家,因此孩子們對於各項玩具都呈現無比好奇的狀態,而當了一年小主人的約約也終於卸下重擔,改變身份當個起小客人。

和媽咪聊到場地改變後孩子的反應,我們一致覺得,PG如果能夠輪流在每個成員的家中舉辦,讓每個孩子都能學習主人和客人的應對和情緒處理,一定是更棒的做法!不過看著自己如此混亂的客餐廳 (每天出去玩的缺點,就是沒時間整理),實在不太敢主動提出這樣的主意呀!

2010-4-7 下午 01-56-35.jpg

就在所有孩子玩累的下午2點,才想起Amanda提供的蛋糕還沒享用,當蛋糕端上桌面,這群疲憊的孩子眼睛立刻為之一亮,頻頻問起今天是誰的生日,孩子們,今天沒有壽星啦!不過由於沒有蠟燭可吹,還有孩子為此落淚,星期五還有一顆蛋糕,這回大人們會記得準備蠟燭的。

2010-4-7 下午 02-03-34.jpg

[推薦閱讀]

汐止PG-24-聽一聽、嚐一嚐
汐止PG-10-麵包DIY
汐止PG-2-綠豆粉圓初登場

[相關資訊]

More about 驚喜

驚喜
文/圖:李瑾倫
出版:信誼基金

More about 各種各樣身體

各種各樣的身體
圖:愛瑪.布朗約翰
翻譯:任汝芯
出版:維京國際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