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大會後,我們還來得及挽救自己嗎?」

「±2°C」這部紀錄片首度以台灣的觀點,闡述地球暖化對我們這塊土地的影響,以及即將面臨的災難。2009年夏,莫拉克重創南台灣,接著,根本沒有登陸台灣的兩個颱風,卻為宜蘭帶來災難。「±2℃這部紀錄片就是要告訴台灣,災難,不會到此為止。」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大會,聚集了史上最多的專家,會中公布全球氣候現象觀測結果,格陵蘭冰原及南極冰原,比2005年高爾拍攝紀錄片時的預測還糟,全球暖化2007年後更形劇烈,2005年IPCC原本預估世紀末(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8-59公分,但2009年12月修正為1.4公尺,提高近3倍,我們以為IPCC的警告,距離我們很遙遠。但你知道嗎?根據台灣大學氣候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教授的資料,聯合國氣候專家的排名中,台灣和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島國、加勒比海等,皆列在全球第一批氣候難民,只是台灣非屬聯合國會員,且國際地位不高,討論全球暖化的報告和紀錄片,不會包含台灣的焦點。

台灣中研院地球所的評估資料,地球海平面若上升一公尺,11%的台灣土地,將無法居住或耕種。有的成為無法種植農作物的鹼土,有的大雨來時遭海水入侵,當暴雨來襲,雨量若為今宜蘭寒溪1600毫米,不需要莫拉克的雨量,許多地區,如宜蘭、屏東、高雄、台南、台北等地,將遭遇洪水入侵。「今天你繳不起房貸的房子,明日都將泡在水裡。」

<圖文引用自加減2度C行動聯盟官方網站>

華視播出時間: 

2010/02/22 (週一) 23:00-00:30 
2010/02/27 (週六) 06:30-08:00

相關展出:

1. 2月22日在台北花博館首映。
2. 2月25日台中燈會戶外播映。
3. 2月26日-3月28日,幾米也將在華山藝文中心的幾米美術館特別展出「±2°C」的特展,在展館中 除播放「±2°C」影片外,並搭配幾米於本片中出現的環保插圖繪本圖片及「世界上消失的101個地方」特展。

***

去年12月10日,我和綠豆粉圓二兄弟在走過情人湖濱海大道、逛過嶄新風貌的基隆港口後,來到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幸運地在最後一天參觀「愛.地球-節能減碳特展」。(2009.12.25~2010.12.12展出:LOVE.家園-綠蠵龜特展)

2009-12-10 下午 12-05-00.JPG

入口處的北極熊,是綠豆哥哥喜愛的動物之一,他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會在這裡看到北極熊?」「冰塊上的那個圓型牌子是什麼意思呢?」

2009-12-10 上午 11-53-20.JPG

我帶他到旁邊的「熊熊危機!」說明牌,唸著下排的小字:「世界上現存約22,000隻北極熊,恐將在45年後絕種。」「也就是說,45年後就看不到北極熊了!」

2009-12-10 上午 11-54-22.JPG

綠豆哥哥頓時間沒了笑容,喃喃自語著45...45年...,「爸爸,為什麼45年後就看不到北極熊呢?」邊往入口移動,綠豆哥哥抓著我問著。

由於特展的緣故,售票阿姨拿了張白紙,要我寫下一個節能減碳的方法,就能購買20元的優待票入場。

2009-12-10 上午 11-55-35.JPG

「你知道北極熊住在哪裡嗎?」我問,綠豆哥哥答:「北極呀!」配合著前方立體展品的呈現,我接著說:「嗯,北極熊住在北極,牠的家在冰塊上,可是現在冰塊都在融化,最後沒有冰塊,北極熊也沒有家了。」

「那牠就會死掉...」,綠豆哥哥似乎愈來愈擔心北極熊的未來,「那冰塊為什麼會融化呢?」

2009-12-10 下午 12-30-37.JPG

「因為我們人類沒有愛護地球,讓地球發燒了,所以冰塊都融化了」,我指著特展的招牌向綠豆哥哥解釋著。

「而且你看沙灘上有好多垃圾喔!」轉個彎看到令人怵目驚心的畫面。

2009-12-10 下午 12-06-01.JPG

「那應該怎麼辦呢?」綠豆哥哥著急的問,我說:「讓我們一起想辦法吧!」我決定第一次的環保課題不要談的太深,而是在往後的生活裡,找出可以節能減碳的方法。

像是綠豆哥哥洗手時常常先開了水龍頭後,才開始捲袖子、脫襪子,浪費了不少水資源。而現在他瞭解到,只要調整順序,就能省下很多水,問他:「為什麼不能浪費水呢?」綠豆哥哥會嚴肅地回答:「這樣北極熊才不會沒有家可以住呀!」

其實北極熊只是危機的開端,人類也會嚐到地球暖化產生的惡果。如同「±2°C」記錄片當中提到,若北極和格陵蘭的融冰都消失時,海水將會上升6.6公尺,屆時台灣的沿海地區、甚至台北市,都會沒入海水當中。

2009-12-10 下午 12-10-52.JPG

平面的圖片已經夠令大人震驚,實際動手操作的設計更讓孩子印象深刻,按下按鈕後,台灣緩緩下沉,6公尺、15公尺、25公尺,看著台北盆地已成湖泊,怎能再說地球暖化與我無關呢?

2009-12-10 下午 12-10-26.JPG

最後走到極地生態攝影展,每一幅照片代表的生物,都是地球暖化首當其衝的受害者,聽著綠豆哥哥一個一個的唱名,我不禁心想:「等綠豆當爸爸的時候,是否只能帶著孩子從照片中追憶這些美麗的生物呢?」

2009-12-10 下午 12-13-55.JPG

「父母努力一輩子,只為給孩子幸福的將來。但我們努力愈多,二氧化碳累積愈多;我們孩子,不要說幸福,連談將來都奢侈。」--- 摘自「災難 不會到此為止」 / 陳文茜

***

除了每個年度的特展外,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亦長期展出「陽明海運全球貨櫃運輸展」。

2009-12-10 下午 12-41-30.JPG

可以一次飽覽船隻的演進。

2009-12-10 下午 12-11-48.JPG

還可以扮成維京海盜的模樣。

2009-12-10 下午 12-00-23.JPG

在維京船前扮成武士也很厲害哦!

2009-12-10 下午 12-01-58.JPG

三樓還有陽明輪的模擬駕駛艙。

2009-12-10 下午 12-17-45.JPG

船艙旁的救生圈更添幾分真實感。

2009-12-10 下午 12-18-19.JPG

走進駕駛艙內,擬真的駕駛台可以實際操作吊掛貨櫃作業 (需洽詢工作人員),前方的螢幕就像真的透過窗戶向外看,連基隆嶼都看得見呢!

2009-12-10 下午 12-18-57.JPG

另外還可以動手操作摩斯密碼和六分儀。

2009-12-10 下午 12-21-37.JPG

以及繩結的動手操作,不過這對我們家二兄弟稍難了些。

2009-12-10 下午 12-23-37.JPG

官網上的介紹:「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原是一棟竣工於1915年5月4日為日本郵船株式會社所有,係當時流行之「歷史樣式」建築,是日治時期基隆西岸碼頭重要建築,對於基隆航運地位具有特殊之指標意義。台灣光復後由招商局接管迄陽明海運公司經營至今。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烽火和歲月的洗禮,目前僅能從外牆立面以及復古典雅的圓弧型拱廊,大致看出日治時代的舊貌。

館內有展出1915年的原貌模型,和現在的外觀有很大的不同。不過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座落於基隆火車站對面,一旁又是客運站,交通相當便利,也是一處適合親子共遊並增長知識的好地方。

2009-12-10 下午 12-25-56.JPG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基隆潮境公園 & 八斗子海濱公園
暖暖運動公園 & 暖東苗圃
《忠僕號》重返基隆港

【相關資訊】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四號 / 電話:02-2421-5681 / 網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