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兩個月前就隨汐止PG一起團購新光三越恐龍展的團體票,卻直到上周末整理皮夾時才驚覺,原來展期只到3/8,心中盤算著趁雨天來去看展吧!想不到昨天還如盛夏般炎熱,今早就回到春雨綿綿的日子,讓二兄弟 (和自己) 徹底補眠到下午1:30,出發看恐龍去!

2010-3-2 下午 02-37-51.JPG

孩子的記憶力每每讓我讚嘆,坐在後座的綠豆哥哥開始細數一月份去中正紀念堂看恐龍展時,每一隻他所見到的恐龍,而當天都在睡覺的粉圓弟弟,也點名爺爺有陪我們一起去這件事。在爭論了新光三越A11館前這個塑像,究竟是貓咪還是老虎後 (牌子上寫是20LOVE小虎),我們前往位於6樓的文化館。

2010-3-2 下午 02-44-58.JPG

算準了平日加上展期末人潮不會很多的前提,我決定不帶粉圓弟弟的推車放他自由行 (真的不行的話,再到1樓向服務台借吧),這二兄弟單獨和我出門,是可以乖乖牽手互相照應的小天使;但要是多了媽咪同行,就會化身成兩隻黏人的小惡魔,這真令媽咪苦惱又羨慕。

展場入口有一隻劍龍模型 (由於展覽是和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合作,所以每隻恐龍其實都另有中文名字,只是太難記了,我還是用常見的名稱來稱呼),原本二兄弟打算摸摸牠的頭,不過此時劍龍忽然開始轉頭,把二兄弟一嚇彈得老遠...

2010-3-2 下午 02-45-20.JPG

還是靜熊的圖片比較沒有威脅性,該擺POSE的二兄弟,此時正在注視著另一名被劍龍模型嚇到不敢靠近的小朋友,他的媽媽正在訓誡他說:「你看這兩個小朋友都不害怕,你是在怕什麼?」二兄弟心裡應該是在想:「我們也很害怕呀~~」

2010-3-2 下午 02-46-22.JPG

另一幅幾近藝術品的畫作,則是新光三越恐龍展的主角「天府峨眉龍」,超長的脖子和尾巴從雲霧間走出,很有稱霸天下的壯闊。

2010-3-2 下午 02-47-25.JPG

「發現侏儸紀」的動線和中正紀念堂的「世界恐龍大展」設計略有不同,一進場就是五隻恐龍模型,有了忽然動起來的劍龍模型經驗,二兄弟一開始站得遠遠的不敢靠近,在我親身示範站在觀賞台上並不會被暴龍吃掉後,二兄弟才願意近距離的來欣賞。

2010-3-2 下午 02-50-43.JPG

趁綠豆哥哥在研究恐龍時,我也順勢教了他觀察和分類的方法,例如脖子長的恐龍多為吃高聳的樹葉、而具有大型齒爪的恐龍則為肉食性、身上有盔甲的恐龍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肉食恐龍攻擊,所以也是草食性的...,這些知識今天換成綠豆哥哥傳授給粉圓弟弟,每看到一個恐龍綠豆小老師就會向弟弟介紹:「這個脖子很長的恐龍是吃草的喔,知不知道?」粉圓弟弟也會很配合的搭腔:「知道!」

2010-3-2 下午 02-51-11.JPG

恐龍模型對面則為考古模擬現場,棒的是真的有處"沙坑"可以讓孩子親身體驗挖掘恐龍的方法,原以為這裡的化石應該早就全部顯露於沙上,沒想到二兄弟還從沙中清出了翼龍的翅膀呢!

2010-3-2 下午 02-57-32.JPG

二兄弟應該都有融入此處模擬考古的情景,所以刷起沙子時都特別小心,我想下回去沙坑玩時,也可以埋藏個什麼東西來玩玩考古的遊戲。

2010-3-2 下午 02-59-53.JPG

走進隔壁展場,先見到侏儸紀時代的樹木化石。

2010-3-2 下午 03-00-57.JPG

而綠豆粉圓二兄弟爭相觸摸的,則是恐龍的糞便化石,綠豆哥哥知道後,還很興奮的問說:「哇!那這是哪一隻恐龍的嗯嗯呢?」

2010-3-2 下午 03-01-34.JPG

站在恐龍嗯嗯的位置,抬頭向上看,就是天府峨眉龍高聳入天的長脖子,不過或許對二兄弟而這,這隻恐龍長得太「高不可攀」,他們反而對這個主角沒什麼興趣。

2010-3-2 下午 03-03-21.JPG

綠豆哥哥牽著粉圓弟弟的手,沿途介紹他憑骨架猜測出的恐龍名稱,遇到不認識的,就向我討救兵,還崇拜的問我怎麼都知道,我笑笑的說:「因為旁邊有寫呀,等你長大一點就看得懂囉!」

2010-3-2 下午 03-06-47.JPG

每一隻恐龍各有牠的POSE,面對前方吃草的恐龍骨架,綠豆哥哥一直在等牠吃飽抬頭,過了許久才來問我:「牠怎麼不會動呀?」

2010-3-2 下午 03-07-51.JPG

一旁的「燒烤迅掠龍」攤位,寫著"烤龍就是烤雞",應該是指恐龍和鳥類本一家吧?讓我有些摸不懂它想要傳達的意思,之前看別人網誌的照片,還以為展館裡面有賣烤雞咧~~

2010-3-2 下午 03-08-56.JPG

牆上則排列著許多恐龍的腳骨,最後一隻則為鴿子的骨架,應該是和一旁的"燒烤"攤位有著相同意思吧!

2010-3-2 下午 03-09-13.JPG

除了腳骨外,恐龍的手骨也和鳥類十分接近。

2010-3-2 下午 03-11-25.JPG

加上鐵籠裡的兩隻恐龍模型,描述著挖掘出土時,可以明顯地見到其羽毛的痕跡,再再地證明恐龍滅絕後,其後代以鳥類的姿態存在世界上,而非我們小時候所認為的蜥蜴造型。上回參觀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時,我們也有發現恐龍模型上多了羽毛裝飾呢!

2010-3-2 下午 03-14-08.JPG

「發現侏儸紀」展覽似乎很有幽默感,還設有一處拍照區,讓人可以把頭放到厚頭龍頭骨內來照相,可惜二兄弟矮了些,沒法玩恐龍角色扮演的遊戲。

2010-3-2 下午 03-16-11.JPG

三角龍頭骨也有此功用,讓人多了另一個角度來欣賞恐龍化石。

2010-3-2 下午 03-17-00.JPG

還有模擬修護恐龍化石的工作室,這可是我小時候嚮往的工作呢!

2010-3-2 下午 03-20-00.JPG

這裡則模擬站在恐龍巨爪下時的感覺,二兄弟渾然不覺上方有兩只尖爪對著他們,只顧著學起暴龍走路的樣子。

2010-3-2 下午 03-21-34.JPG

這裡的恐龍蛋化石種類很多,還有一顆模擬小恐龍在蛋中的樣子。

2010-3-2 下午 03-23-57.JPG

展場中間設有一處高台,走上去後像是用恐龍的高度看四週。

2010-3-2 下午 03-25-46.JPG

從高台上才能一眼望盡天府峨眉龍的全貌。

2010-3-2 下午 03-26-28.JPG

離開這個展館前又有一顆化石,綠豆哥哥以為又是恐龍的嗯嗯,其實這顆是來自外太空的隕石啦!

2010-3-2 下午 03-30-15.JPG

因為下個展館就要談到「滅絕」這件事,隕石也是嫌疑犯之一囉!(入口為巨齒鯊的化石,已滅絕)

2010-3-2 下午 03-31-00.JPG

經過黑暗的隧道,一旁盡是各種動物的頭骨後,我們來到亦是佈滿恐龍頭骨的房間。

2010-3-2 下午 03-32-00.JPG

億萬年後,會不會有另外的生物,把人類的頭骨也做如此的展示呢?

2010-3-2 下午 03-32-08.JPG

二兄弟尚無法瞭解生物滅絕的嚴重性,還是模仿恐龍比較快樂。

2010-3-2 下午 03-32-44.JPG

出口前展示著和恐龍同時期的生物。

2010-3-2 下午 03-34-11.JPG

最後這顆變形菊石群十分特別,難道牠們是在一起玩時被掩埋的嗎?

2010-3-2 下午 03-35-32.JPG

若以恐龍的數量和種類來說,中正紀念堂的世界恐龍大展較多,而新光三越的「發現侏儸紀」則較為有趣和另類,加上有動手挖化石的體驗,更能貼近孩子的年齡。不過還是台中科博館最便宜啦,呵~~ (聽說台灣博物館土銀分館也有恐龍展,只要20元!下回去看看)

2010-3-2 下午 03-38-55.JPG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上)
金瓜石 黃金博物園區
飛到白雲裡:桃園航空科學館

【相關資訊】

發現侏儸紀 / 網站
地點:台北信義新天地A11 /  時間:2010.2.5~3.8
地點:高雄左營店 / 時間:2010.4.1~6.7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